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丨基坑施工常见隐患(二)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朱国才 2021-09-10 09:20  安全隐患 基坑建设 建筑施工安全
近年来,随着我国基础建设及相应配套设施的立项与投资,越来越多地质复杂、深度不断增加的基坑项目涌现。因基坑工程施工而引起的诸如邻近建(构)筑物倾斜开裂等工程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因此,如何有效的确保基坑工程周边环境安全,减少及预防基坑工程安全隐患的发生迫在眉睫。

近年来,随着我国基础建设及相应配套设施的立项与投资,越来越多地质复杂、深度不断增加的基坑项目涌现。因基坑工程施工而引起的诸如邻近建(构)筑物倾斜开裂等工程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因此,如何有效的确保基坑工程周边环境安全,减少及预防基坑工程安全隐患的发生迫在眉睫。

本文依据GB 50201-2012《土方与爆破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715-2011《地铁工程施工安全评价标准》、GB 51004-2015《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GB 50202-2018《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GB 50208-2011《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007-2011《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JGJ 59-2011《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等标准要求,结合当前基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常见安全隐患进行了探讨,对应列出相应规范的具体要求,以供广大安全管理人员和监察人员,企业人员参考。


案例:

2020年7月12日中午12时许,广西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大道和百祥路交叉路口旁一在建工地发生基坑塌方事故,4名施工人员被埋,3人不幸身亡。

2020年7月11日下午1点40分左右,位于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桂博西路侧“阳光100”建设项目基坑挡土墙发生坍塌。


隐患一:

1

支撑梁焊接用电隐患、坑内动火未放灭火器材、未设置专用上下通道。依据JGJ 33—2012 《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第12.1.17要求:交流电焊机应安装防二次侧触电保护装置。图中支撑梁电焊作业未见其二次侧触电保护装置。 

依据GB 50720—2011《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第6.3.1要求,施工现场用火 应符合下列规定:6焊接、切割、烘烤或加热等动火作业应配备灭火器材,并应设置动火监护人进行现场监护,每个动火作业点均应设置1个监护人。图中电焊作业未见灭火器材。 

依据JGJ 311—2013《建筑深基坑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第11.2.6要求:为了保证作业人员安全,应设置必要的紧急逃生通道,基坑内应设置作业人员上下坡道或爬梯,数量不应少于2个。作业位置的安全通道应畅通。图中检查时基坑上下通道不足2个。


隐患二:

2

坑内漏水漏砂,导致周边土体坍塌。依据GB 50007—2011《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第 9.9.1要求:基坑工程地下水控制应防止基坑开挖过程及使用期间的管涌、流砂、坑底突涌及与地下水有关的坑外地层过度沉降。 

依据GB 51004—2015《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第8.1.10要求:基坑开挖应进行全过程监测,应采用信息化施工法,根据基坑支护体系和周边环境的监测数据,适时调整基坑开挖的施工顺序和施工方法。 

依据GB 50497—2019《建筑基坑工程监测技术标准》第5.3.1要求:基坑边缘以外1~3倍的 基坑开挖深度范围内需要保护的周边环境应作为监测对象,必要时应扩大监测范围。


案例三:

3

坑顶未设截水沟,底未设排水沟。

依据GB 51004—2015《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第 7.2.1要求:应在基坑外侧设置由集水井和排水沟组成的地表排水系统,集水井、排水沟与坑边的距离不宜小于0.5m。基坑外侧地面集水井、排水沟应有可靠的防渗措施。 

依据GB 50330—2013《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第11.4.5要求:重力式挡墙在施工前应预先设置好排水系统,保持边坡和基坑坡面干燥。基坑开挖后,基坑内不应积水,并应及时进行基础施工。


隐患四:

4

边坡挂网布筋、喷砼不足。

依据 GB 50202—2018《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 验收标准》第10.2.2要求,施工中应检验锚杆 (索)锚固段注浆(砂浆)配合比、注浆(砂浆)质 量、锚杆(索)锚固段长度和强度、喷锚混凝土强度等。


隐患五:

5

未先撑第二道支撑后再开挖。

依据 GB 51004—2015《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第8.2.5要求:设有内支撑的基坑开挖应遵循“先撑后挖、限时支撑”的原则,减小基坑无支撑暴露的时间和空间。图中存在超挖, 未及时同步施作支撑。


案例六:

6

坑底未设排水沟,坑底泡水。

依据 GB 50330—2013《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 第11.4.5要求:重力式挡墙在施工前应预先设置好排水系统,保持边坡和基坑坡面干燥。基坑开挖后,基坑内不应积水,并应及时进行基础施工。


文章来源于《劳动保护》,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朱国才 2021-09-10 09:20  安全隐患 基坑建设 建筑施工安全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