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安全托管服务模式,构建新时代基层安全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博士 2022-05-11 18:05  基层安全生产管理 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托管服务
近十年来,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截至2021年底已突破4400万,占到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随之而来的,是对基层安全生产管理提出的巨大挑战。

近十年来,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截至2021年底已突破4400万,占到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随之而来的,是对基层安全生产管理提出的巨大挑战。


由于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生产规模较小、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各项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形成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缺乏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等问题,安全生产“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问题突出,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未能实现有效防控。


基于此,第三方安全托管服务应运而生。“安全托管”故名思义,就是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定期为企业提供包括建章立制、安全培训、隐患排查、应急救援、咨询服务等在内的安全管理服务。安全托管服务不仅解决了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难题,还大幅度降低了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成本,有效防范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这种专业化、市场化的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正逐渐发展为社会安全生产领域的主流方式。

与此同时,基于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发展方向,以及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行动理念,党和国家也给予了积极的支持。


 1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首次将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2  2020年国务院安委会正式下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再次强调要培育发展一批有实力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


 3  2022年3月应急管理部下发《“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方案》明确提出,实施龙头服务企业培训和服务品牌创建工程,倾斜政策资金导向,鼓励引导技术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和第三方服务品牌,更好助力安全生产工作。


可见,基于自身专业技术能力,为托管企业提供数据化、智能化、全流程的安全技术服务,真正帮助企业管住、管好安全,降低事故发生率,是第三方服务机构业务转型和服务升级的主流方向。


1


然而,通过笔者调研大量中小型生产企业,却发现其对托管服务机构的认可度不高、依赖性不强,主要体现为“流于形式,服务不实”、“概念较为笼统、没有自己的服务模式”等认知层面。


一方面是企业迫切的托管服务需求,一方面是行业技术门槛低、同质化竞争激烈、急需转型升级的发展困境。

安全托管路在何方?第三方安全托管服务应该如何落地?


鑫安利-安环家

《安全网格化管理解决方案》


面对基层安全监管及安全托管服务的困境,鑫安利依托近二十年专业的行业沉淀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技术支持,进行自主研发和潜心实践。在焦作日报以《小小网格聚合力 多元共治抓防控!看詹店镇如何构建新时代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为题目对詹店镇的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进行报道之后,引发省内外诸多乡镇及机构慕名参观学习,一种安全托管与基层网格化治理相结合的基层管理新模式真正诞生,深受企业客户、基层政府欢迎,广受好评!


2


安全网格化管理解决方案的核心,是鑫安利集团针对第三方服务机构定向开发,以全面提升第三方服务机构安全托管、环保管家等业务的服务效率和经营效益为目标,而构建的包括机构管理端、工程师服务端、企业客户端等三端融合的鑫安利安环家第三方安全(环保)托管服务智慧管理平台


3


平台在满足机构自身托管服务管理需求,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的同时,根据当地监管部门需要,还可支持将企业客户端与工程师服务端所有数据分析汇总,为基层监管部门提供基于多维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呈现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平台”,为基层监管部门全面掌握基层安全生产管理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提供依据。


1


截至目前,詹店镇采用鑫安利-安环家《安全网格化管理解决方案》,于全市首家建成乡镇级安全应急网格化管理体系,共设立网格418个,网格员610人,实现安全应急责任层层压实,网格长、网格员轻松工作,为该镇开展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4

(詹店镇网格员监管平台大屏)


渑池县安全网格化管理系统已接入生产企业500余家,按照行政区域和企业集中度进行划分片区网格,每个片区设立一名网格长,与专职网格员共同履行底数排摸、隐患巡查、政策宣讲等工作。


5

(渑池县应急指挥大屏)


1


鑫安利安环家第三方安全(环保)托管服务智慧管理平台,是以网格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为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基本思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云平台基础支撑,以安全技术咨询服务的全流程内容为基本要素,基于互联网新技术与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深度融合应用的主线,通过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应用,为客户建立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档案,向客户提供以数据化、智能化、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为特征的高频服务、多重盈利的安全技术服务业态。


6


■ 解决客户管理难题,实现客户关系升级

托管服务多面临客户规模小、数量大,信息不全,底数不清,通过平台客户管理系统掌握客户全生命周期风险档案数据,实现高频触达客户、在线服务客户、精准管理客户。


■ 平台内置服务工具,实现服务效果升级

改变传统主要依靠服务专家个人经验,缺乏统一标准的服务模式,平台基于内置的标准化服务工具,依托安环家平台各类数据库,解决第三方托管工程师的作业标准和交付标准问题,提升服务效果。


■ 全流程在线管理,实现服务效率升级

改变传统托管服务线下现场服务、过程缺乏有效管控、服务内容进度难量化、职责不清晰等问题,基于平台多端的数据联通,通过在线链接、在线服务、在线交付,实现对企业客户的风险情况在线管理、对托管工程师定位管理和服务过程量化管理。


■ 客户需求深度挖掘,拓展多重盈利能力

基于平台风险数据的在线运算,实现对托管客户的风险管理业务需求和事故预防短板实时监测和提醒,深挖客户业务需求,为企业客户提供安、职、环、消、险等多重服务;同时可为当地监管部门提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平台”,托管工程师承担监管部门的“安全管理网格员”职责,实现企业和政府的双重收益。


■ 可视化的成果交付,提升差异化竞争力

面向监管部门,改变传统纸质化、碎片化、滞后性的交付模式,基于平台多端的数据汇总分析,进行多维运算和可视化呈现,实现高标准、数字化、实时同步的线上交付,构建差异化竞争力。


1


2021年,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发布了第二届安全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名单,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鑫安利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报送的以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为思路、以智慧安全托管业服务为核心的《智慧安全技术服务模式的构建与推广》经过6个环节、历时长达一年的专家审查和选拔,荣获安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7

作者: 安博士 2022-05-11 18:05  基层安全生产管理 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托管服务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