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一厂出事故,万厂要停产”?国家对此明确叫停!“一人得病,全家吃药”的处理方式将一去不复返了!!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王志勇 2021-10-08 13:40  安全生产事故 法治政府建设 安全生产治理
没有考证过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有些地方政府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事故的处理,是从停产整顿开始!但这种停产整顿,不仅是针对事发企业,而是整个行业,甚至是相关行业的企业。

没有考证过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有些地方政府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事故的处理,是从停产整顿开始!但这种停产整顿,不仅是针对事发企业,而是整个行业,甚至是相关行业的企业。

停产令

如果只是要求事发企业停产整顿,还算是可以理解,毕竟事故的发生往往会暴露出企业的安全管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被要求停产整改整顿,也无话可说!但对于没有发生事故的其他企业,不是提示或要求其自查自纠、引以为戒,进而避免重蹈覆辙,而是直接要求其同样要停产整顿,那就过于简单粗暴、不讲道理了!

但问题是,这种“一人得病,全家吃药”的“连坐”方式,虽然一直以来就被社会所广泛质疑、广为诟病,但在地方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的强势之下,又有所谓的“前车之鉴”,广大企业即便敢怒也不敢言,只能被迫接受,无奈停产!

办公室文件

但现在好消息来了,这种“一人得病,全家吃药”的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国家已经对其亮起了红灯,明确叫停了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十五)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统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除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外由省级政府统筹本地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证件制发、在岗轮训等工作,国务院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本系统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完善相关规范标准。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完善行政执法文书送达制度。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本地区各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并对外公布。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规范涉企行政检查,着力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按照行政执法类型,制定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全面严格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除有法定依据外,严禁地方政府采取要求特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的措施。行政机关内部会议纪要不得作为行政执法依据。


对,国家的强力叫停就是来自上面这个文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纲要的第五部分明确提出的:“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依法建设

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大旗下,一直以来的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对停产整顿范围盲目扩大的处理要求已经走到了尽头,被国家直接亮起了红灯!这种“一厂出事故,万厂被停产”的方式,终于要回归其本意: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是“受教育”,而不是要整顿,更不是停产整顿!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这一明确要求,我们确实该给一个大大的赞,而纲要确实值得我们尊重,也让我们欢呼雀跃;而我们的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执法部门,也要依法行政,而不能太任性!
衷心地希望这个纲要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也衷心地希望在纲要的指引和规范下,我们的相关执法部门要认识到:安全生产治理,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去行动,而不是暴风骤雨般的运动!


文章来源于王老师说安全,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王志勇 2021-10-08 13:40  安全生产事故 法治政府建设 安全生产治理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