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杀活蟹”翻车,胖哥俩肉蟹煲食品安全问题堪忧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4 18:00  公共卫生安全 食品安全 安全意识
23日,网红连锁店餐饮店品牌胖哥俩肉蟹煲被曝光个别门店大量使用过期食材、售卖隔夜死蟹等乱象。

23日,网红连锁店餐饮店品牌胖哥俩肉蟹煲被曝光个别门店大量使用过期食材、售卖隔夜死蟹等乱象。据了解。后厨会将过期变质土豆简单加工后继续送上餐桌,提前煮熟的肉品即使变味也会留到第二天继续售卖。调查发现有不少网友称就餐后出现腹泻、拉肚子等不适症状。当日,胖哥俩PGL官微发布声明作出回应立即进行内部自查并配合相关部门检查。

胖哥俩

同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4月份以来,“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润发”超市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迅速指导、协调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零容忍”的决心,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自2021年以来,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层出不穷,文中提及的几个知名度比较高的品牌也频频翻车。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身体的生长发育和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所需要的能量都是由食物供给的。所以食品安全是一项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民心工程”。

现如今也快到了吃大闸蟹的时候,我们来看看医生解释的关于为什么不能吃死螃蟹的原因。

我们在选购食用大闸蟹的时候,首要建议是:即买即食,不吃死蟹。
一方面河蟹食腐,消化道内会有大量细菌、寄生虫等病原体,而螃蟹本身又富含蛋白质,其死后细菌繁殖、污染蟹肉的速度特别快。
另一方面,细菌分解氨基酸的过程中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组胺、类组胺等物质,螃蟹的死亡时间越长,体内的组胺、类组胺物质就越多,即使再次高温加热也难以去除。
有研究发现,根据细菌繁殖和组胺生长速度,死螃蟹在室温下放了超过三小时,或冷藏超过一天,就不建议食用了。
如果食用隔夜死蟹,很容易引起细菌性肠胃炎或过敏性食物中毒,出现头昏、心悸、胸闷、面色潮红、恶心呕吐、腹泻等情况,严重者甚至会产生休克、昏迷等症状,非常危险。
同理,不要吃生蟹(像醉蟹什么的),吃螃蟹建议高温蒸煮20~30分钟,以充分杀死病原体。
不过,并不是说所有的死蟹都不能吃,像梭子蟹、青蟹等海蟹,离开海水后很快就死了,捕捞船会进行冷冻和保鲜,海水蟹可以吃死的,但也需要迅速冷冻,死掉的海蟹在常温环境下超过一天,或冷冻条件下超过15天,也是不能食用的。

同理,死虾也容易变质,如果头和壳已经分离,壳和肉已经分离,或者虾肉松软无弹性,甚至已经有异味,就说明不新鲜了,不能再食用。

当前,许多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还不强,食品安全的社会基础还不牢固。总是认为这国家监管部门的责任与自己无关,但是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又不是全知全能的,许多食品安全问题都是爆发出来了才知道,那时人都已经出事了。

在这样混乱的市场环境下人们应该认真学习一下食品健康安全知识,比如简单一些的学会看食品包装上的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现在社会一切向钱看齐,许多商家为了自身的利益会想出各种鬼点子省钱,根本不会考虑消费者的身体安全,监管部门又不能面面俱到,只能自己擦亮眼睛,这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合法权益的维护,也是对不法商家的打击,不要出事了才来后悔。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4 18:00  公共卫生安全 食品安全 安全意识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