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到村31名公职人员被处理!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怎么做才“安全”?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2-21 11:30  安全生产监管 重大火灾事故 三管三必须
安全生产源头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责任在基层,压力也在基层。如何使“根须”更强劲,“主根”更稳固,履行好新《安全生产法》中“三管三必须”的法定责任,从而使安监事业这棵“树”更茂盛,是县区、乡镇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需要面对的问题。

2021年6月25日,位于河南省柘城县远襄镇北街村的震兴武馆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8人死亡、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153.7万元。

河南省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 


处理结果: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建议对以下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诫勉谈话、责令检讨。其中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7人、科级及以下公职人员22人。


其中包括以下县级及以下监管部门人员的处理决定:


属地统一监管部门领导——柘城县委书记(党内警告处分),县委副书记、县长(政务记过处分),副县长(政务记大过处分);远襄镇党委书记(党内警告处分),副书记、镇长(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副镇长(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北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留党察看一年、依法罢免其村委会主任职务)。


行政审批主管部门领导——柘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副局长(政务警告处分),注册登记股股长(政务记过处分);柘城县牛城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教育行业监管部门领导——柘城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副局长(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成职教股股长(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远襄镇中心学校校长(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消防专项监管部门领导——柘城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副局长(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治安大队大队长(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远襄派出所所长(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事故应急救援部门领导——柘城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政务记大过处分),政治教导员(政务记过处分)。


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县级政府统管,行业部门监管,乡镇政府主管,经营单位自管”的基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制。在总体上采取“重心下移,关口前置”的战略,把工作重心下移至乡镇、园区一级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机构,提高监管工作的覆盖面。如果说安全监管事业是棵“树”,那么乡镇、园区安监工作就是“根”,而乡镇、园区安监人员就是这个“根”的须。乡镇、园区安监工作的好坏、安监队伍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安全监管基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好的基层安全监管队伍、方法去落实,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可能会变成一纸空文,强化安全监管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一、基础安全生产监管面临的挑战 

安全生产源头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责任在基层,压力也在基层。如何使“根须”更强劲,“主根”更稳固,履行好新《安全生产法》中“三管三必须”的法定责任,从而使安监事业这棵“树”更茂盛,是县区、乡镇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需要面对的问题。


《安全生产法》——新要求

1

1、“三管三必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2、“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目前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面临监管手段单一、监管执法队伍能力层次不齐、执法装备不足、经费不足等挑战。


3、“明确乡镇及以下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如何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法律规定,层层分解,严格遵守“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是目前面临的难题。


4、“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在“三管三必须”的基础上,各部门应该“互相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如何做到各部门信息沟通顺畅是个难题。


《安全生产法》——违法责任

2


 二、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解决方案 

(一)政策要求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7〕30号

3

4


(二)解决方案

县区/乡镇/街道/园区

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智慧平台

县区/乡镇/街道/园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智慧平台,是鑫安利集团结合自身20余年安全生产咨询服务经验,根据我国县区、乡镇、街道、园区等基层管理网格的安全生产监管难题,定向开发的一个集企事业单位的自主管理、公共区域网格员管理、智能移动执法管理、网格区域统一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平台。通过为网格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提供智慧EHS管理系统,实现其自身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为网格员提供智能移动执法系统,实现网格员监管企业、帮扶企业、公共区域巡查等监管责任的有效落实,并将网网格区域内整体安全生产数据接入网格化管理智慧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监管监察“大安全”格局,实现全方位、多层次、规范化、信息化监管模式,增加安全监管的深度和力度,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能。


24


1、适用对象

5

2、应用场景

6

3、解决管理痛点

⚫ 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夯实——
实现属地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得到效落实,及安全生产网格员的责任到人,压牢夯实区域责任主体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和网格员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 管理决策智慧化——
汇集属地企业端安全生产数据信息和网格员端的监管服务数据信息,多维统计分析,可视化呈现,形成安全生产态势一张图,直观掌握区域内安全风险状况和责任落实情况,辅助安全决策。

⚫ 运行管理科学化——
实时了解、动态掌握企业常态安全生产管理、企业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等,配合体系化、流程化的管理模式,实现科学化运行管理;

⚫ 监测预警智能化——
基于GIS对已接入领域的重大危险源、重点场所等监测预警信息进行地图定位及分布显示与管理,以及重大隐患整改、验收情况,结合预警提醒功能,实现智能预警管理,提升应急处置效率。

