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废物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陈 毅 陈新宇 2022-05-04 18:00  危险废物环境治理 危险废物含量标准 危险废物处置规划
本文的目的是分析我国目前危险废物的环境治理,了解当前环境治理体系和现状,包括危险废物管理和处置能力的不足,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提高当前危险废物环境的治理能力,并对治理体系进行现代化建设,以适应社会的高速发展。

摘    要


预防和控制危险废物的污染,是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环境的重要内客,也是防治污染的重要内容。在分析我国危险废物环境治理的现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目前的不足,提出了对策和建议。改善国家领导层对环境领域危险废物管理的责任制;改善环境领域中危险废物管理的企业责任制;改善环境领域危险废物管理领域的政策和法规体系﹔改善危险废物的环境治理和监控管理体系。


引    言


本文的目的是分析我国目前危险废物的环境治理,了解当前环境治理体系和现状,包括危险废物管理和处置能力的不足,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提高当前危险废物环境的治理能力,并对治理体系进行现代化建设,以适应社会的高速发展。


1  危险废物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之间的意义和关系


改进危险废物环境治理体系应该充分利用各种制度、工具和方法,这是有效提高治理能力的关键、危险废物环境治理体系是一个非常系统化的整体,包括政府责任制度﹑企业责任制度、政策和法规制度﹑监督管理制度,市场制度和信用制度。危险废物环境治理是使用不同制度管理危险废物污染,以及预防和控制危险废物污染的能力。治理体系是由各种相关的制度以及其他要素所组成的,是治理能力提升的基础,而治理能力的提升着重于高效操作所带来的控制功能。通过制定控制措施并创建一个有机,协调和灵活的治理体系,可以建立强大的治理能力,以满足环境保护的需求巴,有助于改进管理制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是连贯的系统,彼此互补和相互结合。只有拥有良好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才能有效提升,而治理能力的提升又可以反过来促进治理体系的发展。


2  存在的缺陷和问题


危险废物的产生,监管与处理由多个部门共同管理。因此,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职责不明确,缺乏联合监督机制,信息交换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危险废物监督存在漏洞和隐患。卫生和环境部门在控制医疗废物方面存在盲点,在某些地方,经常发生非法转售医疗废物的案件。此外,地方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没有履行预防和控制危险废物污染的责任,特别是在能力评估方面,规划和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置的责任未得到有效执行。土地使用安全、规划和建设,税收政策安全以及对科学技术研发的支持不足。在某些地区,危险废物的集中处置能力以及低价值且难以处置的危险废物(例如废酸,废盐等)的集中处置能力仍然有较大的不足。


危险废物的生产企业对于危险废物的预防与治理富有直接责任,建立公司环境治理责任制与危险废物环境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与否直接相关。当前,一些公司的责任感较弱,对法律的了解不足,治理不善以及对相关法律法规的遵守不力。这个问题体现为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于危险废物的产生不熟悉,并且对相关的政策与法规不了解也不执行,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危险废物的申报﹑等级等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虚报﹑瞒报等。而实际生产中的相关记录与处理只是形式,处理设施是没有环境评估程序,没有会计记录、监控项目的频率不足,存在危险废物的非法转移或处置等;危险废物管理部门存在缺陷,危险废物管理活动的数量超过标准的单位,操作规模较大,并且日志未可靠记录,环境监管要素或频率不足等。一些公司逃避监管﹐非法转移处理危险废物,严重威胁了环境安全。


促进危险废物环境治理体系发展和提高治理能力的关键是政策和法规框架。但是现阶段,在危险废物的制度建设方面仍然存在弊端和不足。关于法律法规中的很多规定已经不符合新形势下实际情况下危险废物的治理要求,迫切需要对其进行完善。尤其是在危险废物检定制定设计中,缺乏有效统一管理,鉴定程序和鉴定机构没有得到充分的标准化,危险废物的鉴定困难,获取证据的费用也很高。评估危险废物对环境的影响的技术准则尚未最终确定,并且从源头上不能发挥其充分的预防作用。许多公司未在其环境影响评估文件中准确识别有害废物的来源,控制不完善的问题很明显,并且没有适当的错误纠正机制。这就导致了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中缺乏有效的参考标准和技术支持,也没有相关的参考标准和体系,尤其是在技术指标方面,没有统一的危险废物含量标准。因此相关的危险废物标准和规范需要进一步进行修正巴。此外,在财政支持方面,目前我国还尚未形成强制性的危险废物生产环境保险责任制度,目前的激励政策难以全面涵盖危险废物处理的程序和范围。


