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营运单位主体责任 持续提高核安全水平——华东监督站组织召开华东地区核设施安全工作会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28 17:30  核设施安全 核与辐射安全监督 全面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近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上海组织召开华东地区核设施安全工作会,华东辖区内9家核电营运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近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上海组织召开华东地区核设施安全工作会,华东辖区内9家核电营运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面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 确保核电厂运行安全和建造质量”。会上,华东监督站通报了2020-2021年度各核电厂的总体安全质量情况,充分肯定了辖区内各核电营运单位在核安全工作方面的良好实践,对日常监督检查关注的问题、发现的典型案例进行了点评。各参会单位分别就主题内容进行了交流汇报。

在交流讨论环节,各参会单位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积极作用,承诺将继续落实华东监督站提出的八项行动建议,并将认真落实作为营运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承包商、供货商、设计单位等的监督管理,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确保核电厂的安全稳定和建造质量。

华东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当前我国核电事业保持持续发展态势,核电机组在不断增多,同时核安全也面临多重压力,在看到核电事业取得成绩的同时,更要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力应对,推动核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冯建平发言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实行最严格的安全标准和最严格的监管,持续提升核安全监管能力。” 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核电发展、对核安全的高度重视。

华东监督站始终把保障核安全作为重要的国家责任,遵循“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秉持“核安全事业高于一切,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严慎细实规范监管,团结协作不断进取”的核安全精神,有力推动了核电事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