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又双叒叕下雨了!中秋不仅要过好,防汛防寒也要做好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6 14:00  河南暴雨预警 地质灾害防御 防汛减灾
中秋假期将至,晴好天气却下线,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阴雨相伴!18日夜里到19日全省有明显降水,北中部西部有大到暴雨 需加强防范。

中秋假期将至,晴好天气却下线,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阴雨相伴!

受低涡东移影响,预计18日夜里到19日我省有明显降水过程,北中部、西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主要降水时间:18日夜里到19日

降水量: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漯河等地区降水量50~80毫米,局地80~120毫米;

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

河南省降水预报图

影响及建议

1、北中部、西部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

2、豫南地区夏玉米将陆续进入收获期,降水影响时间短,建议可适当推迟收获,以提高产量;

3、豫北等偏湿地块应做好降渍排涝,保障小麦适时播种。

本轮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且临近中秋假期对出行较为不利,大家需多关注临近的预报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除了大范围降雨以外,未来几天的最高气温也是跌宕起伏。19日全省多地会刷新立秋以来的新低,普遍降至20℃左右。20日到22日全省多云转晴天,气温迅速反弹至30℃上下。综上所诉,即将到来的中秋小长假河南多地雨晴转换,气温变化较大,提醒大家要注意及时调整着装。

气温过山车

省会郑州今天下午到夜里,阴天有阵雨,东北风2到3级。最高温度:29到30度,最低温度:19到20度。明天,阴天有阵雨。18日,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


省防办、省应急厅提醒,新一轮降雨来袭,又逢中秋假期临近,请各生产经营单位和群众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对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带来的安全隐患,西部、北部山区和豫北需重点关注局地短时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

1、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短时强降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2、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短时强降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3、公众出行时要关注天气情况和路况提示,随身携带雨具,注意交通安全。

4、生产经营单位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风险,加强尾矿库、淤积坝及旅游景区等风险点排查,及对高空作业、临时搭建物、厂房、广告牌及电线杆等方面的消险除险工作。

5、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各应急救援队伍要进入备勤状态,确保遇有突发情况,随时进行抢险救援。


文章内容来源于河南气象、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6 14:00  河南暴雨预警 地质灾害防御 防汛减灾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