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丨克明食品被曝食品安全问题 媒体“三问” 企业独家回应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谭妮妮 2022-01-25 11:40  食品安全抽样检验 食品质量不合格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污染
面粉作为百姓餐桌上重要的主食来源,小麦粉的品质与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息息相关,自克明食品公司旗下小麦粉产品个别批次被抽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引发舆论热议。

“没有发布声明之前,各地经销商相对有很多的疑问。个别经销商对此前已经下的订单进行了退单。近几日来看,整个公司经营情况还是正常的。 ”日前,“面条大王”克明食品卷入食品安全问题在发布声明之后,被《中国食品安全网》记者问到,此次事件是否影响到公司的整体销售情况及未来规划发展时?克明食品面粉事业部负责人向记者表述。


面粉作为百姓餐桌上重要的主食来源,小麦粉的品质与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息息相关,自克明食品公司旗下小麦粉产品个别批次被抽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引发舆论热议。


网友: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 不容忽视

公开资料显示,陈克明食品是业内知名挂面厂,公司创始人陈克明从1984年就开始挂面的生产和研究。陈克明更是被称为“挂面大王”,人送外号“面痴”。该公司旗下拥有 “陈克明”、“五谷道场”、“五味良仓”、“来碗面”、“金麦厨”等一系列知名品牌。


1

网友微博评论截图

多年来克明食品受广大网友青睐,“超标”事宜一经发布,网友瞬间炸锅,大多数网友表示,不再支持及信赖此产品及品牌。


2

网友微博评论截图


网友各抒己见,纷纷表述了自己的观点。

若只如初见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不容忽视。

笑对人生表示:我也是陈克明面制品的老用户,看到此事情,心态崩了,什么时候能吃到让老百姓心中放心的食品?

一位网民“老兵”则表示出自己的担忧,召回的不合格面粉厂家是如何处理的?必须追溯,不能变相害人。

3

也有网友表达了自己对此事的见解与期许。

带着网友的质疑,记者分别对该批次不合格产品销售出去多少?消费者食用之后是否对身体造成伤害?已销售出去的产品如何解决?企业对于此事的处理情况、后续整改措施等情况采访了克明食品面粉事业部负责人分别就以上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复。


一问:超标面粉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根据2021年12月3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十六期)显示,克明食品的全资子公司遂平克明面粉有限公司生产的陈克明家用小麦粉(陈克明CKM及图形商标,2千克/包,2021-08-14)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合格,标准要求为≤1000μg/kg,检验结果为1240μg/kg。


那么,超标的部分对人体有无危害?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到底是什么?

据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是在各国谷物中检出率最高的一种真菌毒素,由于具有引发动物呕吐的特征,也被称为呕吐毒素。主要原因是谷物在田间受到禾谷镰刀菌等真菌侵染,导致小麦发生赤霉病和玉米穗腐病,在适宜的气温和湿度等条件下繁殖并产毒。


人摄食被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污染的谷物制成的食品后可能会引起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以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为主要症状的真菌毒素中毒症,有的病人还有乏力、全身不适、颜面潮红,步伐不稳等似酒醉样症状(民间也称醉谷病)。症状一般在2小时后可自行恢复。老人和幼童等特殊人群,或大剂量中毒者,症状会加重。


4

国内食品加工领域专家提供的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解读(截图)


接受记者采访时,克明食品面粉事业部负责人也坦诚,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是粮食中最常见的一种污染性霉菌毒素。超标的幅度范围在25%以内,复检的结果15%。事件发生之后,企业也请教了行业内多位专家,专家反馈,面粉在制作过程中,不同制成品会添加45%-50%的水和面,同时制成品会经过蒸、煮、炸等制作工艺,超标20-25%,对人体实质影响,并无直接证据表明。


而根据国内食品加工领域专家提供的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解读资料显示,各国指标差异较大。我国在《粮食卫生标准》(GB2715-2005)和《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1)等标准中规定了小麦等制品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允许限量≤1000μg/kg;在《配合饲料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允许量》(GB13078.3-2007)规定了猪、牛、家禽配合饲料的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限量为1000-5000μg/kg。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食品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含量在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限量范围内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风险。


对于是否对人体有实质性影响,《中国食品安全网》记者分别咨询了农科院专家及农业行业相关领域资深人士,纷纷表示目前,并无直接证据证明。


而对于防止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污染情况,专家建议:加强“从田间到加工过程”的全链条风险控制,特别是在小麦抽穗扬花等时段加大防控力度。加强粮食收购和储运监测的监管。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加大对原料的把关,通过加大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验力度,避免采购来自赤霉病发病区域的原料和使用超标粮食作为食品原料;同时,加强对面粉产品生产过程防控管理及产品出厂检验。


二问:已经销售出去的小麦制品如何处理?

必须要提到的是,已经销售出去的产品如何解决?克明食品面粉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克明食品总部位于湖南长沙,整体负责行政的核心职能,另外,长沙还有中式生产线,河南是生产基地。本次抽检不合格的家用小麦粉(橙),为2021-08-14生产批次产品。


5

克明挂面超市柜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于该批次问题产品,仅在毕节、深圳两地销售,2021年10月21日收到通知当日,克明食品向经销商发出了相关批次产品下架封存通知和召回通知。经反复核查,已全部回收完毕,并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全程监管下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他表示,对于企业而言,确实是一次食品安全事件。对社会以及消费者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企业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非常的抱歉。


三问:此事给企业带来哪些启示如何整改?

克明食品面粉事业部负责人表示:“要说启示的话,就是一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食品安全,而且一定要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置,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启示,尤其是在影响食品安全的关键的模糊的地带。在行业内要做好带头作用。”无论从人的层面,制度层面,原料层面,成品层面,必须得做到样品的车车必检。每批次成品,一定做到安全、合格,甚至是非常好的品质带给市场以及消费者。


就此次事件本身而言,存在2个关键点。第一个是原粮,第二个是成品。原粮层面,就企业自身而言,加大抽检的密度、频次。作为一家面粉头部上市企业,要真正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执行车车必检,以前抽样的点可能只有三个,现在要求多个点位,甚至要执行六至八个点位。


“借此机会,做一个承诺,请消费者放心。我们承诺会从原材料的车车必检到成品的车车把关检查,每一道环节,我们一定严格把关,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健康的、美味的食品。”克明食品面粉事业部负责人说道。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食品安全大于天。作为知名面粉品牌克明食品更有义务,有责任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标准和要求,严把产品质量关,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时刻督促企业食品安全的第一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网友又或消费者更为关注的是入口的面制品能否真正的健康、安全?食品安全是个系统工程,克明食品不能仅仅是召回了之,而是要对自己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一个大的梳理,查缺补漏,才能更好的保证质量,避免今天这个产品超标,过段时间另外的产品有检出超标。从而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文章内容来源于中国食品安全网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