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生产?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6-16 09:24  安全生产 防疫 隐患排查
6月13日,上海复工复产的第13天,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通地铁集团)路网运营调度指挥中心的指挥大厅里秩序井然,LED大屏幕上显示着“防疫生产两不误”“战疫情、助攻坚、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等醒目标语。

6月13日,上海复工复产的第13天,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通地铁集团)路网运营调度指挥中心的指挥大厅里秩序井然,LED大屏幕上显示着“防疫生产两不误”“战疫情、助攻坚、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等醒目标语。


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申通地铁集团的调度人在这里谱写了一曲“抗疫之歌”。


同样位于上海的中建三局华东公司和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桥石化),作为驻沪中央企业,也于近期迎来了返岗员工、入场工人。


从初春的静默,到夏季绽放出的生机和活力,上海生产经营单位是如何通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生产,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记者走访了上述三家具有代表性企业。

安全生产防疫

申通地铁集团员工进行复运前检查


复运前加强检查,5000多名维保人员上岗


60天集中管理,1440小时连续值守;近40份紧急运营生产工作指令,60套临时运行图计划,140份疫情防控情况报告。申通地铁集团调度人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出色的业务能力迎来了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基本运行。“乘客们,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请乘客们站在安全区域内候车。”6月1日早上,上海多座地铁站内响起熟悉的报站声。这天,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7座站除外)恢复基本运行,市民重新乘坐地铁出行。


上海地铁开门迎客的背后,除了目之所及运营线路上的工作人员,更离不开5000多名维护保障人员。他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运营生产任务要求,做到应检尽检、应修尽修,确保地铁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申通地铁集团下属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工务分公司生产计划部经理朱金彬介绍:“地铁全网复运前,我们维保工务岗位的员工积极做好复运调试和压力测试背景下的设备安全保障工作,通过在线监测与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依次对全网络轨道设备及土建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完成正线及站场道岔设备的全面检查。”


不仅如此,结合当前上海已进入汛期的实际,朱金彬所在的分公司紧密结合防汛防台等季节性工作要求,对轨行区绿化侵限状况,车站墙体、顶棚、高架桥梁及附属设施设备进行全覆盖巡检,紧抓恢复运营前的“窗口期”,对69座车站开展防汛堵漏专项施工,为车站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及提高市民出行体验创造良好环境。


钢轨探伤是地铁复运前的重要检查项目之一,容不得一丝马虎。


记者跟随几名探伤师进入闷热的隧道,他们要为钢轨“听诊把脉”。


这群由“90后”小伙子组成的“轨道医生”团队,按照防疫要求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每进入隧道检查一次就长达4个小时。他们要对现场钢轨、道岔进行探伤,复核校对重点区段、重点目标的设备状态。如遇曲线、接头部位出现疑似波形,要反复回拉仪器确认,对道岔部位执行手工与仪器双重检查。“请土建维护三部值守人员出动,排查某区间隧道情况。”一收到指挥部发出的信息,在地铁九亭基地值守的员工林磊杰、杨欢、辛旭立即出动,前往目标隧道区间检查。


他们三人自3月28日起就驻守在基地,积极参与到设备隐患排查与防汛防台等一系列工作中。“疫情期间,虽然地铁的客流量减少了很多,但我们一直把设备维护放在心上,有针对性、计划性地开展查漏补缺工作,把安全牢牢抓在手里。”林磊杰说。“从4月1日上海地铁绝大部分线路暂停运营,到5月10日上海地铁全网按下‘暂停键’,直至6月1日全网复运,集团上下始终绷紧安全弦,保持安全工作高位运转。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推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落实,为全市人民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申通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19764.png

中建三局华东公司工人有序入场


实施网格化管理,抓牢疫情和施工安全防线


自上海解封至今,中建三局华东公司陆续有8个项目正式复工,6月中旬实现公司上海区域项目全面复工。


建筑工地人员密集,能快速重启,离不开复工前中建三局华东公司在加强完善工地防疫相关设施方面的努力。该公司所有在建项目均安装“场所码”“数字哨兵”等硬件设施,通过扫健康码、刷身份证等方式,实现人员健康码核验、核酸核验、抗原核验,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了复工复产有序进行。6月1日上午,由中建三局华东公司承建的华为上海青浦研发生产项目(G组团、F组团)项目,在停工超60天后,迎来复工。


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前,该项目按照政府“一工地一方案”要求,结合项目实际,编制复工复产及防疫专项方案,对工作区、办公区、生活区、食堂及临时隔离区等,实行分区、划片管理,对项目工作人员和材料物资情况进行摸排,实行封闭式的“两点一线”管理制度,同时对项目管理人员及各分包人员进行复工准备工作宣传。


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是该项目为复工采取的重要举措。项目施工员隆晓旭作为网格化管理的一员,在复工前一天上午了解工人需求、安抚工人情绪,下午和晚上继续待命,严防死守。


除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外,筑牢施工安全防线是中建三局华东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


其中,中建三局华东公司上海分公司在复工前对工人进行再教育、再培训,坚持开展班前喊话、安全教育大会等活动,组织观看中国建筑集团安全教育警示片《防线》。


6月1日复工首日,该分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乔彬彬带领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在结束动员讲话后,他特别宣读了上级公司中建三局预防高坠十项规定。


复工复产的时间正好赶在安全生产月,乔彬彬认为,这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好契机。他说:“自己作为分公司第一责任人,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带领项目经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认真督促落实各岗位安全管理责任。”

19765.png

高桥石化组织复工返岗人员培训


集中开展培训考试,为项目正式复工做准备


作为化工企业,高桥石化把复工复产前的安全培训作为重点工作。5月29日,该公司炼油一部迎来4名复工返岗的技术人员,他们在施工现场接受了新版安全制度培训。“新版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规定,所有作业都需要安全人员到现场再次复核,这是以前没有特别规定的。”炼油一部HSE管理科员工赵璐介绍。3月以来,由于员工被封控在家,对于中国石化总部新颁布的“7+1”安全制度,很多人只是居家期间学过。随着复工返岗人员越来越多,高桥石化不仅要求集中学习,还组织考试,不合格不能上岗。


同一天,在高桥石化封闭管理区厂区门口,21名背着行囊的承包商项目施工人员经过3天缓冲区观察,连续核酸、抗原测试符合条件后,进入了厂区。这些人大多是建设项目复工急需的起重工、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6月以来,他们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和考试,为项目安全复工做准备。


高桥石化一方面加强返岗复工人员的安全制度培训,另一方面加快启动施工项目复工进程。6月6日,该公司安环部员工肖仲和运维人员在装置现场调试新建还未投用的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站。“要把受疫情影响耽搁的进度赶回来。”肖仲说,随着上海疫情好转,在建的环保项目需要尽快恢复,目前已经联系好生产厂家,6月中旬就可以到单位调试,预计月底就能实现在线监测。


在施工项目复工方面,高桥石化制定项目疫后复工管控方案和标准,组织各承包商单位锁定项目复工管理人员263人、特种作业人员1000余人,落实机具1620台。同时,该公司严把施工承包商、项目工地复工审核关,做好承包商返岗进厂前的安全教育。截至目前,共有115名符合返岗条件的员工和承包商通过安全教育和考试,进入生产封闭管理工作区域驻厂值守。


据了解,6月11日以后,高桥石化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积极组织员工返岗,确保应返尽返,6月下旬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作者: 安环家 2022-06-16 09:24  安全生产 防疫 隐患排查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