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实施!广西修订并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22 11:30  消防安全 安全隐患 安全管理规定 消防车通道 充电自行车 防火间距
广西修订通过充电自行车相关规定,对停放场地、充电设施的设置建设和停放充电管理作出了原则性规定。

10月20日,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今年修订通过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电动自行车和机动轮椅车管理增加了不少新的规定,《办法》将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其中,为解决停放和安全充电问题,《办法》对停放场地、充电设施的设置建设和停放充电管理作出了原则性规定。
《办法》规定,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应当在规定的地点有序停放。在未设置停放地点的人行道停放时,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不得影响市容环境。
同时,设置、建设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不得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
新建、改建、扩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应当符合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规范的要求。

充电场所

近期,因私拉乱拉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骑车进电梯上楼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频发。

事故一

事故二

对此,《办法》规定:

第三十七条 禁止下列妨害消防安全的行为:

(一)在建筑物内的首层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影响消防通道畅通区域,以及没有防火分隔的室内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二)在标准层二楼以上建筑物专有部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

(三)违反安全用电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

(四)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

(五)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

(六)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其他行为。

对此,大部分市民表示,非常鼓励和赞成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

网友评论

在今年8月的时候《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高层建筑规定

对违反上述要求,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从这两个新政策来看,对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正在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电动自行车管理愈发有法可依。

来源:广西消防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