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地震已致上万人伤亡,医院病患爆满,物资紧缺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0 10:40  避险自救 海地地震 应急救援 灾害前征兆 次生灾害
8月14日海地发生的地震已造成至少2189人死亡,12268人受伤,超过300人失踪。

海地8月14日发生7.2级浅源地震,“今日俄罗斯”(RT)援引海地民防部门18日晚更新的数字称,此次地震已造成至少2189人死亡,12268人受伤,超过300人失踪。灾区的食品、饮用水、医疗物资、帐篷等仍处于紧缺状态。位于震中附近的莱凯受灾严重,多家医院承受巨大的人员救治压力。
RT称,此次地震还造成超过52000所建筑被完全摧毁,大约77000所建筑受到损害。海地官员称,数以千计的家庭因此而无家可归,虽然已经在努力搭建帐篷和其他临时住所,但政府警告不要在城市地区建立大型营地。
面对海地受到的打击。

据报道,海地总理阿里埃尔·亨利在18日晚的视频讲话中称,地震让海地“陷入困境”。他说,“地震摧毁国家南部大部分地区再次证明了我们是多么的脆弱。”亨利还在推特上发誓称要“亲自”确保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并坚称他的政府不会“重演援助管理和协调不善的历史”
据此前报道,海地政府8月16日发出国际援助请求,说该国面临极端人道主义紧急情况,目前迫切需要医疗卫生用品、医护人员、紧急救援、帐篷等临时庇护所、毯子、食品等援助。

海地1

海地震后又经历了热带风暴“格蕾丝”大暴雨,后又发生了数百次山体滑坡。给他们的灾后救援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希望他们能够渡过难关。震后一般都伴随着次生灾害的发生,关于地震的次生灾害,这些常识一定要了解。

据统计,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是目前造成人员伤亡最多、最严重的地震次生灾害。5级左右的地震就可以诱发滑坡和泥石流,震级越大,诱发面积也越大。

震后,我们如何第一时间规避这些次生灾害?

专家指出:山体滑坡、崩塌和泥石流发生时,一般都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征兆

山体滑坡发生前征兆:

(1)大滑动之前。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者出现泉水突然干枯,井水位突变等类似的异常现象。

(2)在滑坡体中。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它反映了滑坡体向前推挤并受到阻碍,已进入临滑状态。

(3)大滑动之前。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现象,这是滑坡明显的向前推挤现象。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音响。

(4)临滑之前。滑坡体四周岩体会出现小型崩塌和松弛现象。

崩塌发生前征兆:

(1)前缘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

(2)坡脚出现新的破裂现象,存在异常气味。

(3)岩石不时发出撕裂摩擦错碎声。

(4)出现热气、氨气,地下水质、水量异常。

泥石流发生前征兆:

一般会出现巨大的响声、沟槽断流和沟水变浑等现象。泥石流携带巨石撞击产生沉闷的声音,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等声音。沟槽内断流和沟水变浑,可能是上游有滑坡活动进入沟床,或泥石流已发生并堵断沟槽。

在遭遇这些此生灾害时,应该如何做呢?

1、如果山体崩塌或滑坡正在发生,要立即向垂直于滑坡体或滚石方向的两侧跑。若来不及逃避,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陡坎下躲避,并保护好头部。

2、当遭遇泥石流险情时,必须立即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不能沿着沟向上或向下跑,应立即向两侧上坡上逃生,不要上树躲避。

专家提醒:地震发生后,一定要按规定及时转移至政府划定的安全区域。灾后救援时,政府部门也要多加关注次生灾害预警,提前做好防范,避免二次伤害。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0 10:40  避险自救 海地地震 应急救援 灾害前征兆 次生灾害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