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深度思考(下)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何继宏 2022-01-16 10:40  安全控制措施检查 基础安全数据库 安全管理体系
在文章的上半部分笔者指出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是一个需要5-8年才能完成的战略任务,企业领导层决定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意味着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重要的一步!紧接着面临的问题就是从哪里入手?采取什么策略和走什么样的路线图?

一、前言

在文章的上半部分笔者指出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是一个需要5-8年才能完成的战略任务,企业领导层决定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意味着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重要的一步!紧接着面临的问题就是从哪里入手?采取什么策略和走什么样的路线图?正确的策略和路线图是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成功的关键,这是一个涉及管理和技术的综合性课题,本文介绍的实施策略和路线图以风险管理的基本原理为技术依据,以笔者的实践经验为管理依据。虽然笔者认为有一定的普适性,但是仍然建议企业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认真仔细地制定适合自己的实施策略和路线图,正确的策略和路线图使企业在实施体系的过程中少走弯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这里再次说明一下,本文的安全管理体系是HSE(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简称,其实,称之为HSE运营体系更为恰当, 以下统称为安全管理体系。


二、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指导原则

我们一再强调这是一个较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正确的原则指导企业在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特别是当遇到挑战时依据原则正确决策,少走弯路。这里笔者分享三个原则:

● 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是运营管理条线的责任,从企业CEO到生产运营总经理、分厂厂长、车间主任是体系实施任务的所有者, 为体系实施的效果负责。

● 实施安全管理体系以结果为导向、为生产运营服务(运营团队是安全管理体系的使用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持续改进,最终实现卓越运营这个目标。

● 企业必须持续降低可接受的风险水平,推动企业持续降低运营中的风险,使安全管理走向卓越。


三、安全管理成熟度模型

企业的安全管理从粗放发展到卓越有着一定的规律、经历多个不同阶段,笔者将这个历程总结成一个《安全管理成熟度模型》,如图1所示。该模型高度概括性地描述了企业安全管理发展的5个“成熟度水平”,即:起程、建立、变革、优化和卓越。对比这个成熟度模型,企业可以了解现阶段安全管理所处的水平和今后可能到达的水平,这将对企业安全管理未来的发展起到指导作用。


1

图1 - 安全管理成熟度模型

四、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路线图

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但是可以划分成几个基本步骤。这些基本步骤遵循风险管理的基本原理,即辨识危险、评估风险、控制风险、持续保持控制措施的有效性。根据实践经验,笔者把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工作分为三个阶段,或者叫三个战略步骤,如图2所示。下面对这三个阶段分别做概要介绍。


● 第一阶段 – 危险辨识


安全管理的本质就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的核心是对危险的控制,企业如果没有危险就不存在安全管理的问题,要控制危险首先必须辨识企业存在的危险或危险场景,即那些在出现各种偏差时可能会导致事故的场景。你无法控制那些看不到的危险,因此,危险辨识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实施安全管理体系必须首先完成的。


2

图 2- 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三个战略步骤

企业要根据运营中危险的特点选择科学系统的危险辨识方法,针对重大危险或风险建议采用PHA(MPHS),它可以是HAZOP的先导,接着采用HAZOP辨识所有与工艺相关的危险/风险。对于那些后果严重的危害场景可以通过LOPA分析确定是否需要增加SIF做为独立保护层,以及所需要的SIL等级。对于高危险的作业可以采用JSA辨识作业过程的危险。这些方法的应用,笔者在以前的文章中有所介绍,这里不再重复。总之,企业必须要采取系统科学的方法完成危险辨识,仅仅使用“合规性检查清单”做所谓的“双控机制”是远远不够的,危险辨识是一个比较耗费时间和精力的过程,但是,这一步是实施安全管理体系基础性的工作,它的质量决定着后续安全管理体系实施的效果,必须认真踏实地完成,是不可逾越的步骤。


