浅谈家庭安全和应急物资配备

作者:小象 2021-08-01 10:00
每年家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但家庭风险往往被忽视。本文带你了解家庭风险以及如何应对。

这些年我们对企业的安全管理非常重视,无论是监督管理部门还是社会媒体、民众都十分关注,无论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出个什么事故,哪怕是个没有伤亡的事故都会引起多方面的关注,对于家庭引起的事故其实也很多,甚至造成的伤亡远远大于工业事故,但大家往往给算成了消防方面的事故,都归结为“大意了”、“易燃材料”等原因,缺乏用科学的角度去分析、去预防,更是忽略了家庭风险的概念。笔者认为企业安全和家庭安全没有什么区别,甚至说是息息相关的,甚至说家庭安全才是全面安全素质提高的基础,如果大家在重视了家庭安全,那么企业的安全管理就好做多了,也会整体提高我们的安全意识和素质,从而使每个人重视安全、自觉学习安全技能、学会自救,让更多的人具有安全能力。

一、家庭的风险在哪里?

不从事安全行业的人员可能会觉得家里能有什么风险呢,是不是有些危言耸听呢?风险是无处不在的,家里也一样的,家里哪里风险最大呢?

1、厨房

毫无疑问厨房是家里风险最大的地方,很多的家庭事故都是由厨房引起的,有些人会趁炖煮食物的空档,离开厨房做其他事,这么做非常危险。据统计,厨房忘关火占家庭火灾原因的50%以上!据报道,2016年7月,台湾台中市的一位阿婆在厨房炒菜,没有关火就到一楼客厅擦桌,不到5分钟厨房窜出大火,造成女儿、孙子、外孙丧命。其实这类新闻近年来层出不穷,所以厨房用火一定要引起重视!那么厨房的风险都有哪些呢?

(1)燃气。

几乎每个家庭用来做饭的热量都来源于天然气,天然气在工业上是危险化学品,有很严格的设计和管理要求,但在家庭一般没有那么严格。天然气易燃易爆,为了在泄露状态让人发现,一般会添加某些有气味的气体,稍有泄露就会被闻到。

家庭安全插图1

风险管控对策:联系燃气管理部门,加装燃气报警器和紧急切断阀门;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随时关闭燃气阀门;定期进行检测、检验相关设施、设备;发生泄露时,应该由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公司指定的专业施工人员对燃气管线、进行施工改造,不应该找非指定的普通施工人员或自行改动燃气管线;应该到指定的或正规的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站(商店)购买专用软管和与其匹配的软管卡扣、减压阀等,不应该到非正规商店或个人处购买和使用非专用软管和减压阀;软管与硬管及燃器具的连接处一定要使用专用的卡扣进行固定,不应该随便使用铁丝进行缠绕固定或没有任何的固定措施;软管不宜太长,不宜拖地,一般为一米左右,并且整根软管铺设后不能有受挤压的地方;定期检查和更换软管,防止软管受到意外挤压、摩擦和热辐射而老化破损;严格按有关规定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不得倾倒使用和用热水浸泡,更不得进行加热,残液不得自行处理;家中有老人和小孩的,尽量不要让他们亲自更换液化石油气钢瓶;使用完后,要随手关闭管道上的截门或钢瓶上的阀门,特别是患有鼻炎等嗅觉不灵敏的居民。如果长时间不在家,更要注意关闭总截门或钢瓶阀门。

燃气泄露后应急措施:当闻到家中有轻微可燃气异味时,要进行仔细辨别和排除,如果确定是自己家有轻微泄漏的话,首先要立即开窗开门,形成通风对流,降低泄漏出的可燃气浓度,并关闭各截门和阀门;在开窗通风的同时,要保持泄漏区域内电器设备的原有状态,避免开关电器,以防引起爆炸,如开灯(不论是拉线式还是按钮式)、开排风扇、开抽油烟机和打电话(不论是座机还是手机)等,以免产生电火花和电弧,引燃和引爆可燃气体;如果检查发现不是因燃器用具的开关未关闭或软管破损等明显原因造成的可燃气体泄漏,就要立即通知物业部门进行检修;、如果是刚回家就闻到非常浓的可燃气异味,要迅速大声喊叫,用最快方式通知周围邻居"有可燃气泄漏了",好让大家注意熄灭明火,避免开关电器。同时,要离开泄漏区,在可燃气浓度较低的地方迅速打电话给119,并说明是哪种可燃气泄漏。

逃离火灾现场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弯腰,向着火点相反方向撤到安全地区。如高层建筑火灾,安全通道被火封堵时,可将上半身探出窗外,呼吸新鲜空气,等待救援,切不可跳楼。

