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交警遇难!山西省蒲县荆坡村发生山体滑坡,致4死1伤,遇到山体滑坡如何自救?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08 14:50  自救指南 暴雨 地质灾害 山体滑坡
山西省蒲县荆坡村一带5日晚11时许发生山体滑坡,4人遇难,1人受伤。据了解,遇难者主要为交警值班人员。

由于连日降雨,山西省蒲县荆坡村一带5日晚11时许发生山体滑坡,造成5人被埋压。经过连夜抢险救援,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其中,4人遇难,1人受伤。据了解,遇难者主要为交警值班人员。

6日上午,山西省蒲县五十孔窑发生山体滑坡。山体泥土大量倾泻,山下有停放车辆被埋。附近居民楼发生不同程度损害。

居民楼受损

降雨致山西部分高速路段塌方

6日凌晨,因连日持续降雨,导致京昆高速灵石段双向9处塌方,双向交通中断。二广高速太长段长治方向k834+700处边坡塌方,现场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山西高速交警六支队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多个收费站封闭。

路段坍塌

收费站封闭

晋中多处山体滑坡,11人被困

5日晚,持续降雨导致340国道山西晋中太谷境内多处山体滑坡,公路交通受阻,11名群众被困山区。6日凌晨,太谷区立纺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徒步翻越土石堆,将被困人员解救。

解救被困群众

山西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受强降雨影响,5日,山西省晋中市、吕梁市、临汾市先后发生多起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山西省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启动省级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山体滑坡.webp

山体滑坡指:

山体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在重力(包括岩土本身重力及地下水的动静压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结构面(带)产生剪切位移而整体地向斜坡下方移动的作用和现象。俗称"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是常见地质灾害之一,多发生在暴雨后。

遭遇山体滑坡如何自救?

1、遭遇山体滑坡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然后采取必要措施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

2、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

3、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也不要未经全面考察,从一个危险区跑到另一个危险区。同时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

4、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5、立刻将灾害发生的情况报告相关政府部门或单位。及时报告对减轻灾害损失非常重要。

6、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回家检查情况。因为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家,从而遭到第二次滑坡的侵害。只有当滑坡已经过去,并且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确认完好安全后,方可进入。

7、及时清理疏浚,保持河道、沟渠通畅。做好滑坡地区的排水工作,可根据具体情况砍伐随时可能倾倒的危树和高大树木。公路的陡坡应削坡,以防公路沿线崩塌滑坡。

专家提示:救助被滑坡淹埋的人和物应先将滑坡体后缘的水排开,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先救人,后救物。

作者: 安环家 2021-10-08 14:50  自救指南 暴雨 地质灾害 山体滑坡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