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知识要注意这些!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09 10:50  消防安全 危险源 防火措施 化工企业 火灾类型
泰国首都曼谷附近北榄府的一座化工厂发生剧烈爆炸和火灾。化工企业安全事故危害性极大

化工企业的原料、产品涉及范围广、种类多,而且大部分属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火灾危险级别高。

化工企业

2021年7月5日凌晨3时左右,位于泰国首都曼谷附近北榄府的一座化工厂发生剧烈爆炸和火灾。由于爆炸燃烧的是化学原料,对周边地区空气造成了严重污染。相关专家提示,受污染的空气会对皮肤、眼睛和呼吸系统造成伤害,因为燃烧的化学品都是致癌物,大剂量接触会对健康造成长期损害。

化工厂爆炸

最令人担忧的是,预计当晚曼谷及周边地区会出现降雨,如果雨水将爆炸地的有毒化学物质冲进河流、水渠、水井并渗入地下,将对当地民众的生活用水安全造成威胁。

化工厂火灾

化工厂爆炸事故不在少数,反观国内,一次又一次的悲剧事故令人痛心!一出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足以给企业敲响警钟。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应该如何做呢?以下几点一定要牢记!

发生火灾的类型

1、化工原料具备易燃、易爆的特性,且化工生产装置会因超温超压发生爆炸。

2、液体原料由于种种原因发生漏料、冒料、跑料,就可能引发流淌火灾,或火灾发生后容器破损形成流淌火灾。特别是贮罐发生问题,极易形成流淌火灾。

3、立体火灾由于原料易泄、易淌、易流设备又多为竖直筑架,管道纵横交错,孔洞缝隙互为贯通,有火灾发生时就易形成立体燃烧。

危险源

1、【明火】化工生产严禁明火,明火的温度一般都在七八百摄氏度以上,而化学物品中一些物料只要有一二百度就可以发生化学反应或被引燃着火,引发火灾。

2、【撞击】有时可能是轻微撞击产生的能量,也足以引发一些敏感度较高的化学物料的氧化反应。

3、【摩擦】摩擦既能产生静电,也会产生热量,这两点对很多化学物料来讲都是不可接受的。

4、【热能】因为化学物品对热的反应敏感,所以除明火外,传导热、聚焦热也能引起物料剧烈反应。

5、【静电】化工产品在生产、运输、贮存中都容易产生静电,而由于静电的电位差高,虽放电时间短瞬,但危害性仍然较大。

6、【高压】化学生产中有许多是反应过程,在高压下发生反应,或在高热下发生反应,高热必然产生高压,压力过高,会导致物料的过激反应,甚至导致爆炸、燃烧。

化工企业火灾事故特点

1、爆炸威胁大。化工企业发生火灾时,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往往先爆炸后燃烧,或者先燃烧后爆炸。爆炸瞬间造成建筑结构破坏、变形或者倒塌,破坏力超强

2、燃烧速度快。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原料和产品沸点低,挥发性强,且具备易燃易爆的特点,一旦起火,燃烧迅猛,蔓延极快,常以爆炸形式出现。有些可燃液体具有流动性,起火后失控到处流散,致使火灾蔓延扩大。

3、毒害性较大。大部分的化工原料和产品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和毒害性,且物质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气体。

防火措施

1、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要针对化工企业所具有的易燃易爆等危险特点,严格日常规范操作,要掌握突发事件处置程序化工企业要经常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消防意识,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2、企业管理部门,需要加大对高危厂区的防火监督,严把消防安全源头关,确保不留火灾隐患。同时还要通过定期检查、专项检查和季节性检查等来杜绝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隐患。

3、要彻底清除企业化工产品本身及生产工艺流程的火灾危险性,加大资金投入配够消防器材设施且设置并维护好消防设施。控制使用明火源,有效防止电火花静电火花产生,给化工企业的安全打下基础。

4、由于化工企业自身的特殊性,需适当地增加应急消防设备的后备电源,同时后备电源要与消防设备进行科学连接,以此来保证消防设备的正常使用,为火灾救援争取时间。

爆炸事故如何自救

1、撤离时不要乘坐电梯或者扶梯,要选择往上风口撤离。

2、爆炸可能会引起后续不规则性的连续爆炸,因此,切记不要围观。

3、蹲下后,第一时间张开嘴巴,屏住呼吸,爆炸时会产生巨大的声波,在耳膜外产生巨大的瞬间高压,很容易震破耳膜。张嘴是为了平衡内外压,从而减少耳膜震伤的可能性。

来源:宁夏消防

作者: 安环家 2021-10-09 10:50  消防安全 危险源 防火措施 化工企业 火灾类型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