家庭安全插图2

(2)用电

厨房用电的地方也很多,比如抽油烟机、照明设备、各种厨房电器等,因此用电安全也很重要,关于用电后面单独说,这里简单说一下。厨房用电和别的地方不一样的就是插座由于油烟的原因导致插头和插座接触发生改变,因此应该定期的清洗和更换,油污过重如果有热量就会积聚热量、并发生着火事故。

(3)油烟

油烟不仅对环境有影响,对安全也有影响,抽油烟机的管道长期积累油烟后就会变的易燃,当有足够的明火能量时候,就会发生火灾事故。因此,要定期对抽烟机进行清理,并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时擦拭油污,防止聚集。

(4)其他风险

厨房除了燃气、电气、油污风险之外还有一些别的风险,如烹饪过程火灾、刀具、食材、调料带来的风险,笔者建议:一是学习掌握相关知识,如油锅着火如何灭火,在炉灶上烧东西时,最好不要走开,防止水、菜汁、汤汁等溢出扑灭火苗而导致燃气泄漏,或因遗忘而烧干锅具引发火灾等。可以选择安全性炉灶,即遇到熄火会自动切断燃气供应的灶具,等等,也要了解一些物质的基本性质等;二是良好的习惯是安全的保障。

2、卫生间

卫生间的主要风险是热水器(用电和燃气类),此类事故也非常多,主要从以下几点做起:(1)如果没有外人,在家洗澡时不要锁卫生间的门煤气报警器,一旦晕倒,方便家人前来救护。(2)热水器一定要选择强制排气型的,排气管要确保连通到室外,并且定期检查保持排气管的畅通,防止鼠雀等在排气管内做巢影响排气效果。(3)室内一年四季至少要有一扇窗户保持开启状态,不要全关密实(4)燃气热水器千万不要安装在浴室或卫生间内。(5)洗澡、烧饭菜等使用燃气时,特别留意下窗户是否开启。

家庭安全插图3

3、电气类风险

现在的家庭电气越来越多,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各种设备充电等,电气带来的风险一般是火灾和触电,笔者认为预防电气类火灾应该从源头做起:

(1)各种电线和设备,如果老的住宅(装修在15年以上),建议请专业人员对家庭的电线和设备进行检查和检测,原来的电器较少,电线的荷载力都较小,那时候没有这么多家庭电器设备,如果新装修的房间,一定要保证电线的能力和质量,电线和设备功率太小会发热,长期就会发生火灾。

(2)购买的电器要保证质量,并根据荷载购买,特别是大功率设备,如热水器、电磁炉、电热器之类的产热设备。

(3)电器不用应该断电,对于长期用电设备要定时检查。如空调、充电设备、热水器等,应及时断电;对于冰箱这样的一直供电设备应定期检查,并按照规定放置在合适位置。

4、其他

其实家庭和一个小的企业差不多,东西非常多,带来的风险也非常多,如高层的坠落风险等,此处不再赘述,总之一句话:只要有了安全意识,及时查证学习,一切都不是问题。

二、家庭常备应急器材

1、家里

现在很多家庭也开始重视安全了,家里也会购置一些应急器材和设备,笔者认为家里毕竟不是企业,满足基本需要就行了,没有必要搞得和工厂似的,那样的话你会焦虑的,一般的家庭应急器材:

灭火器或灭火毯:楼道一般都有,建议可购买灭电气的灭火器,放置在可以顺手取到的地方;

过滤式呼吸面罩:主要是着火时逃生方便,一般两个就行;

应急逃生绳:如果是高层,不到万不得已,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

一般工具:手电筒、螺丝刀、锤子之类的;

应急药品:创可贴、消毒类药品等。

个别省出台了相关名录,种类繁多,其实家里的很多物品都可以作为逃生用品,就看你会不用了。毕竟应急是短时间的事情,笔者不提倡搞得和逃荒似的。并且时间久了,很多东西都忘了或者过期了,用处也不大

2、车里

自从有人在水灾中被困在车里死亡后,大家对车里的应急物资也有了要求,一般种类为:

灭火器:车里应该按照要求配备至少一具灭火器;

破窗锤:车门无法打开时用于破窗;

哨子:紧急情况用于呼叫救援,专业的哨子声音辨识度很高;

绳子:在救援中绳子非常重要,最好车里能有一段20米的结实的绳子;

工具:一般车里都有,不用专门配备;

其他:根据出行目的和地方,根据实际情况配备。

三、小结

笔者再次强调,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是最重要的,没有这些,你配备再齐全的应急设备和物资都没有用,就像野外生存的高手贝尔似的,在野外一切皆可用,没有这身本事,给你再多工具都是白扯!再次呼吁,每个人都应该学习安全知识和技能,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社会!

文章来源于 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小象 2021-08-01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