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圆规”登陆最大风力或达13级,注意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14 10:00  台风灾害 自然灾害应对措施 安全防范措施 暴雨灾害
“圆规”已加强为台风级,预计台风“圆规”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中国气象局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据海南省气象局消息,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在靠近海南岛时,受暖海水和地形激发迅速增强,目前最大风力已达12级(约126公里/小时)台风“圆规”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并将于13日下午到夜间在海南琼海到陵水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最大风力或达13级。

台风

在台风影响下华南沿海等地风雨仍强劲,其中,台湾岛东部、海南岛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今年各地接连遭遇台风、暴雨侵袭,公众应当掌握常见的自救基本常识,提高应变能力,及时自救、互救!以下自救小常识,快来学习!

遭遇台风如何应对?

✔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临时构建物、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以免在台风期间、高空坠物、墙体倒塌、树木倾倒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沿海地区居民和高层建筑上部居住人员要准备木板加固门窗或贴米字固,以防窗户玻璃破碎伤人。

台风

✔地势低洼地居民要储备足够的食品和生活用品,确保在被积水围困,短时又无法撤离时,满足日常生活需要。

✔立即检查本单位场所全部的电路、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做好防漏电,防触电,防漏气等安全防范工作,并对本单位人员开展一次防止触电安全教育。

✔立即对本单位场所的消防备用电源(尤其是发电机)及线路开展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台风期间发生火灾时,消防设施能够正常工作。

遇暴雨、洪涝如何自救?

✔为防止暴雨发生时雨水灌入室内,可因地制宜采取放置挡水板、堆砌土坎或其他有效措施,将水拦在门外。

✔洪涝发生时如时间充裕,应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观察四周有关警示标志,注意路面,防止跌入窨井、地坑、沟渠等中。

✔来不及转移时,应立即爬上屋顶、大树等高的地方暂时避险,等待援救,切记不可以攀爬带电的电线杆。

✔在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体积大的容器,如油桶、空的饮料瓶、塑料桶、篮球、树木等作为临时救生品,做水上转移。

暴雨

✔被困时,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或使用哨子、色彩鲜艳的衣服、镜子等发出求救信号。

除非水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否则不要冒险涉水逃离。

✔一旦落水不要慌张,尽量让身体漂浮在水面,头部浮出水面,抓住身边漂浮的任何物体。

✔如不会游泳,面朝上头向后仰,双脚交替向下踩水,手掌拍击水面,让嘴露出水面,呼出气后立刻使劲吸气。

✔如在水中突然抽筋,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车内进水,车门打不开时,不要砸前挡风玻璃,应该击打车窗玻璃四角。如车窗打不碎,就等待车子进水。当车内的水深度接近头部时,深吸一口气,推开车门。

安全提醒:防灾减灾重于泰山,灾害面前一定要保持冷静、科学应对,积极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