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必须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什么是双重预防机制?如何构建?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3-22 16:30  安全生产风险管理 安全风险管控体系 双重预防机制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双重预防机制被正式写入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随着整个社会安全意识逐步提升,大众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企业为了减少事故发生,在安全管理工作上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然而受安全管理手段落后、工作效率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因素制约,生产型企业普遍面临以下问题:


安全信息不对称、目标责任难落实、全员参与难实现、安全监管不到位、风险管控难分级、隐患处理不及时、安全培训不到位、管理手段没效果……


长此以往,企业安全管理瓶颈性问题始终难以得到系统解决,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更是屡禁不止。


为此,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提出要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逐步构建一套理念先进、方法得当、管控有效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为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安全生产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双重预防机制被正式写入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9月1日新安法起生效,要求企业应构建双重预防机制。


其中,第四条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第二十一条要求:“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五)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第四十一条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这表明,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将长期开展下去,而且必须要认真、规范、科学地开展下去,这将是企业管控风险、消除隐患、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


一、什么是双重预防机制?

在安委办〔2016〕3号文和安委办〔2016〕11号文中,已经非常明确地指出,双重预防机制就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就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风险管理,包括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分级、风险管控,即辨识风险点有哪些危险物质及能量,在什么情况下可能发生什么事故,全面排查风险点的现有管控措施是否完好,运用风险评价准则对风险点的风险进行评价分级,然后由不同层级的人员对风险进行管控,保证风险点的安全管控措施完好。


隐患排查治理就是对风险点的管控措施通过隐患排查等方式进行全面管控,及时发现风险点管控措施潜在的隐患,及时对隐患进行治理。


那么何为“双重预防”?把风险管控好,不让风险管控措施出现隐患,这是第一重“预防”;对风险管控措施出现的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治理,预防事故的发生,这就是第二重“预防”。


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关系?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二者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是并列的两项工作?是有先后顺序的两项工作?其实都不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是相互包含的关系:隐患排查治理包含于风险分级管控中。


结合隐患的定义,能帮助我们更加清楚地理解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关系。《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应急〔2019〕78号)中“隐患”的定义为:“对安全风险所采取的管控措施存在缺陷或缺失时就形成事故隐患”。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管控措施存在的隐患,保证风险的管控措施处于完好状态,就是对风险的管控。


双重预防机制包括三个过程,同时这三个过程也是双重预防机制的三个具体目的。


第一个过程即第一个目的——“辨识”,辨识风险点有哪些危险物质和能量(这是导致事故的根源),辨识这些根源在什么情况可能会导致什么事故。


第二个过程即第二个目的——“评价分级”,利用风险评价准则,评价风险点导致各类事故的可能性与严重程度,对风险进行评价分级。


第三个过程即第三个目的是——“管控”,即对风险的管控,把风险管控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在“评价分级”的过程中,包含了隐患排查的过程,即对风险点的现有管控措施进行全面排查:措施是否齐全、是否处于良好状态,如果风险现有管控措施有缺失或缺陷,即存在了隐患,可能会构成较大或重大风险,影响风险分级结果。在“风险管控”的过程中,包含了对第二个过程发现隐患的治理及对风险点现有管控措施的全面、持续的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治理,保证风险随时处于可接受的范围内。


1


以上即为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关系:隐患排查治理包含于风险分级管控中,也可以这么理解:风险分级管控就是双重预防机制。


三、“五有”标准被强化

双重预防机制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牛鼻子,“五有”标准是支撑其强大生命力的灵魂附体,其内涵丰富、实际有效,通过真抓实干,利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定能实现“将风险管控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的“关口前移”之作用,通过科技支撑,利用信息化平台和移动APP定能实现”让离风险最近的一线员工会管风险、会查隐患“的”重心下移“之疗效。


生产经营单位作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在新安法的要求下,在事故预防的责任下,在安全管理的工作中,能否落实双重预防机制的五有标准,其重视程度和落实效果本身就是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体现!绝不能为了建立机制而照抄体系,为了“五有”达标而信息化开发。安全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体系不运行,一切等于0!”,信息化本身无法预防事故,只是落实管控措施和风险预警预测的一个工具,“用好信息化是效率,用不好信息化是隐患!”。在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中应付了事只会劳民伤财,毫无疗效,最终掩耳盗铃、自食其果。


...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永远是社会化大分工的基本逻辑。作为安全生产咨询与服务行业的排头兵,作为专业的安全生产信息技术提供商,鑫安利集团深耕安全技术服务行业近20年,深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早在2018年便以国家应急管理部立项课题为理论基础,创新研发了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鑫安云。


鑫安云系统采用“管理后台+移动APP”的模式,打通了安全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广泛适用于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线安全培训等,在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解决安全管理瓶颈性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在83个行业领域成功应用。


监管中心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更多企业早日走出安全管理困境,鑫安云系统可供企业免费试用

咨询电话400-071-1996


鑫安云系统推广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