4、核心模块 

(1)政府监管端——安全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

为监管机构/部门提供的安全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汇集生产经营单位端及网格员端的安全生产管理及安全服务数据,实现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网格员职责有效落实的动态监控和管理。


⚫ 智慧安全决策中心

多维度采集属地的各类安全风险管控数据,对区域内安全生产关键指标和安全数据情况,综合网格员端的监管服务数据,通过“安全一张图”实现可视化管理,辅助安全决策。结合安全预警中心的智能报警提醒,实现快速响应处理。


7


⚫ 事件处理中心

按照单元网格区域,将所属企业划分给对应的网格员,网格员通过系统了解企业的安全档案信息,基于内置的隐患排查标准数据库,对应所属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隐患排查,并借助移动应用终端,对排查结果进行记录、上报和整改监督,实现流程化的隐患闭环治理。


8


⚫ 企业安全档案

按照一企一档的方式,汇集企业安全相关信息,对属地的单个企业建立企业安全信息档案, 便于网格员及监管端直观了解企业人员、隐患、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设备设施、特种 作业等信息,直观掌握辖区企业安全管理动态。


9

10


⚫ 移动执法系统

将传统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融入到移动信息化应用中,基于移动在线检查取证、现场上传取证材料、工作轨迹留痕记录,实现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自动化,信息共享化,执法检查标准化,传输网络化和决策科学化,提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效率。


⚫ 智能信息发布

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短信平台,具有权限的用户可以随时发布通知公告、重要会议、文化活动等信息,并对信息内容进行在线编制、修订、审批、下发和跟踪,通过统计分析功能,对发布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实现智能高效的内部信息发布管理。


11


⚫ 挂牌督办管理

对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领导交办等任务进行下达与督办,加强督查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的统一领导、分工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政府督查工作机制。

12

⚫智能安全准入

基于电子围栏、电子门锁等物联设备,结合智能卡、高精度图像识别、GPS定位等物联网技术,对属地重点区域人、车、物等的进行精准识别和出入管控,结合报警提醒功能,实现对疫情管控、安保管控等工作的跨越式的协助。


13


⚫重大危险源监控

对于网格化管理属地的企业重大危险源设置专用有声音、红外特征的监控摄像头,进行实施监控。把监控到的声音、温度、外形等数据和系统中预设的数据进行对比,发现异常实时报警。


(2)网格员端——网格员移动作业工具

为一线网格员提供的移动智能作业工具,基于移动服务终端,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通过内置的企业档案信息、隐患排查计划、移动执法记录等工具,进行一线网格服务,同时与生产经营单位端及政府监管端数据联通,实现在线查看服务企业信息、作业任务管理,隐患排查、登记、上报、验收等功能,提升服务效率与服务质量,同时实现服务数据的实时同步上传,便于整体监管。


19


⚫网格员定位管理

基于微信小程序和作业APP服务终端,结合GPS定位技术,设定在目标场所、企业位置附近150米范围内,可进行任务执行,实时记录网格员行为轨迹,杜绝网格员不到场的现象。


20


⚫网格员任务管理

网格员通过移动作业工具,可以在线获取任务,同时根据现场情况进行隐患排查、登记、上报、整改跟进和验收等,实现过程跟踪,闭环处理。


21


⚫隐患随手拍

网格员在服务过程中,若发现有隐患事项等情况,可以通过拍照上传的形式,将具体的场所、时间、隐患级别、隐患描述、隐患照片信息进行上报,判定为隐患后,将自动进入隐患整改流程。极大简化了一线网格员的工作流程,提升隐患上报及整改效率。

22


(3)生产经营单位端——企业智慧EHS管理系统

平台为属地生产经营单位提供智慧EHS管理系统,通过安全基础管理、现场管理、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教育培训、应急管理等功能,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全流程在线管理,帮助企业负责人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制分解、分级管控,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同时与政府监管端实现数据联通,实现监管端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动态监管。

23


5、配套服务

(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指导服务;

(2)网格员安全培训服务;

(3)安全生产风险清单库服务;

(4)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指导服务;

(5)系统操作培训服务。


详情请咨询:400-071-1996


END

“智慧EHS管理系统——鑫安云”

面向生产经营单位公开免费赠送

欢迎注册使用!

二维码

(识别二维码免费注册鑫安云系统)

鑫安云

作者: 安环家 2022-02-21 11:30  安全生产监管 重大火灾事故 三管三必须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