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让“逆行者”不受到伤害!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缄之 2021-11-17 11:20  事故救援 消防救援 个人防护装置 知识储备 应急体系
​逆行者是我们这个时代伟大精神的体现者,也是无数平凡人的守护神,我们都应该去爱他们、保护他们。

今天在公众号氟化工的文章看到这样一则新闻《致敬!一个人的逆行排险——常州,氢氟酸泄露事故现场,消防员穿上重型防化服走进毒气区!》,报道了一个事故处理的经过:近日,一名消防员身着防化服,逆行排险的视频打动许多网友,视频中,他沉着冷静,不畏险阻,渐行渐远的背影令人动容!事故发生在江苏常州,视频中的消防员叫刘松辉。当天,常州消防接到报警称,一辆运输危化品的槽罐车发生泄漏事故,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槽罐车运输的危化品是氢氟酸,共有31.3吨。氢氟酸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如吸入蒸气或接触皮肤,会造成难以治愈的灼伤。经过侦察检测,现场消防员发现泄漏点无法完全堵住,只得调来一辆完好的槽罐车将受损罐体内的危化品导入...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紧张处置,受损罐体内危化品终于成功清空。然而,现场仍有大量白烟。于是,身着防化服的刘松辉上前侦检、稀释,确保无任何安全隐患。因救援及时,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逆行者


一般的朋友们看完后可能觉得就是一篇新闻而已,但作为氟化工从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十分清楚这里面的危险,稍有不慎轻者中毒、重者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看文章和视频的时候也是十分紧张,在钦佩逆行者的勇气和精神的同时也为他捏了一把汗,看到他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也为他感到高兴和自豪!看完后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这些年,每逢有大的灾难或者有的险情的时候,多少次我们总能看到那些伟大的逆行者冲到前面,用实际行动解救受困的人们、用血肉之躯去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有的人平安的回来了,但有的人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感动,都会去歌颂他们的伟大、无私,我们的社会需要这些伟大、英勇的逆行者,但我们更想他们每次都能平安归来,笔者从专业角度谈一下如何让这些逆行者不受到伤害而平安归来,希望能对大家有点儿帮助。

     

 一、逆行者的知识储备和个人能力培养

     

 很多的逆行者都是我们可爱的消防战士,他们纵横火海、英勇无比,但近年来发生了很多由于化工装置、原料等引发的火灾和爆炸,这些事故险情和传统的火灾差别还是很大的,所以在处理相对复杂的险情时还是需要一些专业知识的,虽然在抢险救灾险场也有专家,但专家不能也跟着进去,所以一些基本的化工知识储备和个人能力方面的培养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笔者曾经参加过一个事故处理,含有大约60%金属钠的固体混合物着火了,当时采用了石灰粉进行了覆盖灭火,灭火后一名消防战士为了让领导来之后看着好看些就想拿着铁锹去把上面搞得平整些,笔者及时拉住了他,让指挥部找些测温设备测一下被石灰覆盖下的物质的温度,温度测了一下将近700度左右!一直到两周后温度才降到50度左右,如果那名战士穿着雨鞋进入了,后果可想而知了!

   

所以逆行者在平时一定要做好足够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习惯,能够让他们在抢先救灾过程中能够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完成任务!

任务

     

 二、险情情况的了解和分析

      

在逆行者进入险场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里面的情况,特别是里面到底有什么物质,有多少量,这些物质有什么特性和禁忌!并不是所有的火灾都可以用水来搞定的,有的东西甚至不能用水来灭火、处置,比如天津8.12事故的电石就是如此,见水后反而会有更大的危险!当不清楚里面是什么物质的时候,进去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现在科技是十分发达的,我们可以先通过一些先进的技术或者一些信息分析来确定里面的物质,并根据这些物质的特性来制定有效的方案后在确定是否进去。

      

下一步就是要分析如何进入险场和从那里进入险场的问题,风向会影响火势,也会影响有毒物质的扩散,如果不能保护好自己,又如何去抢险救人呢?这个过程是一个很专业的事情,不能光凭经验和勇气就冲进去,那样不但会伤害到自己,也不能完成抢险救人的任务。

       

三、个人防护装备及其他装备

       

除去灭火现场所需要的个人防护装备,很多的事故险场(特别是涉及到危险化学品的事故现场)对于逆行者来说还需要一些特殊的个人防护装备,简单说几种吧!


