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200,记3分!私家车遇出警消防车拒不让行被处罚,路遇特种车辆一个字“让”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13 16:00  特种车辆 消防车 应急救援 应急车道 安全让行
消防车出警被私家车堵拦,车主被罚款罚分;遇到特种车辆执行紧急任务,一定要让行。

近日,浙江宁波,消防车出警途中在一路口被两辆私家车堵拦,消防车多次鸣笛、喊话示意,两车主均未让行。事后两人被交警部门以款200元记3分处理。

消防车让行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发〔2018〕114号指出:

悬挂专用号牌的车辆执行应急救援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为消防车让路不是为“特权”让路,而是给有危难的人民群众让路,给生命让道把时间和空间留给最需要的人。

消防车

不知道怎么让?没关系,图文并茂为你解答:

遇相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

停车让行

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开启变道让行

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

靠边停车让行

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向左停车让行

交警部门提醒:

如果因为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而造成交通违法行为的,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申诉,并依法撤销。

但如果因没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而造成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处以罚款,并扣3分的处罚。

具体做法:

(1)避让后可采取以下措施撤销罚单

民警会严格筛查甄别,一旦发现是避让特种车辆,将不会录入车辆违法信息。其次,如有被误处罚情况或担心因避让后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怎么取消呢?

(2)电话告知交警部门

车主可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向接警员告知闯红灯的时间、地点、车牌号码以及避让的经过;交警部门会及时核实,情况属实者,将撤销罚单。

(3)消防部门提供证明材料

消防部门积极为避让行为点赞。执行出警任务过程中,如遇避让消防车被误处罚的,消防部门将积极向交警部门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作者: 安环家 2021-10-13 16:00  特种车辆 消防车 应急救援 应急车道 安全让行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