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出成效 广东各地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8-12 11:20  重大危险源 安全生产法 安全管控
“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是中山市的一家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二字的深刻理解。

“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是中山市的一家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二字的深刻理解。


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各地持续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多措并举,抓出实效。


〢河源:下半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近日,河源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安全管控,推动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1


要求下半年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治工作;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重大危险源管控,形成常态化的安全管控制度体系;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管控,大力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控,以及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集中治理工作扎实有效。


〢中山: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为系统性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相关工作,中山市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出实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具体化;针对企业实际控制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中山市制定《危险化学品、化工和医药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开展安全风险分级;按镇街分级管控领导分工对接企业实际控制人,促使实际控制人学安全、懂安全、管安全、保安全。


此外,中山市提出对积极认真落实“七项法定职责”的实际控制人给予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帮助,争取尽职免责;而对企业信息弄虚作假的、对党政领导和安全监管部门干部上门检查避而不见的、安全生产法定责任落实不力的,调高安全风险分级,加强执法检查。

同时,市检察机关与应急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深化推进“八号检察建议”,注重监管“关口前移”。

截至目前,中山市已完成党政干部与企业实际控制人面对面核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71家,约谈全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实际控制人12人,检察机关开展线下现场警示教育5场,对企业实际控制人立案处罚5宗。


〢东莞:考核和补考均不及格者将不得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8月9日上午,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举办2022年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化工医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培训班,并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约谈。


2


本次培训时间为8月9日至8月16日期间,共开展6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及省安委会安全生产65条措施解读,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及应急救援准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及各类专项整治、安全监管文件解读,以及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企业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在培训结束后将统一组织参培人员进行考试,考核和补考均不及格者将不得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


〢汕头:筑牢“五道防线” 紧盯主体责任


汕头市澄海区应急管理局于2022年7月15日至7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推出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清源”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查处、重实效”的要求,筑牢“五道防线”,从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健全、责任压实、培训到位、隐患排查全面和“打非治违”成效等五个方面,紧盯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


本次“清源”行动,澄海区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35家,清理消除安全隐患76处,立案5宗,取缔黑加油点3个,收缴违规汽油1034.5公斤,进一步规范了全区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的现场安全管理秩序,提升了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了“从源头上清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顽疾”的预期目标。


〢珠海:聚力推进第三季度集中治理重点任务


近日,珠海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专班会议,通报珠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第二季度重点攻坚任务完成情况、集中治理十大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并对存在问题和困难进行了研究讨论。


会议对第三季度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加快化工园区治理提升重点工作,全面降低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聚焦本质安全水平,以十大重点工程突破带动集中治理工作整体推进;对照国家、省、市方案部署及时查漏补缺,织牢织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网;加强高温天气风险研判和应急准备,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

作者: 安环家 2022-08-12 11:20  重大危险源 安全生产法 安全管控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