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机井下维修工操作规程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6 16:50  维修准备 挖掘机 操作规程 维修工 井下
挖掘机维修工井下作业时应该遵循什么规定?要做哪些准备?这些规程一定要了解。

一、一般规定

1、维修工必须通过专业的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2、维修工必须爱护设备,精通机器构造、性能原理并会排除机器的一般故障。

3、维修工必须具有一定的机械、电气基础知识和维修技术。

4、对机器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润滑,维护保养不得改变注油规定和换油周期。

5、严格按照安全规程的规定操作。

相关阅读:《煤矿安全规程》(2016)

挖掘机

二、准备工作

1、维修前应切断电源,认真检查掘进机周围的顶板支护、通风情况、瓦斯情况以确保工作区域的安全。

2、润滑油、齿轮油、液压油牌号必须符合规定,油量合适,并有可靠的防水防尘措施。

3、液压系统、喷雾系统、安全阀、溢流阀、减速器等必须按照使用维修说明书规定的程序进行维修,并将其调整到规定的压力值。

4、机器要在井下的安全地点加油,油口干净,严禁使用破布,棉纱擦拭油口,并应通过过滤器加油,禁止开盖加油。

5、需用专用工具拆装维修的零部件,必须使用专用工具,严禁强拉硬扳,不准拆卸不熟悉的零部件。

6、油管破损,接头渗漏应及时处理和更换,更换油管时必须提前进行卸压,防止压力油伤人和油管打人。

7、所有元件的进出油口都必须戴上防尘帽,接口不能损坏和进入杂物。

8、更换液压元件应保证接口清洁,螺栓连接时应使用合适的拧紧力矩。

9、液压泵,马达,阀的检修和装配应在无尘场所进行,油管用压风吹净,元部件上试验台试验合格后戴好防尘置(盖),再登记造册保管。

10、紧固螺栓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紧固,并按规定的力矩拧紧。

11、在起吊和拆装零部件时,对接合面、接口、螺口等要严加保护。

12、电气箱、主控箱和低压配电箱应随掘进机进行定期的检修和维护清理,各电器元器件、触头、接插件连接部分,接触

要良好。

13、隔爆面要严加保护,不得损伤或者上漆,应涂上一层薄油,以防腐蚀。

14、电气系统的防爆性能必须良好,绝无失爆现象,

15、电机的运转和温度,闭锁信号装置,安全保护装置均应正常和完好。

16,在机器下进行检修时,除保证机器的操级阀在正确位置锁定外,还应有至少一种的机械防尘装置,

17、机器在中、大修时应按规定更换轴承、油封、油管等。

18、设备的外观要保持完好,螺丝和垫圈要保持完整、齐全、紧固,入线口密封良好。

19、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对掘进机进行日常和每周的检查和维护工作,特别是对关键的部件进行维护和保养。

20、应经常检查和试验各系统的保护和监控元件,确保正常工作。

挖掘机井下作业

三、收尾工作

1、维修工作结束后,应对掘进机进行全面检查,并试车,符合要求后方可交付司机使用。

2、清理好机器表面,将工具和技术资料整理好,放置在专用的工具箱内妥善保管。

3、维修人员应将机器存在的问题和检修情况向司机和其他有关人员交待清楚,并做好维修记录,存档备查。

来源:煤矿安全网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6 16:50  维修准备 挖掘机 操作规程 维修工 井下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