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一公司发生爆炸事故,23辆消防车出动!节后安全管理不可大意,十四项排查重点要牢记!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08 16:10  消防救援 静电事故 安全管理 爆炸事故
“十一”假期期间宁夏一化工车间发生爆炸,初步调查由静电引发,为企业生产安全敲响警钟。

10月5日下午3时,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金润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乙基氯化物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当地23辆消防车近百名指战员赶往现场实施救援。初步调查为车间物料泄漏,由静电引发事故。

事故图1

据了解,火灾现场发生了多次爆炸,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救援人员成功保护了事故现场附近的“重大危险源”的安全。

事故图2

“十一”假期结束企业第四季度生产压力大,秋季来临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大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企业一定要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千万别让安全意识“打了盹”。节后安全管理工作切不可马虎,不能还沉浸在假期的情绪中。

节后收心五法

1、典范收心法

利用班前会和安全例会,以节日期间值班员工认真坚守岗位为榜样,教育员工尽快把心收回来,尽快收拾心情,全身心投入工作,让节日里蓄积的能量充分发挥到工作中,以崭新的面貌面对接下来的工作。

2、责任收心法

用责任收心即要以对工作高度的责任心来约束自己,将思想统一至接下来的工作部署上来,将心收到各自的岗位上来。

每个员工都要认真负责抓好每一项工作落实,更要把握过程、规范管理、执行到位。而这些,都需要我们振奋精神,投入百倍努力推进工作开展,不能有一丝懈怠、一分懒惰。

3、务实收心法

单位领导要引导每个员工理清思路、尽早打算、统筹安排、务实工作,既要认真思考、周密安排,又要将各项工作措施尽早启动、及早推进、赶早努力、务求实效,才不会延误接下来的工作进展,才会使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使接下来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4、案例收心法

节假日前后员工人心唤散、精力不集中,往往容易造成事故,要利用本单位或外单位类似的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提醒人们做好安全工作,重视生产安全。

5、工具收心法

通过各类安全教育工具、平台进行安全教育,或是开展安全体验。

节后十四项排查重点

一、生产现场有否“三违”现象

二、车间、仓库环境是否整洁,物资堆放是否有序

三、危险物品管理是否规范

四、重点设备设施是否安装安全警示标志

五、动火是否经过审批及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六、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有无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七、车间、仓库、员工宿舍的设置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八、疏散通道,消防器材设施是否按规定设置

九、通风除尘是否达到要求

十、电气设备及安装是否符合行业标准和安全条件

十一、特种设备是否有有效的安全使用证

十二、重大危险源有否采取有效的监控措施

十三、有关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落实到位

十四、其他需要检查的方面

安全提示:节后安全管理工作一定不敢马虎,十四项排查重点时刻牢记!越是放松的时候,越要注意安全!

作者: 安环家 2021-10-08 16:10  消防救援 静电事故 安全管理 爆炸事故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