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 | 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竞争不过保险机构?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童浩 2022-09-13 10:17  安责险 安全风险管理师 第三方服务托管机构
“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起视四境,而秦兵又至矣。然则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欲无厌,奉之弥繁,侵之愈急。故不战而强弱胜负已判矣。”

前言前段时间一位安全风险管理师接了事故预防服务的业务,我问他感觉如何,他回了我一句:“感觉以后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行业可能要变天了。”我很诧异,做一次业务,别人都是说想以后业务多多益善,你这个一个行业要变天是什么情况。后来我们又深入聊了一下,我也明白了他为什么会这么说。


这位安全风险管理师姓赵,暂且就称他为老赵。老赵在一家安评机构上班,在行业待了七年,算得上身经百战。之前我问他知不知道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老赵说知道,毕竟从业这么多年,虽说高危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去年才被新安法强制投保安责险,但很多年前其实就已经被写进《安全生产法》,而且安责险事故预防7项服务内容,基本上所有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都有涉及:


(1)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2)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安全评价。

(3)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

(4)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5)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

(6)安全生产科技推广应用。

(7)其他有关事故预防工作。


老赵这次服务作业,没有什么波折,一切都很顺利,做的也就是那些事,老赵经验丰富,做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但事后有一件事让老赵心里很不是滋味。


同一天,在旁边一家企业也有人去做安责险事故预防的隐患排查,而且还是一个保险公司的人。老赵从我这边得知那个安全风险管理师刚到,还没开始做,老赵就想着一起去过去观摩一下,毕竟他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卖保险的”来和他“抢饭碗”。



保险公司为什么能成为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竞争对手?

1.事业心态好,服务态度好


老赵:“专业能力虽然不如我,但他有作业工具辅助,我挑不出什么毛病。他的服务精神,我非常佩服,怎么说呢,他为企业的服务的时候,态度真的很好,交流沟通中,我一个旁观者感觉就很舒服。语言风趣、服务周到,时不时的提出这样做能为企业解决怎么样的麻烦,我看那企业负责人和他谈的很开心,确实佩服他的沟通能力和服务精神,这两点我自愧不如。”这是老赵和我说的原话。


老赵感到不可思议也情有可原,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不管是做安评、职评还是别的,基本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熏陶,都形成了一个固有思维:我给你做这个事儿,监管部门认可就行。


老赵也和我聊到,“现在很多评价机构其实很难,作业成本高是一回事,还有就是企业认为你就是过来写了一个报告,告诉我这就能交差,然后还收我这么多钱,我感觉不到你的服务价值。市场环境越来越差、客户认可度越来越低、职业存在感越来越差。”


如果说有些企业想糊弄监管,随便找个评价机构这样去做,那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明显不再适合,市场不允许,无论是企业、监管还是出钱的保险公司都不希望这种情况出现。


以往,我们都经历过这样一种情况:如果某个地区的某个生产经营单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可能整个地区的相关企业都要停工停产,再由监管部门组织拉网式检查,社会影响非常不好。


监管部门不管它有多么精明强干,也不能完全只依靠自己去解决生产中的一切细节。它办不到这一点,因为这样的工作超过了人力所及,所以加入风险转移这一重要环节,也就是保险,把事故预防交给保险公司来做,保险公司如果做不好事故预防服务,影响的是他的赔付率,没有哪家保险公司想做亏本买卖。花钱的,希望花的”值“,这是根源。


那么我们回过头来看,一旦涉及到保险公司核心利益的时候,传统的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的“固有思维”肯定是不能适配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的市场了,如果继续保持专家姿态、专家价位、专家逻辑,甚至出现一些“应付”的心态,有一天被市场淘汰也是正常现象。


保险公司为什么能成为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竞争对手?

2.神秘感被抹去,技术壁垒被打破


现在还有很多安全技术服务机构认为保险公司不会和自己竞争事故预防业务,传统保险公司也确实没多少人手能做事故预防。但市场总是变幻莫测,就像那些卖家用电器的,从来没有想到一个做手机的雷军能成为他们的强力竞争对手。


“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费总体不高,需要服务的内容还多,去掉人力物力,利润空间真的不大,很多安评机构都不想做。”老赵说的也对,一些小微型企业每年的安责险保费才几千上万块钱,按照规定其中百分之几要作为事故预防服务费使用,那可能才几百块钱,有些高标准的服务还要求一年去服务几次,说实话车马费都不够,第三方服务机构不太重视也是情有可原,谁愿意做无利买卖。


