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罐车装卸安全要点】梧州市某环保公司油罐车装卸时自燃,22辆消防车赶赴救援!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1-15 15:20  油罐车 火灾事故 消防救援 油罐车装卸安全
梧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广源大道10号科丽能环保有限公司一油罐车在装卸过程中发生火灾。

2021年11月14日9时8分,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梧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广源大道10号科丽能环保有限公司一油罐车在装卸过程中发生火灾,无人员被困。


梧州消防接警后,立即调派22辆消防车、106名消防员赶赴现场扑救,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警出动。


9时25分,消防员抵达现场,经侦查:发现现场一油罐车在装矿物油(重油)过程中发生自燃,火势蔓延引燃旁边正在作业的2辆油罐车,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现场浓烟弥漫。


油罐车


消防员立即组织灭火工作,利用移动炮、泡沫枪等器材装备设置5个阵地进行灭火。10时36分,火势得到控制,11时5分,火灾被扑灭。事故造成2人受伤。


据了解,起火建筑为单层钢混结构的装卸台,总建筑面积100平方米,起火部位位于装卸台,该建筑东面为空地、南面和西面为储罐、北面为道路,火灾过火面积约80平方米,燃烧物质为油罐车及油品。 


目前,火灾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统计。


灭火


油罐车装卸过程分为多个环节,某个环节出错都可能酿成大祸,油罐车装卸过程中,以下几点一定要牢记!

油罐车装卸.webp


(1)为了减少太阳的暴晒,降低油气的挥发,汽车油罐车灌装汽油、煤油、轻柴油等轻质油品,宜在装车棚亭内进行,并可共用一个装车棚亭。灌装汽车油罐车宜采用泵送装车的方式,当有地形高差可利用时,应优先采用储油罐直接自流装车方式,尽量减少火灾危险因素,减少电力 、动力的损耗。


(2)操作人员应掌握本岗位的操作技术和防火要求.精心操作,防止油品的渗漏、溅洒。在卸油之前应用手触摸人体静电消除装置,以导卸人体所带的静电。在卸油时发动机应熄火,雷雨天停止装卸油,以防止雷电引起着火或爆炸。

  

(3)油罐车进站卸油时,其他车辆不准进入,停止加油,并要有专人监护,避免行人靠近。测量油量要在卸完油30min以后进行,以防测油尺和油液面、油罐间的静电放电。


(4)为了防止装卸油时冒顶跑油,油品装卸应有计量措施,计量精度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汽车油罐车宜采用定量装车控制方式,在装卸油前,要检查 油罐车或油罐的存油量。卸油时严格控制流速,在油品没有淹没进油管口前,油的流速应控制在0.7-1m/s以内,正常装卸车流速不应大于4.5 m/s,以防止产生静电聚集。


(5)为了防止装卸油品时喷溅产生静电,在向汽车油罐车灌装汽油、煤油和轻柴油等轻质油品时,应采用能插到油罐车底部的装油鹤管或采用下部装车的方式;在卸油时,油管应伸至离罐底不大于300mm处。根据一些地区的经验,将伸进油罐内的一段卸油管防止油品喷溅。


(6)汽车油罐车、必须保持有效长度的接地拖链。在装卸油前,都要先接好静电接地线。使用非导电胶管输油时,要用导线将胶管两端的金属法兰进行跨接,以能有效的消除运输和装卸中所产生的静电。

作者: 安环家 2021-11-15 15:20  油罐车 火灾事故 消防救援 油罐车装卸安全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