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丨如何聚焦新兴行业,做好领域安全监管?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应急君 2021-09-13 15:10  安全生产责任 新兴行业 安全教育培训 领域安全监管
为了更好地宣贯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本文从法理的角度点评《安全生产法》修改的积极意义,请执法人员从执法实践的角度对如何更好地推动相应修改条款的落实及企业需要做哪些准备加以阐释

第四条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根据本行业、领域的特点,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履行本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安全生产义务。


第十条 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依照本法,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依照本法,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国务院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民航等有关部门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

应急管理部门和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的部门,统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明确赋予平台企业安全责任 避免责任转嫁以及降低赔偿

■ 姜永伟

《安全生产法》第四条第二款新增的内容“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根据本行业、领域的特点,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履行本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安全生产义务”,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

根据2021年8月27日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网上外卖用户达4.69亿。这一庞大的数字表明:当代中国的数字社会发展日益蓬勃,平台经济等新兴业态助力社会发展的功能也愈发不可替代。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新消费趋势进一步凸显,行业覆盖内容更加丰富多元,对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提出了更新且更高的要求。

近些年,关于加强对网络平台及平台上诸多企业监管的呼声一直不断,促使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加紧出台。即便如此,之前的平台经济监管依旧存在一个较大的盲区,即平台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这也正是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要着力解决的。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见到骑手为了准时甚至提前送达,经常违章行驶,其目的或是获取相应的积分、奖励,或是避免因未准时送达导致投诉或者差评所带来的损失。这使得涉及外卖骑手的致害案件层出不穷。致害结果(包括对他人的损害,也包括骑手自身所遭受的损害)发生后,如果责任在骑手,那么,一般按照侵权赔偿予以解决即可,实际上,骑手既要赔偿客户损失,还要接受平台企业的相关惩罚性处理。

但这样做有三大问题:第一,不符合安全生产的基本理念。“安全生产”要避免发生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的事故,达到“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才是最终目的。第二,平台企业会采用非法约定的方式转嫁责任或降低赔偿成本,骑手的从业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甚至会牺牲自身的生命安全。第三,即使平台企业承担了致害的所有赔偿责任,在没有明确赋予相关法律责任的情况下,难免还会抱有侥幸心理。因此,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第四条所增加的第二款之规定,旨在明确赋予平台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使其消除侥幸心理,切实履责,这样既有益于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也有益于保障其他相关主体的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10件超时加班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要求用人单位遵守国家工时制度,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劳动者休息权及劳动报酬权,并明确“996”“007”的工作制度是违法的。这更加彰显了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第四条增加第二款的实践价值和制度意义。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破除“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

■ 蔡清玄 冯小军

2021年初,江苏省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接到一个广东消费者的举报,称南京市有两家单位在淘宝天猫平台销售危险化学品——打火机油(无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经查证,一家是工商注册地在南京市的天猫商户,商品发货地为安徽省合肥市,另一家是工商注册地在四川省成都市的天猫商户。天猫平台所有者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的登记注册地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从属地监管看,本案涉及广东、浙江、四川、江苏和安徽五省。监管部门更为复杂,至少涉四个部门:电子商务管理涉及市场管理部门,运输涉及邮政管理和交通运输部门,交易物危险化学品涉及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原来的规定,这些新兴的行业、领域难以归入某一个具体的部门进行专门监管,监管一时陷入困局。

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第十条规定,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这一规定很大程度上为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扫除了盲区。

同时,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第四条明确了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根据本行业、领域的特点,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履行本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安全生产义务。很多外卖骑手、快递小哥与平台经营者不存在劳动合同关系,但他们从事的劳动却是平台生产经营活动必不可少的延伸。

由于这些骑手、快递员并不是平台生产经营单位的员工,因此,他们无法接受平台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就是督促平台企业等生产经营单位统筹发展和安全,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从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规章制度、安全培训、安全投入等方面进行规范,第一次在法律上明确了平台经营者的安全生产责任,扫除了平台经济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认方面的盲区。笔者相信,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实施后,新兴行业领域更多“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都将得到有效解决。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应急管理局)



及时堵住安全监管漏洞

■ 苏帅斌

此次《安全生产法》修改的亮点之一,是明确了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提出“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

当前,我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新的行业领域不断出现,而新的行业领域出现以后必然将产生谁来监管的问题。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管部门,就是授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管部门。也就是说,今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这个授权,结合当地监管工作实际,依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到底由哪个部门来实施对新兴行业的安全监管。

其次,该项规定能防止因部门之间互相推责而形成监管盲区。对于不断出现的新兴行业、领域,到底由谁来监管,既有的法律规定既有不明确的地方,也有监管职能交叉的问题。在依法行政的大环境下,监管部门的监管执法行为必须于法有据,对于没有明确监管部门的行业领域,不能也不愿意主动实施监督,这就使得一些行业领域存在监管漏洞。而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授权县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管部门后,就可以及时堵住监管漏洞,并进一步督促新兴行业、领域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作者单位: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应急管理局)


文章内容来源于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