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信偏方害人害己丨老人 用敌百虫农药给孙子洗澡结果双双中毒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09 17:30  疾病预防 农药中毒 生命安全
近日,陕西商洛,一名老人听信偏方,用敌百虫农药为12岁孙子洗澡,以为可以治疗因蚊虫叮咬引起的皮肤瘙痒,结果双双中毒送医。

近日,陕西商洛,一名老人听信偏方,用敌百虫农药为12岁孙子洗澡,以为可以治疗因蚊虫叮咬引起的皮肤瘙痒,结果双双中毒送医。

医生介绍,患儿有一些蚊虫叮咬痕迹,伴有瘙痒,他得奶奶听说有种偏方可以治疗这种瘙痒,就把敌百虫农药和水以后给孙子全身洗澡用。洗完澡之后,孩子出现了剧烈的恶心、呕吐、肚子疼症状。在当地县医院救治后患儿并未好转,于是紧急转往西安市儿童医院。

目前,经过治疗孩子病情趋于稳定,奶奶因为皮肤接触了农药也在治疗中。医生提醒,当孩子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一定不要听信偏方土法,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治疗

敌百虫,化学名为O,O-二甲基-(2,2,2-三氯-1-羟基乙基)膦酸酯,化学式为C4H8Cl3O4P,是一种有机磷杀虫剂,能溶于水和有机溶剂,性质较稳定,但遇碱则水解成敌敌畏,其毒性增大了10倍。

其毒性以急性中毒为主,慢性中毒较小。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敌百虫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

敌百虫中毒的原因往往是误服或者自杀吞服所导致。中毒的机制在于该药物能够使乙酰胆碱酯酶水解乙酰胆碱的能力下降,进而导致机体乙酰胆碱蓄积,使患者出现相应的口吐白沫抽搐、瞳孔缩小等相应的临床症状表现。在临床治疗上应该对于清醒的患者尽早行催吐、洗胃导泻治疗,以达到减少毒素的吸收,促进毒素排泄的治疗目的。

敌百虫

农药中毒这种情况较往年特别的常见,为了以防万一的情况,除了要注重对这种疾病的预防工作之外,还应该要几点进行深入的了解,通过了解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和机理,可以帮助我们对这种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现在大家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是选择适宜时间喷药,夏季避免在中午高温时洒农药,每次喷药时间不应超过3小时;

二是加强个人防护,在喷洒剧毒农药时应穿戴长裤、长褂、手套、口罩等,喷洒农药后要及时脱去衣裤,并及时洗手、洗澡,用肥皂水洗全身,但切忌用热水,以免农药经皮肤吸收而引起中毒;

三是配制和喷洒过程中,一定要按规程操作,不要随意使用高、剧毒混配农药,以免增加毒性;

四在喷洒农药时,一旦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视物模糊、腹痛、腹泻、肌肉跳动、出冷汗等中毒症状时,应立即停止喷药,及时医治,以免发生意外。

农村家庭,尤其是家里有小孩的,一定要将农药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从事农业活动的人应减少皮肤与农药的直接接触,使用农药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

作者: 安环家 2021-09-09 17:30  疾病预防 农药中毒 生命安全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