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的外卖有这把“安心锁”吗?多地探索推广使用“外卖封签”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毛云 2021-12-31 10:00  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 餐饮外卖封签规范 保障外卖食品安全
打开APP,随手点份外卖已经成为当下人们的生活常态,不过,外卖餐食配送人员随机性大,送餐人员手接触食品、人为拆启、食物掉落后重新拾回等情况时有发生。

打开APP,随手点份外卖已经成为当下人们的生活常态,不过,外卖餐食配送人员随机性大,送餐人员手接触食品、人为拆启、食物掉落后重新拾回等情况时有发生。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网络餐饮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风险,1229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每份外卖都必须使用“外卖封签”。


 浙江发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 

“外卖封签”是指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外卖封签应具备拆启后无法恢复原状、无法重复使用的功能,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通过封签,封住了包装封口,避免食品配送中被污染,保护了送餐过程的安全。

12月29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对外发布了《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该《指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指引》指出,餐饮服务提供者将餐饮外卖食品交给配送人员时,应确保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餐饮外卖配送人员对未使用外卖封签、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被破坏的餐饮外卖食品,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如发现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破损的,有权拒绝签收,并可以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留证。并规定,使用订书钉、透明胶等简易封口的不作为外卖封签。


封签位置示例

图片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至2022年3月1日,仍不按标准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多地探索和推广使用外卖“食安封签”

12月17日,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芜湖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规范使用指引》,全面推行使用外卖“食安封签”。


该《指引》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餐饮外卖配送人员责任和义务、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其中“食安封签”由餐饮服务提供者在餐饮外卖食品的包装容器、配送箱(包)封口位置或者适当位置使用,交给配送人员时应确保“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食安封签”不得使用有毒有害等可能造成食品污染的材料;应具备防水性、拆启后无法恢复原状无法重复使用的功能。

外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在探索和推广使用外卖“食安封签”,以保障外卖食品安全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上海市先后发布了《一次性食品安全封签管理技术规范》、《上海市餐饮外卖食品封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同时,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和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倡导本市餐饮外卖规范使用食品安全封签的指南》,助力后续的“食安封签”推广工作。


2020年7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江苏省餐饮协会发布了南京市“餐饮外卖一次性封签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分类、材质、信息及使用四个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明确“食安封签”破坏后的责任所属、封签成本分担等规则。完善统一规则,促进规则落地成为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的重点。


 外卖员往顾客餐盒里“加料”被行拘 

移动互联网为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足不出户就能满足餐饮方面的各类需求,然而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隐患。比如,外卖中途是否被污染;骑手会不会打开餐盒,做出往餐盒“加料”的行为……


11月29日,安徽芜湖一名外卖员在电梯里解开裤子,疑似向外卖餐盒中小便,随后拿起外卖晃了几次还闻了闻。当天保安通过监控发现异常,并于当晚告知住户,但住户“已将外卖吃掉”。12月1日,这名外卖员被警方找到,因寻衅滋事被处以行政拘留十四天。


8月13日,吉林一名外卖小哥因为顾客拒绝其将外卖放在电梯内自取,心生怨恨,随即打开餐盒向里面吐口水。顾客李先生投诉到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对骑手进行处理,平台永不录用。


现实中,类似事件并不鲜见,屡屡重创外卖员的群体形象,更加剧公众的食品安全焦虑感。如何守住外卖“最后一公里”的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才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让“外卖封签”成为食品安全的标配 

如今,餐饮外卖比重逐渐增大,点外卖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过,由于外卖餐饮链条长、环节多,监管方面一直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消费者维权难等突出问题,这更凸显强化外卖封签管理的必要性。


此前,上海、南京等地陆续出台了餐饮外卖食品封签使用管理办法,对外卖封签材质、分类、位置、使用方式进行了规范,为保障外卖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而此次《浙江省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的发布,意味着外卖封签不再只是商家的自选动作,而是成为了规定动作。


根据浙江省此次发布的《指引》,对于未使用封签或封签不完整的外卖食品,配送人员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有权拒绝签收,市场监管部门可以依法对商家处以200—500元罚款。这一系列规定形成完整闭环,无形中为外卖封签再次上了一道安全“锁”,在保障外卖食品安全的同时,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强制推行外卖封签,既是对消费者的负责,也是对餐饮商户的保护。对此,各地监管部门不妨积极借鉴,共同推动外卖封签成为食品安全的标配。


文章内容来源于中国食品安全网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