推进环境治理和危险废物管理制度现代化的主要保证是监督制度,因此,迫切需要优化和改进危险废物监测制度﹑监测模型和监测能力建设。一方面,还没有建立严格防止污染源、严格控制过程、严惩后果的危险废物监督制度。危险废物没有有效地纳入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基本框架,包括环境影响评估的大门,遵守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程序,执法检查和监督以及相关方面。另一方面,危险废物环境监督小组的建设严重滞后。固体废物管理机构效率低下,人员不足,这种情况在基层体现的更加严重。尤其是近年来,最初相对健全的省级固体废物管理技术机构已被削弱,一些机构被拆除并合并。但是并没有相应的建立起县级或者市级技术机构,导致了一定程度上的监管缺失。


3  危险废物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3.1  改善和改进危险废物管理政策和环境法规体系


管理需要结合《危险废物管理名录》.《危险废物许可证管理措施》的内容,结合实际情况,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确保法律法规得到遵守和执行。通过结合危险废物和其他指标,要在控制段进行复杂调整,在建立标准系统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和完善综合处置系统。在危险废物处置阶段,必须采取当前的情况相应地加强监督。应当注意,废物的计算是事先进行的,申报和登记应在统筹管理条件下进行。根据危险废物的类型和责任,在处理信息时必须明确要求,并且必须结合操作条件和标准化管理框架充分理解处理要求"。


3.2  危险废物处置技术的改进


结合科技创新,研究危险废物处置技术,改进处理技术,通过减少危险废物的产生,合理利用废物的焚化、处置和再循环技术,以增加经济效益,减少危险废物量,将对环境管理的压力降至最低。在研究管理阶段进行联合处理,并根据产业技术的要求进行优化和现代化。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能够依靠自己的技术能力来处理危险废物,提高我国危险废物处理的技术水平,并减轻基层环境管理的压力。


3.3  危险废物处置规划


危险废物的形成逐步增加,有必要在实施阶段通过建设,加强综合治理来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规划水平。此外,废物的收集和处理应在工业园区内进行,并集中处理。地区和县级有关部门应加强现有的治理安排,并促进符合当前管理要求的体系,在处置过程中充分利用政府的优势,并提供指导和规划,从监督管理的角度出发,以项目评估的角度为前提,以做好危险废物处置规划。


3.4  加强危险废物的监管能力


(1)完善监督制度:有关环保部门和政府要注意危险废物污染问题,完善相应的保护制度,定期监测并向社会公开,以使广大市民了解危险废物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对相关化工厂进行严格监控,对未经许可排放的企业和个人予以严厉处罚和通报。此外,应建立举报制度,对举报危险废物污染的个人或公司给予合理的奖励。只有通过改善相关系统并引入监督机制,才能动员人民群众自然参与到环境保护中。


(2)市场化管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仅依靠政府和环境部门来治理危险废物污染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有必要对危险废物污染进行市场控制,并鼓励更多负责任和有能力的企业监控危险废物污染。政府需要制定合理的计划、投资和管理,并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和人员来治理危险废物污染,作为保护水资源和控制污染的基础。


(3)创建区域环保机构:我国幅员辽阔,水资源管理困难。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区域环境机构。通过定期对当地的水进行检测,并向当地居民分发小册子和教育课程,以提高人们对节约用水和水污染的认识。另一方面成立专门的危险废物污染调查组,以调查和补救所发生的危险废物污染,并进行合理评估并补偿受影响的个人和企业。


(4)重视教育:目前我国居民对水资源的保护知识不足,特别是农业方面的农民希望从农业中获得较高的经济利益。他们不了解危险废物保护和危险废物污染的概念和现状,也不了解农业方面要考虑自然环境和其他问题。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强教育,努力了解现状,赋予人民积极参与和保护水资源的能力。


结  语


我国的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在实际管理中,会产生大量废物,并且废物种类很多。根据现有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策略的要求如何指导和分析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尤为重要。因此,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要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改进危险废物处置技术,进行危险废物处置规划,并加强危险废物的监管能力,以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改善和改进政府领导层在环境领域管理危险废物的责任制;

(2)改善和改进企业在环境领域的危险废物管理的责任制度和国家行动制度;

(3)改善和改进危险废物管理政策和环境法规体系;

(4)改善和改进危险废物的环境治理、环境监督和废物管理制度。


来源:《资源节约与环保》

作者: 陈 毅 陈新宇 2022-05-04 18:00  危险废物环境治理 危险废物含量标准 危险废物处置规划
更多内容推荐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