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小心啦!制冷的空调也会着火,空调安全要重视起来了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8-17 11:30  安全隐患 安全防范措施 空调安全检查 空调着火
秋天已到,但高温并未退去,空调给大家带来了凉意,但却忽视了空调的安全问题。

尽管已经立秋,但“秋老虎”一直在发威,高温并没有消散,多亏空调带来的凉意。很多小伙伴常将空调开上一整天,却缺乏对空调安全检查的重视,要知道会制冷的空调也是会自燃的哦!

空调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空调着火事故案例:

案例一:

2021年7月29日,江苏淮安涟水县一民房不停地冒烟,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是正在使用的空调着了火,引燃了床头柜。所幸扑救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案例一

案例二:

2020年8月5日,重庆市大坪医院第一住院部发生火灾,火灾原因系气温太高引起的空调外机负荷加重

案例二

案例三:

2021年6月1日,湖南省湘西市一住宅楼楼顶的空调外机起火,所幸火势不大,断电后,消防救援人员很快将火扑灭。

案例三

空调着火有哪些常见原因呢?

空调着火原因

原因一:空调“超期服役

空调“超期服役”,内部绝缘体和电路会出现老化,一旦长时间使用,极易引发火灾。

原因二:电容器受潮

空调电容器一旦受潮,绝缘性能就会降低,漏电产生的电火花极易引发火灾。

原因三:断电后瞬间通电

空调停用后,其压缩机进、排气两侧压力差比较大,如果再立即启动,毛细管达不到平衡,致使负荷增加、电流剧增,极易导致电动机烧毁并引发火灾。

原因四:空调长时间开机

空调长时间开机会让压缩机负荷增大,从而有可能烧毁外机,引起自燃事故。

原因五:没有保险装置

空调如果被安装在没有保险装置的电路上,也会有起火的风险。

那么该如何化解风险安心地享受清凉呢?

1、空调安装不要靠近门帘、窗帘等悬挂物,以免发生火灾引燃周围物品加大火势。空调电源线应该有良好的绝缘,最好进行穿管保护。

2、长时间停用的空调在重新启动前,先要进行一次检查保养,确认无故障再运行,千万不能“带病”运行。

3、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遥控器的电源,当停电或拔掉电源插头后,一定要将选择开关置于“停”位置。

4、由于空调不具备防雷功能,安装在高楼上很难回避雷电侵袭,所以遇有雷雨天气时,最好不要使用空调。

5、空调运转时,千万不要对着机器喷洒杀虫剂或挥发性液体,以免漏电酿成事故。

6、不要让空调在无人的情况下运行。人员外出时应当将空调电源切断,以免发生意外。

7、空调在运行的情况下,如果出现焦味、冒烟、发红、起火等现象,应该立即拔掉电源插头,切记不要往着火的电器上泼水,避免引发触电事故。

安全提醒:在使用空调消暑的时候,也别忘记给空调做检查哦。不要让空凋“带病运行”,规范使用,定期检查,安全无小事,事故靠预防。

作者: 安环家 2021-08-17 11:30  安全隐患 安全防范措施 空调安全检查 空调着火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