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小伙一周三天吃半熟烤肉高烧一个月,最高烧到39℃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15 16:30  人畜共患传染病 布鲁氏杆菌 乙类传染病
陕西西安。28岁的小王起初因腰腿疼痛到当地医院检查为腰间盘突出,术后一周开始出现发热等现象,最高的时候烧到39度多。持续一个月后转到西安大兴医院,经过检查小王确诊感染布鲁氏杆菌。

陕西西安。28岁的小王起初因腰腿疼痛到当地医院检查为腰间盘突出,术后一周开始出现发热等现象,最高的时候烧到39度多。持续一个月后转到西安大兴医院,经过检查小王确诊感染布鲁氏杆菌。医生介绍布鲁氏杆菌一般是牛羊感染,如果误食被感染的牛羊肉、乳制品或接触其体液后则有可能感染病菌,小王称他一周能有三天到夜市吃烧烤,可能是误食了没有完全烤熟的牛羊肉。

此前,福建一名八岁男童因喝鲜奶感染布鲁氏杆菌,反复发烧两个月,医生检查后发现他的睾丸出现了问题,甚至面临不育的风险。

CT



布鲁氏菌病是一种由布鲁氏菌侵入机体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布鲁氏菌病有三种主要的传播途径:经直接接触传播、经消化道传播和经呼吸道传播

布鲁氏菌病大多起病慢,急性期1−3个月,有发热、疼痛等,少数病程>6个月,即慢性感染,多因抗感染不规律造成,有精神差、发烧、无力、关节肌肉痛、残疾。若治疗及时得当,多数总体预后良好,能于3-6个月内康复。未经规范治疗病死率为2-3%,主要死因为心内膜炎、严重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全血细胞减少症等。

✍急性期病例表现为发热、多汗、肌肉和关节疼痛、乏力、肝脾淋巴结肿大。

✍慢性期病例多表现为关节损害,关节强直,长期发热,不能从事体力劳动。

✍此外,布鲁氏菌还会危害男性睾丸、女性卵巢等生殖系统。

布鲁氏菌病如何做好预防?

✍养殖户要做到科学养殖、规范屠宰。养殖区与生活区要分开,牲畜圈舍要定期消毒处理,清理圈舍要湿式作业,做好个人防护,防止气溶胶传播。

✍购买牲畜要检疫,饲养牲畜要免疫,严格控制病畜流动,避免患病和未患病的牲畜混养。严禁徒手直接接触病畜流产物和死胎,病畜流产物、胎盘等应消毒或焚烧后,挖坑深埋,病畜要及时扑杀处理。

✍对普通民众而言,尽可能减少与牛羊等家畜接触,牛羊肉要煮熟后食用,特别是吃烤肉、涮肉时,一定要烤熟煮透,家庭加工过程中案板、刀具等做到生熟分开。布鲁氏菌在乳及乳制品、皮毛中能长时间存活,但不耐热,在高温下即可杀死,因此,生鲜奶要“煮沸”后才可以放心饮用。

作者: 安环家 2021-10-15 16:30  人畜共患传染病 布鲁氏杆菌 乙类传染病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