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仓储经营危险化学品窝案落下帷幕,多年的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地下产业链被连根拔除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应急君 2021-09-10 14:00  危险化学品 专项整治行动
日前,随着南京CJ化工有限公司非法经营石油醚案结案,经历近一年之久的南京HA制胶有限公司非法仓储经营危险化学品窝案全部落下帷幕,至此宣告以南京HA制胶有限公司为首的盘踞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多年的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地下黑窝点以及产业链被全部连根拔除。

日前,随着南京CJ化工有限公司非法经营石油醚案结案,经历近一年之久的南京HA制胶有限公司非法仓储经营危险化学品窝案全部落下帷幕,至此宣告以南京HA制胶有限公司为首的盘踞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多年的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地下黑窝点以及产业链被全部连根拔除,也标志着南京市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溯源执法 发现重大违法线索


2020年5月8日,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南京JH轮胎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厂区东侧水泵房旁临时仓库内存有标识120号溶剂油406公斤,闪点小于-12℃,属于甲类危险化学品。企业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涉嫌违法。

为进一步固定证据,执法人员要求企业提供该物质的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SDS)和进货票据。但企业提供的却是石油醚的SDS和进货票据,且始终无法证明储存品种与购货发票、SDS以及产品工艺的一致性,并坚称其向供货商购买120号溶剂油,供货商给他们提供的就是石油醚的SDS,长期如此。
SDS为化学物质及其制品提供了有关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各种信息,并能提供有关化学品的基本知识、防护措施等方面的资料,是化学品生产供应企业向用户提供基本危害信息的载体。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生产企业应当提供与产品相符的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经营企业不得经营没有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的危险化学品。
鉴于供货商的行为涉嫌违法,执法人员遂对货源向上游进行溯源追踪,最终追查到一个叫HZY的供货商。据供货商交代,他们的这类产品也不是自己的,他们只是一个中间商,至于为什么要用石油醚替代120号溶剂油来交易,他们也不清楚,上游老板不愿说,他们不便问。只知道每次进货都是根据客户需要,通过微信向上游供应商询价后打款,委托送货,隐约知道是在江宁一个叫HA库的地方装货,发货时间常常都在清早,具体老板是谁,具体地址在哪里都不知道。
根据南京市产业发展布局,江宁区域内,不可能有这类合法的甲类库区。执法人员通过“181”平台对收集的相关部门数据进行碰撞,信息显示江宁区有一家叫南京HA制胶的公司具备以下特征:原来使用相关危险化学品生产;厂址靠近公路,方便运输;位于城乡接合部,易成为监管盲区;进货单据集中、出货单据零碎。执法人员初步判断该公司具备“黑窝点”的基本特征。


观察地图变化 发现企业违法端倪


由于案情重大,根据局领导要求,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专班对南京HA制胶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行为进行全面调查。经查,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18日,注册资金50万元,2018年5月30日领取无自有也不得租赁储存场所和设施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专班人员分析,如果该公司非法仓储经营危险化学品,必须有储罐设施,而近十年来也未见其有重大新改扩建项目报批,那么该公司的仓储设施到底在哪里?为不打草惊蛇,专班决定先期对该公司抵近侦查。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白天大门紧闭,围墙四周装有监控探头。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远地起飞从空中俯瞰,发现整个厂区在工作日异常平静,鲜有人员走动,车库内除停滞的一台报废车辆外未发现有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出,露天场地上也未发现有仓储设施,难道判断有误?
执法人员思路一度陷入迷惘。通过综合研判,执法人员想到可以利用某地图软件的历史图像查询功能,对该公司近年的厂容厂貌变迁情况进行查询。通过回放该公司近十年的建设情况,执法人员有了惊人的发现:企业主体车间在2010年地图显示仅是长30余米、宽6米的架构,在2011年地图显示车间背后的树木已经变为一排长30余米、宽6米的建筑,在2014年地图显示原有两排车间已经合并为一幢,具备调整大型设施设备改造库存方式的可能。

