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疫苗的这些事,听专家这样说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3 15:20  疫苗预防 新冠疫苗 中和抗体 加强针
本文针对3种类型疫苗的区别,以及如何选择等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新冠疫苗打几针?为什么有一针、两针、三针?怎么选择?打过两针要不要打第三针加强针?今天一起来聊聊新冠疫苗的那些事儿。

目前已经陆续有3种类型新冠疫苗在内地获批上市,有打1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打2针的灭活疫苗,还有打3针的重组蛋白疫苗。

新冠疫苗1

这三种类型的疫苗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接着往下看↓↓↓

灭活疫苗


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批准使用的灭活疫苗共有4款,分别为国药北京所、国药武汉所、北京科兴生产,还有一款深圳康泰生产的灭活疫苗也已经被批准紧急接种

灭活疫苗的原理:通过化学等方法直接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的活性部分,然后把灭活病毒颗粒注射到人体中,诱导人体产生免疫反应。

接种剂次:

4款灭活新冠疫苗都要接种2剂次,1-2针间隔21-28天。

新冠疫苗2

从保护效果看,4种疫苗没有明显的差异,都可以给予人体足够的保护。

腺病毒载体疫苗


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批准使用的腺病毒疫苗共有1款,为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

作用原理:腺病毒载体疫苗属于新型疫苗中的载体疫苗,它是将病毒的核酸片段装到经过安全处理的腺病毒身上,再注射到人体内。

接种剂次:接种1剂即可

重组蛋白疫苗


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批准使用的重组新冠疫苗(CHO细胞)共有1款,为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

作用原理:重组蛋白疫苗整个生产过程没有活病毒参与,它是让细胞模拟病毒刺激体内产生抗体的成分,使体内产生免疫应答反应。

接种剂次:

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需要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新冠疫苗3

根据数据显示,接种2剂次疫苗后,83%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3剂次疫苗后97%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后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符合亚单位疫苗不良反应小的特点,且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与目前国际上重组蛋白疫苗、mRNA新冠疫苗相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开展的Ⅰ期试验显示,受试者接种3剂后,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5%;未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既然如此,就会有人发出疑问:都制成一针疫苗接种不好吗?又方便、又迅速,为什么要接种三针?

接种三针疫苗的原因:

通常第1、2针疫苗产生初始和免疫疫记忆,使接种者产生抗体。第3针称「加强免疫」使产生的抗体效价更高,从而使得疫苗的预防效果更为持久。

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采用基因重组技术,通过对成熟的CHO细胞重组表达RBD蛋白特异性抗原,经纯化制成疫苗。与已上市的乙肝疫苗、HPV疫苗等生产工艺类似,都是需要接种三针次。因此,对于免疫保护效果而言,完成全部新冠疫苗3剂次的接种程序,效果才是最佳的。

专家表示,尽管我国的这三种疫苗制作原理不同,采用的针次程序不同,但疫苗上市前都经过了药监部门严格审查批准,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有数据支撑,均可放心接种。

看到这儿可能很多人还是一脸懵,到底是什么意思?

简单来看,几种疫苗间有互补无优劣之分,我国已批准上市或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归纳如下:

如果有急事要外出就打1针的,如果打2针的多关注后续是否需要加强针,而追求最好的效果就打3针的。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首批接种两针灭活疫苗已近半年,初判一半人对病毒仍有一定防御能力,未来是否需要加强,何时加强,是否需要加强针来抵御变异株,都会根据追踪实验来确定,可以理解为国家在准备,打不打看实验效果再定。

最后总结:不管是打一针、打两针、还是打三针,每款疫苗都是有效的,可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疫苗进行接种,加强针是否需要接种,我们静待实验结果,等待政府通知。不要惊慌、不要着急,还没有接种疫苗的小伙伴,要赶快安排起来啦,已经打了疫苗的小伙伴,给你个大大的赞!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3 15:20  疫苗预防 新冠疫苗 中和抗体 加强针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