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论英雄,事故预防服务质量将成安责险市场调节器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研究员 2021-10-26 08:40  安全风险管理 事故预防服务 安责险事故预防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和鑫安利集团共同成立的风险管理研究院,举行了全国安责险事故预防安全风险管理师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首期安全风险管理师培训班开班典礼。这可能是行业各方解决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质量难把控、服务成本高、企业专业型服务人才稀缺三个短板,抓住安责险市场风口的唯一机会!

今年,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服务行业很不好做。无需细究行业头部的年度财报,只要与同行朋友聊上几句,任何人都会平添“凛冬将至”的唏嘘。困境中,所有人都渴望着可燎原的星火。

近日,一团星火终于涌现——中国企业联合会和鑫安利集团共同成立的风险管理研究院,举行了全国安责险事故预防安全风险管理师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首期安全风险管理师培训班开班典礼。

这可能是行业各方解决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质量难把控、服务成本高、企业专业型服务人才稀缺三个短板,抓住安责险市场风口的唯一机会!

1


安责险强制推进掀起的涟漪

新修订《安全生产法》明确指出:“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所以,9月1日,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生效后,高危行业、领域全部强制投保安责险。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高危行业、领域322.5万家企业,新修订《安全生产法》落实后,安责险保费规模可达千亿。对照2020年安责险保费64.34亿元,保险机构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渗透率应当不足10%,这其中的人才和服务缺口巨大。

2


事故预防服务能力参差不齐

长远来看,安责险是一个增量市场。但是,短期内,各方在安责险市场仍有诸多功课要补。

首当其冲,就是保险机构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能力的问题。根据2019年8月,应急管理部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新闻发布会的解读:保险机构必须提供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

问题是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涉及的行业广泛、技术要求高、复合属性强,要求到的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安全宣教、应急演练等服务能力,都是绝大多数保险机构缺乏的。

3

很长一段时间,保险机构普遍存在事故预防服务不到位、事后保障不足等缺陷。甚至,时有只收保费,不做事故预防服务的案例发生。

针对这种局面,2021年9月7日,应急管理部发布《应急管理部部署各地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时强调:“要注重把保险机构依照标准规范为企业开展事故预防服务作为重点监管内容,决不能出现强制企业投保而企业又得不到应有服务的不公正不合理现象。”

现在,摆在保险机构面前的是:如何填补新形势下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需求和保险机构事故预防服务能力之间的鸿沟。


专业的事故预防人才应运而生

时过境迁,无论是顶层制度设计,还是具体政策落实,保险机构都不能再把安责险当成普通保险来经营:只卖保险不提供或少提供服务。

当下局面中,保险机构与高质量事故预防服务之间的鸿沟,必须要有一个新角色——安全风险管理师。具备事故预防专业技能的安全风险管理师,可以协助保险机构做好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比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安全评价;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生产安全科技推广应用等,成为保险机构在事故预防专业领域的重要帮手。

因此,才有了文章开头介绍的:全国安责险事故预防安全风险管理师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首期安全风险管理师培训班开班典礼。

4

安全风险管理师将依据中国企业联合会起草的AQ9010-2019《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由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草的T/HAS 108—2021《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技术服务机构事故预防智慧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协助保险机构做好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抢占安责险蓝海市场。

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以安环家平台为依托,推出国内最权威的标准化、全国化、数据化保险风控服务,解决保险机构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最权威

两大标准的起草单位聚合社会优质风控资源,优化配置行业生产要素,共同推动安全服务行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持续优化,为高标准构建我国安全生产管理服务体系提供了组织保障。

标准化

安全风险管理师以AQ9010-2019《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规范》行业标准和T/HAS 108—2021《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技术服务机构事故预防智慧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为基准,服务内容、服务频次及服务方式均可高标准满足企业的事故预防服务需求。

全国化

鑫安利集团在全国设有7大服务基地和100余个服务网点,能够以较低的服务成本全面支撑保险机构在全国各地的服务需求,节约社会运行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数据化

鑫安利集团自主研发的安责险信息管理平台,能够帮助保险机构动态掌握企业安全状况,为安责险承保、核保、理赔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不可或缺的合作方

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确实为安责险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量空间。但是,政策侧带动的业务需求下,安责险涉及到的市场主体还没做好准备,一个能融合各方服务的新角色是必须的粘合剂。

鑫安利集团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在安责险事故预防机制方面积极探索,担当起了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模式发展探索的排头兵角色。鑫安利集团将继续推进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持续为安责险各方带来提高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能力的解决方案。

作者: 安环家研究员 2021-10-26 08:40  安全风险管理 事故预防服务 安责险事故预防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