厂容厂貌卫星地图

执法人员夜间再次抵近侦查,又有了意外发现:其车间外墙与外部道路落差有5米,并且3米以下有水泥浇筑痕迹,根据经验,初步判断该公司存在擅自建设危险化学品埋地储罐的可能。


坚持夜间蹲守 可疑运输车辆现身


由于白天没有发现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活动迹象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在案件分析会上,执法人员觉得此案关键证据还不够扎实,于是决定采取夜间蹲守的方式进行取证。

2020年10月2日,执法人员放弃休息,蹲守在隐蔽角落观察厂区人员和车辆进出情况。傍晚,悬挂皖M1829*、皖M965*、皖M1980*车牌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入执法人员视线,夜幕降临后,白天原本安静的厂区忽然活跃起来,车间灯火通明。

可疑车辆1

可疑车辆2

可疑车辆3

可疑车辆4

凌晨危化品运输车辆上路

执法人员再次利用无人机俯瞰,发现工人们正忙着充装作业。10月3日6时,企业大门再次打开,提货的面包车、平板车络绎不绝,8时后,厂区大门关闭,一切归于平静。

通过不眠不休的蹲守,执法人员发现南京HA制胶有限公司非法仓储经营危险化学品证据的脉络渐渐清晰起来。


及时组织收网 突击查获违法产品


2020年10月11日,专班会同江宁区应急管理局、属地派出所并邀请相关专家对南京AH制胶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查获该公司油品库房内有埋地油罐12个(320立方米),现场对罐内104吨液体抽样检测,确认其中10个罐内装有低闪点溶剂油、石油醚、正庚烷等危险化学品94.19吨,且所分装销售桶类危险化学品均未粘贴化学品安全标签。

工作人员突击检查

工作人员突击检查

仓库内油罐车

仓库内油罐车

仓库内油泵

仓库内油泵

随着社会的进步、国民经济的发展,因税收政策的影响,国税总局2015年把溶剂油纳入成品油消费税征收范畴,无形中增加了2000元/吨的成本压力,国有炼厂价格在市场上没有了竞争优势,逐渐退出溶剂油领域。面对这样巨大市场空缺的诱惑,许多民营石化企业和下游经营单位纷纷出手补充这一行业的缺失,“挂羊头卖狗肉”冒用石油醚、正庚烷的名义做起了生产与经营溶剂油的业务。

为应对危险化学品巨大的波峰波谷价格差,以及扩大南京周边的溶剂油市场,获得更多利润,该公司于2016年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建设地下罐区,用于储存经营溶剂油、石油醚和正庚烷等危险化学品。
溶剂油、石油醚、正庚烷等化学结构相近,除具有毒害特性外,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对于环境和人体健康均有重大危害性。该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且数量巨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周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执法人员依法责令其立即整改,停止违法经营,当场扣押涉嫌违法经营相关凭证、账册等资料,并立案开展调查。所属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案,区领导现场指挥隐患整改,三天内安全处置了储存危险化学品和地下储罐。


联合执法作战 成功打掉非法产业链


经两个多月连续作战,执法人员对南京区域内涉案的72家上下游企业进行逐一核查,共调阅进出货发票和提货单据4000余张,在130小时的监控视频中搜索出嫌疑车辆和人员,并制作视频剪辑、截图500余段、幅,用于固定相关证据。

交通、税务、公安等部门共同努力,查实南京HA制胶有限公司自2019年至2020年10月期间,将违法分装的767.83吨溶剂油、石油醚、正庚烷等危险化学品销售给南京及周边多家公司。

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以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和经营没有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或者化学品安全标签的危险化学品等行为立案查处该公司,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345万元;对上下游供应链进行追踪打击,共立案28起,累计罚没金额600余万元。同时,将上述案件中涉嫌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违法行为线索向交通部门移交,对非法运输车辆进行精准打击。

厂区1

厂区2

图为厂区被拆除

罐区

图为罐区被拆除

文章内容来源于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应急君 2021-09-10 14:00  危险化学品 专项整治行动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