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整治提升措施建议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张玉平 2022-08-12 16:30  抗震安全措施 安全管理 老旧装置整治
近年来,我国化学工业迅猛发展,部分早期建设的化工装置已运行较长年限,设备疲劳、管道老化、系统故障率上升等问题逐步显现,生产稳定性、设备可靠性逐年降低,安全风险增大,近几年已引发多起事故。

近年来,我国化学工业迅猛发展,部分早期建设的化工装置已运行较长年限,设备疲劳、管道老化、系统故障率上升等问题逐步显现,生产稳定性、设备可靠性逐年降低,安全风险增大,近几年已引发多起事故。开展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是全面排查、精准管控化工行业发展进程中积累风险的重要举措,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必然要求。


近期,笔者参加了某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风险评估工作。经过专家组现场专项排查评估,多数企业的老旧装置安全风险等级为高安全风险(红色)或较高安全风险(橙色),装置生产运行状况不容乐观。分析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 老旧装置固有风险高


从检查评估看,多数企业的老旧装置在2000年前后建设,建设时间久远,起点底,布局不合理,工艺落后。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的设备敞开式操作,比如抽滤,生产设备正常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向工作场所逸散有毒有害物质;特种设备制造材料与制造标准低;对有抗震要求的生产设备,未采取抗震安全措施;有的设备在临界压力下操作,如某企业的加压精馏塔安全阀整定压力高于加压精馏塔设计压力;腐蚀检测不到位,多数企业未建立设备防腐蚀检测数据库,没有测厚仪器和手段,测厚记录不真实;个别装置的DCS、PLC系统未有效升级等。


2 老旧装置安全管理漏洞多


一是企业操作规程制定管理不规范。生产过程的关键控制参数制定不准确,缺少联锁、报警值、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工艺指标值;缺少临时操作、紧急停车、操作过程的人身安全保障和职业健康注意事项等内容。二是老旧装置变更多,风险随之增大。如:个别企业随意更换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既没有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安装,也未履行变更手续,设备管理混乱,检维修活动很随意,潜在的风险危害极大。三是三年行动清零工作未完成。部分企业在易燃易爆生产区内仍设有控制室、休息室、巡检室,在易燃易爆车间现场设有固定操作岗位。四是气体报警系统运行与报警管理存在问题。企业有毒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接入PLC系统中,未独立于基本过程控制系统;气体报警器经常性报警未及时处理。


3 老旧装置自动化程度低


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毒性气体和爆炸品的生产装置自控装置设置不完整,自动化程度不高。如:某企业涉硫化氢岗位,属于间歇操作,现场全靠操作工手动操作,物料取样采用敞开式取样方式,硫化氢泄漏风险时时威胁着现场员工,中毒死亡的潜在风险极大。


4 老旧装置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泄漏风险高


多数企业的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经过了多年冲刷、腐蚀,在弯头、变径、三通等易受物料冲刷的部分减薄较快;电气仪表系统老化、紧急切断阀故障率高、安全控制能力不足,动设备监测不足,比如老旧压缩机的运行联锁信号现场PLC不能远传到控制室监控。在生产工况不稳定的情况下,以上因素很容易造成物料泄漏而无法控制,潜在的泄漏风险很高。


笔者建议


企业应加快对老旧装置的升级改造:

一是重点考虑老旧装置发生火灾爆炸、毒性气体泄漏等事故的可能性和严重性,高度关注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等高风险点,控制导致超压、泄漏的关键环节。对于炼油企业的老旧装置,要关注高压串低压。对于精细化工企业,要关注忌水化学品,比如甲醇钠、乙醇钠、氯化亚砜、酰氯类、三氯化磷、三氯氧磷的换热设备等。

二是加强老旧装置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的识别、统计与合规性管理,加大检测频次,开展预防性维修,关键设备装备在线监测系统。定期监(检)测检查关键设备、连续监(检)测检查仪表,及时消除静设备密封件、动设备易损件的安全隐患。定期检查压力管道阀门、螺栓等附件的安全状态,及早发现和消除设备缺陷。

三是加强动设备管理。编制完善的动设备操作规程,自动监测大机组和重点动设备的转速、振动、位移、温度、压力、腐蚀性介质含量等运行参数,及时评估设备运行状况。

四是加强防腐蚀管理,确定检查部位,定期检测,建立检测数据库。对重点部位要加大检测检查频次,及时发现和处理管道、设备壁厚减薄情况;定期评估防腐效果和核算设备剩余使用寿命,及时发现并更新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特别是硫化氢、硫酸、氢氟酸、氯化氢、氯离子等腐蚀性介质的压力管道,重点关注弯头、变径、三通等易受物料冲刷的部分。

五是加强安全仪表系统管理。与设计单位核实安全仪表系统的设置,开展安全仪表系统安全完整性等级验证,按照安全仪表系统安全完整性周期要求,定期对安全仪表系统进行全面的检验测试,确保安全仪表系统处于正常投用状态。


来源: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作者: 张玉平 2022-08-12 16:30  抗震安全措施 安全管理 老旧装置整治
更多内容推荐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