一是呼吸防护装备。在这种涉及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现场,呼吸防护装备几乎是必须的,一般来说都是使用空气呼吸器,过滤式呼吸器和长管呼吸器对于进入事故现场的人来说是十分危险的,过滤式呼吸器很快就会饱和,失去防护作用,长管呼吸器在复杂的条件下也不适用。空气呼吸器在使用前应做好以下准备:检查空气呼吸器各组部件是否齐全,无缺损,接头、管路、阀体连接是否完好;检查空气呼吸器供气系统气密性和气源压力数值;关闭供气阀的旁路阀和供气阀门,然后打开瓶阀开关,将全面罩正确地戴在头部深吸一口气,供气阀的阀门应能自动开启并供气。


二是必要的通讯设备。对于逆行者来说,需要随时和外界保持通讯联络和提供自身所在位置,既要向指挥部随时汇报里面的情况,还可以随时接受外部的专业指导和辅助设备带来的信息,以帮助其做出正确的判断,现在的通讯很发达,有很多专门用于抢险救灾的通讯设备可供选择,这个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我们不能让逆行者一个人在战斗!


三是紧急的自救逃生装备。我们要清楚的知道一件事情:逆行者是去救人和救灾的,因此保证他们自身的安全才是前提,所以还应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给逆行者配备相应的紧急逃生或者避险的设备,以便事故现场发生变化后他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完成逃生。


四是其他必要的设备和工具。通常逆行者是去是去处理事故的,合格的工具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常见的本安型照明设备、防爆型的工具、影像拍摄传输设备等,一些平常看似简单的东西在事故现场都可能变成致命的因素,因此这个时候不能放过任何的细节!

个人防护装置


四、工作机制和应急体系

       

我们目前大部分涉及到危险物质和风险的事件几乎都会有应急救援预案,里面一般都会有应急救援的工作机制和应急体系,这个对于逆行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的应急机制和体系都是在无数事故损失的基础上得到的经验,他是一个完整的工作程序,是建立在风险和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所以一定要严格遵守,一切动作都要听命令,抢险救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是象美国大片重那种个人英雄就能解决问题的。比如一般的空呼使用时间也就30分钟左右,到了规定的时间必须就要撤离,不然肯定就会有严重的后果。

       

当然了,并不是所有的事故和险情都有预案,这个时候需要临时建立一些应急的机制和体系,由专业人员作为外部技术支撑来和逆行者一起来工作,没有机制和体系的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理对于逆行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毕竟事故现场很复杂、又随时有变化,仅仅靠逆行者自己在那种环境做出准备判断是不现实的。

 

五、险场救援注意事项


一切准备好后,就到了最为凶险的环节了,这也是考验逆行者个人素质和能力的关键时刻了,一些常规的注意事项不再说了,谈几点个人看法:


一是行动一定要根据事先的计划进行,若有变化一定要及时汇报给指挥部,除非是避险行动或者特别紧急情况,否则不要擅自行动。


二是进去时先看好撤离路线,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也要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当发现事故已经自己无法处置时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撤离。


三是随时通讯畅通,哪怕没有没有什么需要汇报的,也有定时反馈信息,让外面的人了解事故情况和你自身的情况;四是不恋战,以人为本。当处置结束后及时撤离,这个时候不是追求完美的时候,该撤就得撤了。


六、事后程序

       

完成事故处置和救援的逆行者出来之后首先要做的不是庆祝完成任务,而是有几件事情还要做:


一是洗消,大部分化工类事故空气中都会有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产生,因此出来后首先要对防护装备外部进行洗消,完成后再去除这些装备;


二是汇报现场情况,作为看到的第一手资料有时比仪器测到的更准确和有用,所以需要及时汇报里面情况,为下一步处置提供依据;


三是体检和观察。离开事故现场后应安排逆行者赶紧去医院进行体检和观察,一般的观察时间不应小于72小时。如果的是大型是伤亡事故,还应对逆行者进行心理医生的诊断和辅导,毕竟有些场面会对他们造成心理上的极大伤害。

       

七、小结

      

逆行者是我们这个时代伟大精神的体现者,也是无数平凡人的守护神,我们都应该去爱他们、保护他们,我们更希望能够通过专业的设备、专业的知识让他们如虎添翼,每次都能逆行而去、平安归来!

文章来源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