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一小汽车被困桥下,车内2人遇难,车辆涉水该如何自救?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8-17 10:00  北京暴雨 车辆涉水自救 道路积水 雨天安全出行
8月16日,旱河路铁路桥下短时严重积水,一小轿车经过该路段时涉水被困,车内2人不幸遇难。

8月17日早晨,2名驾车涉水被困人员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遇难。善后工作已经开展。

8月16日晚21时许,海淀区出现局地强降雨过程,旱河路铁路桥下短时严重积水,一辆小汽车经过该路段时被困,车内两人经救援人员和群众救出后,由120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后抢救无效。
8月16日21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大风蓝色预警。城区及周边地区出现强降雨,局地累计降雨量可达50至70毫米。西部城区部分道路出现积水,水深到达膝盖,市民蹚水骑车前行。此外,石景山区有大树被连根拔起,砸坏小区内一辆白色轿车。据气象北京 消息,后半夜以分散性降雨为主,请市民避免前往山区河道等隐患地带。

北京暴雨

下雨天因为隧道、立交桥等大多数地势低洼,比较容易积水;且随着水位上升,桥下空气会越来稀薄,不同于地面,被困桥下逃生会更加困难。因此,雨天出行,一定要看好气象预警和路况,避免走桥洞、隧道等容易积水的地方。

雨天出行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1、提前看天气预警,看是否适合出行

暴雨来临前,气象部门会发布暴雨预警。读懂暴雨预警,学会未雨绸缪,有助于减少暴雨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1)蓝色预警

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黄色预警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3)橙色预警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4)红色预警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雨天已经在路上,应注意什么?

查看预警信息并观察雨势,避开桥洞、隧道等地,切勿盲目跟车涉水;尤其是不能预测水深和水面以下情况的时候,千万不要盲目涉水,不要用自己的生命安全去测试车辆性能。一定一定要避开积水深的地方。

3、车辆涉水后,如何逃生?

(1)弃车逃生的“黄金时间”

一旦感觉车辆有漂浮感,发生头重脚轻、左右摇摆的情况,说明水已经很深了,这个时候如果车门还能打开,需要尽快选择弃车逃生了。不要惊慌,尽快离开车辆,这样才有最大的机会逃生 。

(2)应急锤:破窗逃生工具车中必备

拿起安全锤,锤击钢化玻璃的四个角的地方,不要敲击中间部,中间部分最为结实。 因为有些玻璃是有贴膜的,所以玻璃破碎以后不会立即脱落,可以用脚踹开。 玻璃脱落以后要及时有序地跳出车体,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3)敲不碎车窗,仍有逃生机会

当水淹没了小部分车门时,外部水压小,还可以向外推开车门;但当水淹没了大部分车门时,外部水压变大,就难以打开车门了。 此时,车内还有空气,被困人员应该做好心理准备,不要惊慌失措,保持冷静,要等到水淹没了全部车门,内外部水压一致时再去打开车门,此时的车门是可以打开的。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雨天出行一定要提前预判,不要让自己涉险;不幸被困也不要惊慌,保持冷静,抓住逃生的黄金时间,不要贪恋财物、不要因小失大。

作者: 安环家 2021-08-17 10:00  北京暴雨 车辆涉水自救 道路积水 雨天安全出行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