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63岁安全风险管理师的退休生活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童浩 2022-08-16 10:40  退休 安全风险管理师 再就业
从记事上学,到娶妻生子,再到60岁退休,每每想起都感觉时间是最无情的东西。


前言

从记事上学,到娶妻生子,再到60岁退休,每每想起都感觉时间是最无情的东西。


关于老邢

好像是某个傍晚,也不记得是几月几号,一群老头围着一个棋盘,或抱胸,或低头思索,他在其中,旁边的人有的喊他老邢,有的称他邢老师。


老邢育有一儿一女,龙凤胎,子女也都已经结婚生子,虽都在外地打拼,但也算孝顺,逢年过节没少往家带东西。


前几年过六十岁生,祖孙三代聚在一起,老邢还感叹说:“奔波大半辈子,现在该完成的任务也完成了,无事一身轻啊。”虽然当时老邢好像真是卸下万斤重担的模样,但他到底是什么想法,谁也不知道。


人年纪大了,各种毛病就不断冒出来,有些人常年劳累,也没病没灾,但停下一段时间,立马就百病缠身。前段时间,老邢身体出了点问题,还住了院,子女千里迢迢赶回来。老邢女儿坐在病床边对着站在床脚的老邢儿子说:“咱爸这几十年感冒发烧都没几次,怎么说病倒就病倒了”,虽说都在关心老邢,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老邢也是个要强的人,没住两天就让儿子办理出院,子女自然不愿意,但拗不过老邢,最后还是出了院。


外人也不了解老邢以前有过什么经历,只是某次听他提起过曾下乡插过队,想来也是一个知识分子。虽说上次突然住院对老邢打击不小,但那个时代过来的老人,心中有怎样坚定的信仰和精神,是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无法理解的,老邢很快就走出心里那道关。开始很多人无法理解老邢就住一次院而已,反应为什么那么大,包括我也是。后来我明白了,毕竟大半辈子没有生过大病,这次突然住院,让老邢感觉到自己可能真的是老了,岁月不饶人,革命的那块砖,终于也没了用武之地。

*以上内容皆是安全风险管理师学员本人提供,经过同意后进行加工转述


老年人再就业?

根据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占人口总数的18.7%,预计2025年将突破3亿人。人口老龄化将成为我国较长一段时间内的基本国情。社会上关于应届生就业的新闻一大堆,但关于退休老人再就业的新闻却鲜有人知,但老年人再就业的情形,在我们身边一直都在上演。

本来长寿本就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如果穷,那对老人来说可能就是一种备受煎熬的事情。没有不得已的情况,又有哪个老人想在花甲之年继续劳累。像老邢这样条件算是比较好的,只是心中有执念,不想服老,认为自己还有余力,可以继续为社会做贡献。


但在国内,像老邢这种的毕竟是少数,随着生活成本和压力的增大,以及经济下行、就业形式严峻、房贷车贷等问题影响,很多年轻人都已经自顾不暇,甚至有些年轻人还需要父母的经济和人力支援,如果风平浪静还好,万一有个大病大灾发生,瞬间一个家庭就会被摧毁,就算没病没灾,在老人行动不方便之后,很多子女也没有精力能照顾的到,养老院可能就是这些老人最后的归宿。

很多老人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情况:为自己提前攒一笔钱,决定自己在余生是否能够保持为人父母最后的尊严和体面。


面对子女生活和自己生活的双重压力,老人都想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找一份工作。有技术能力的还好,可以返聘或者找一些收入比较高的兼职,但大多数退休老人并没有这些能力,所以基本都是从事保安、保洁、环卫等体力工作,每个月能有一两千的收入,也能缓解一点经济压力,但老年人日益下滑的身体状态本来就是一个定时炸弹,从事这种体力工作,无形中又增加了许多风险。


老邢之前选择安全风险管理师,其实也是觉得为企业做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不需要每天劳累,有业务需求,就去企业跑一趟,帮助企业做一下隐患排查,帮企业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减少人员财产损失,企业领导不会轻视他,体面不说,收入也可以,一单起码四位数,照老邢说的,于家庭,于国家,也算是发挥出他最后的余烬。


薇薇二维码

扫码了解

作者: 童浩 2022-08-16 10:40  退休 安全风险管理师 再就业
更多内容推荐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