但有想法的保险公司肯定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待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如果有一个方案或者解决办法,能让他们自己给企业做事故预防服务,他们肯定会想:“我为什么要把这服务费给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给我自己的员工不香吗,不仅可以减少我的成本支出,而且还是自己人做,过程更加可控,如果模式好,能真正降低企业发生事故的概率,减少我的赔付率,那更好了。”


还有一点,如果保险公司想深度挖掘这个企业客户的其他价值,就需要维持长期客情关系,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体现“服务”,而不是再想着靠人情,人情总有用完的时候。


企业在某个保险公司购买安责险,如果保险公司服务的不好,下一年企业基本也不会再选择这家保险公司,他们不会关注保费是多少钱,毕竟收费标准上面有规定。他们最关注的是:我买这个保险,对我的公司有没有用,有没有服务,如果发生事故好不好理赔。


从目前的产品种类来看,保险公司能和企业客户建立强联系、保持长期客情关系的机会是什么?肯定是安责险事故预防的年度服务。专业且高频次的事故预防服务,能让投保企业最直观感受到“被服务”。如此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保险公司能做,怎么可能交给别人来做?


“就事故预防服务而言,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的上游,如果能够形成竞争力,对第三方服务机构来说完全是‘降维式打击’。”这是老赵选择成为一名安全风险管理师,并且通过实践之后最直观的感受。


之前一名安全风险管理师和我聊天时候说,安责险事故预防不像其他技术服务,它更强调的实用性、应用性。而且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作为有政策要求有行业标准(服务内容)、有费用规定的“三有服务”,加上现在市面上各类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化工具的蓬勃兴起,从前外行感到神秘的技术壁垒,已经不再无法跨越。此时,各家拼的更是“服务”。


限于精力、能力以及对外安全管理的态度,多数企业做不好安全管理是客观事实。企业也确实需要有老赵遇到的这类安全风险管理师,不断提醒企业”管好安全“的重要意义。就像有人一直在你耳边或者在你眼前不断的提出来问题时,你会不自觉地在意这件事儿,而不是忘记了或者是一拖再拖,最后不了了之。


安全风险管理师就是这样的身份角色,他们具备的主观能动性,切中的是人性和市场化思路:对于安全风险管理师,通过为企业提供更为周到的服务而获得企业的信赖,可以带来更多元化的收益;对于企业而言,他们需要这样的“企业医生”在耳边时不时的唠叨两句,通过消费安责险带来的事故预防服务解决当前安全管理问题的;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也是需要有这么一批具备复合能力的人,将安责险事故预防从成本支出变成增量收益。市场各方都乐于接受,安全风险管理师群体和拥有这个群体的集团无疑具备了适者生存和发展壮大的基础。


此时唯一桎梏保险公司的最后一层薄纱:没有能做服务的人,已经被安全风险管理师捅破,通过系统性培训,学习了解企业客户在生产安全、职业健康、消防安全、保险及理赔等多方面的需求,同时具备了事故预防作业的能力,加上信息化作业工具(如安全专家在线APP)事故预防功能模块,可以高效完成多类型展业及技术服务(如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同步做到了服务过程、服务结果的流程化、数字化,这对任何一方来说都是一种进步、升级。


此外,通过为投保企业部署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化系统(安环家平台鑫安云系统),让企业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展示更加直观,从而更好的抓取风险数据,进而分析需求服务,完善技术服务人员服务内容,降低技术服务人员的服务难度,通过“人防”+“技防”达到了真正帮助企业、服务企业、维系企业的目的。


保险公司之前没办法做好安责险事故预防,是因为有技术壁垒,其本质是人员壁垒。但就像老赵说的,安环家平台、安全风险管理师的出现,使得保险公司在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上的核心竞争力,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


写在最后


最后,有些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总觉得安责险事故预防利润不高,不愿做就不做。老祖宗都告诉我们:“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起视四境,而秦兵又至矣。然则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欲无厌,奉之弥繁,侵之愈急。故不战而强弱胜负已判矣。”就如这些年安评业务的范围,一直在缩小,竞争却在逐渐加大,可以预见未来市场竞争会更加严重,那些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中小机构,肯定会死掉一大堆,大型机构也会在“外行”的挤压下,元气大伤。不增加自身核心竞争力,浪潮退去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下一个躺在沙滩上是哪个。


市场上,你不做,别人就会去做;你不争,最后可能连一口汤都喝不到;等别人的人才、服务体系都已经建立完成,朋友问你为什么做不好,你说被一群外行抢了市场,那可真是贻笑大方了。


有意向对安责险事故预防人才进行培育合作的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安全环保技术服务机构

欢迎私聊详谈


作者: 童浩 2022-09-13 10:17  安责险 安全风险管理师 第三方服务托管机构
更多内容推荐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