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异毒株“拉达姆”,已扩散至30多个国家,或可逃避中和抗体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8-09 09:50  公共卫生安全 疫情防控 变异毒株
“德尔塔”病毒还没过去,新的变异毒株“拉达姆”又来临。“拉达姆”目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传染性的毒株之一,或可逃避中和抗体。

近日,由德尔塔变异株主导的疫情已扩散至全国15省20余市。据统计,这波国内疫情种,绝大部分都与德尔塔变异株有关。然而,“德尔塔”病毒还没过去,新的变异毒株“拉达姆”又来临。

日本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生物学开放获取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刊文指出,新冠病毒的拉姆达(λ)变异毒株不仅具有高度传染性,而且有可能逃避中和抗体。

2020年8月,科学家首次在秘鲁发现了一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C.37,世卫组织将其命名为“拉姆达”,这种变异毒株自从在秘鲁被发现后迅速传播。6月14日,世卫组织将其归为“关注变种”(VOI)。目前,这一变种已经扩散至30多个国家,在南美国家的传播率尤高,占整个秘鲁新增病例的约81%,智利感染该变种的患者也达到新增病例的约1/3。6月25日,英国公共卫生部报告了6例拉姆达变种病例,均与海外旅行有关。

日本东京大学和大阪大学研究人员称,拉姆达变种的刺突蛋白具有高度传染性,而导致这种高传染性的“罪魁祸首”是该病毒出现的T61和L452Q两个突变,这两个突变改变了该变种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细胞受体结合的性质。

研究还指出,RSYLTPGD246-253N、L452Q和F490S突变让拉姆达变异毒株可以对抗免疫性。其中,RSYLTPGD246-253N突变是拉姆达刺突蛋白N端结构域中一种独特的7个氨基酸缺失突变负责逃避中和抗体,专家将这种突变描述为“独特”的突变——只存在于拉姆达变种病毒中。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这项研究迄今尚未经过同行评审,但可以确定拉姆达变种病毒感染细胞的活跃程度不亚于德尔塔变种——后者目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传染性的毒株之一。

变异毒株插图1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变异病毒“拉姆达”毒株,人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专家表示:战胜新冠病毒及变异毒株的希望在于大规模接种疫苗。同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手段仍是必要的。不能让病毒在人群中失控地传播,这样才能降低基因突变的发生率。

此外,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重要措施之一。新冠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用于家庭消毒。含氯消毒剂有一定腐蚀性,达到消毒时间(30分钟)后,需要用清水擦拭。家庭里门把手、手机、桌面等经常接触的表面,可用酒精、84消毒液、消毒湿巾擦拭消毒。餐具、水杯等可煮沸消毒,外出衣物煮沸或“84”浸泡消毒。

作者: 安环家 2021-08-09 09:50  公共卫生安全 疫情防控 变异毒株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