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消防车让行,罚款?给消防车让行,也罚款?到底该怎么做……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7 16:20  消防救援 道路交通安全法 安全让行 特种车
无论是消防车还是救护车,只要是紧急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遇到了,都要主动避让;关于一些人担心的罚款问题,文中为你答疑。

消防车出警,就是与时间赛跑,一旦遇上“拦路虎”耽误救援,加重损失,后果不堪设想。

2020年1月19日下午3点左右,中卫市长城东路路段一辆电动车与一辆轿车发生碰撞,一名老人被困在车内,情况十分紧急!

然而就在消防车赶赴现场途中,一辆私家车却挡在消防车的前方。消防车鸣响警笛、消防员多次喊话提示,该车驾驶员不但不给消防车让行,还连续踩了几次刹车,阻碍消防车正常通行。对此行为,交警依法传唤私家车车主,进行处罚。

私家车不让行

2019年,同样有一相似案例:5月13日下午,玉林一辆轿车发生火灾,然而在出警途中,一辆消防车在红绿灯处被两辆出租车挡住去路,排在最前面的出租车以“闯红灯会被罚款”为由拒绝让道,5月14日当地交警部门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出租车拒让

这件事情一出引发了社会热烈的讨论:

当私家车在路口等红绿灯时,压线换车道有被罚款的风险;这种状况下 ,还能为消防车让行吗?

让行1

让行2

让行3

让行4

让行5

让行6

让行7

遇到这种情况到底该怎么办呢?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这样:

一、不避让特种车辆,严重者可被拘留并罚款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不避让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特种车辆的,可以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对“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这一行为,处以警告或者 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二、因避让特种车辆而违章,可申请撤销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消防法》的规定,如果因为给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规行为,不属于故意违章。

司机可以当场靠边,拨打事故报警电话122进行报备;也可以在收到罚单后,向交管局秩序科提出行政复议,只要有现场监控摄像,或者能够提供当时消防车的车牌号和行驶路线,交管部门通过审核,证明情况属实,就可以撤销相关处罚。

综上,当我们遇到特种车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要犹豫,赶紧让行;这不属于违章行为。相关处罚可撤销!可撤销!可撤销!为特种车辆让行,为生命让行,一定要记住哦!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7 16:20  消防救援 道路交通安全法 安全让行 特种车
更多内容推荐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