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带病工作”到底有多可怕?设备检查可一点都不能少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1-03 11:30  设备设施检修 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 设备检查
“巡”有方,“查”必果;安全生产,防患于未然!所有设备不能‘带病’运行,避免小问题拖成大毛病!

每一次事故的发生都是由多个“小毛病”、“小隐患”的累积产生的,在日常生产中,设备的检修工作绝对是必不可少的、不容忽视的。下面一张动图告诉你设备安全有多重要!

设备检修gif

安全生产,一定要防患于未然!设备带病运行一定会酿成大祸!

设备带病运行事故案例

一、垫片泄漏

2020年8月29日17时28分许,安徽芜湖一化工有限公司液氯工段在对液氯槽车充装液氯过程中,发生氯气泄漏,造成相邻企业19人受伤住院。

工作人员多次发现涉事万向节存在的垫片泄漏等问题,没有从根本上查找问题原因,继续让设备“带病”运行。

垫片泄漏

二、PTA浆料出口管线发生破裂

2020年4月30日,浙江宁波一新材料有限公司PTA装置精制单元发生火灾,造成现场2名人员死亡。

事故系PTA浆料出口管线发生破裂,导致管道外伴热的导热油管断裂,导热油泄漏,引发火灾。

破裂

三、物料提升机长期带病运转使用

2019年5月9日13时45分左右,河南新郑市一栋村民在建违法建筑施工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中,物料提升机,缺少检查和维修保养,长期带病运转使用,对设备存在的“卷扬机减速器轴承损坏,齿轮损坏,齿轮传动失效以及吊篮防坠落装置失效”等重大安全隐患未及时发现。

设备检查不能少

设备设施的日常巡检是企业隐患排查的基本工作,通过设备专业人员、生产操作人员的定期巡回检查,确保设备设施发挥正常效能。设备设施的现场巡检一般通过“听、嗅、摸、看、感”等方式进行,有以下常见检查内容:

1、设备运行工况是否在正常范围内,转动设备的轴承温升、振动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异常声音。

2、安全附件是否齐全完好并投入使用。

3、现场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现象。

4、现场检测仪表外表是否清洁、是否粘有物料。

5、处于检维修过程的设备设施是否与生产工艺系统隔离,是否处于检修状态。

6、备用设备是否处于完好备用状态。

设备检测

来源:班组安全

作者: 安环家 2021-11-03 11:30  设备设施检修 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 设备检查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