● 第二阶段 – 建立风险和基础安全数据库


当企业完成危险辨识以及安全控制措施检查后需要对这些危害性场景及其控制措施进行登记,即建立企业风险数据库。这个风险数据库是未来安全管理体系管理的核心内容。企业一方面要确保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变更、事件调查、风险再评估等活动中辨识新的危险,并且录入到风险数据库,这个数据库的危害性场景的数量将会不断增加 ,直至工厂的整个生命周期结束;另一方面,安全管理体系还将确保这些危害性场景的安全控制措施持续有效。


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根据工艺危害性的特点建立各种安全控制措施标准,即所谓的基础安全数据库。如图2所示,它们可能是关键控制程序、设备要求、设计材料、关键安全设施等等。这些安全控制标准能够指导企业日常安全生产运营、还可以被应用到类似新工厂的设计中,它是公司不断积累的“知识大脑”的重要部分。

以上这些工作和第一阶段的危险辨识都应当是以生产运营团队为主要力量,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并且提供必要的专业支持,例如支持领导层制定安全管理体系的实施策略,审查危险辨识工作的质量等等。切忌把实施安全管理体系变成完全是安全部门的工作,那样一定将是以失败告终。


● 第三阶段 – 全面实施安全管理体系要素


上述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是为全面实施安全管理体系要素打基础、建立体系管理的核心内容,这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当这些工作完成后,企业就可以开始实施安全管理体系要素。首先,企业应当根据风险大小和特点决定实施体系要素的顺序,即基于风险的大小有侧重点,科学合理地利用企业资源,避免全要素同时实施的做法,这种不分重点的策略,不但会分散资源和人员精力,而且将体系要素实施工作复杂化,增加了失败的可能性。体系要素实施过程应当是一个需要时逐步增加的有机增长过程,即要素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这符合服务生产运营和结果导向的原则。

企业要根据“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是企业运营管理条线的责任”的原则来安排要素负责人、要素管理员、要素联系人等角色。安全管理体系运行的主体必须始终保持在生产运营团队,而且始终以卓越运营为最终目标。


五、企业如何保持安全卓越

当企业安全管理已经达到卓越的水平时,遇到的新挑战是要如何保持一种“戒骄戒躁、居安思危”的文化,始终提醒自己“可能还有未知的风险”。

企业在这个阶段应当继续推动建设三个模块,即进一步优化安全管理体系、积极建设风险管理文化和工程文化,如图3所示:


3

图3 - 保持安全卓越的三个模块

安全管理体系为管理生产运营中的风险提供了一个运营平台,企业持续地制定并实施风险降低计划不断降低生产运营中的风险,同时还要不断降低可接受风险的水平,即不断提高安全标准,从而持续推动制定和实施风险降低计划。安全管理体系使安全管理落实到领导及员工的日常工作中,将安全与运营高度融合在一起。

企业领导带领团队建立一种工程文化,在风险管理决策过程中积极寻求“客观独立”的建议,确保获得工程专家的支持、确保工程技术数据得到恰当的应用。 


企业领导带领团队建立积极的风险管理文化,确保公司各层级深刻理解风险管理的收益,将风险管理的投入视为一项投资和自我保险的策略,为实现卓越运营提供保障;永不自满,不断寻找未知危险和风险并积极加以控制,鼓励工人、技术人员及管理层之间进行坦诚沟通,鼓励“发现问题才是好消息”的思维;一线员工了解与本岗位相关的危险及控制措施。


六、结束语

本文分别从领导和技术层面对实施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了剖析,希望分享的思考和做法能够为正在或计划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企业提供一种思路。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是一项复杂和较长期的战略任务,然而,体系化管理是安全管理的必由之路,实施安全管理体系是体系化管理的重要步骤,是现代化工企业不可或缺的管理平台。

文章来源于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何继宏 2022-01-16 10:40  安全控制措施检查 基础安全数据库 安全管理体系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