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科普】冬季气温降低,这个“防火知识大礼包”请查收!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1-16 09:50  消防安全 防火知识 企业安全生产 灾害天气预防 防火安全
冬季气温降低,电气、煤气等使用量大,冬季防火和自救常识请查收!

应急知识进万家、安全防护靠大家,冬季到来各地气温降低,过冬的同时也不要忘记防火这件大事!这份冬季“安全知识大礼包请收好!

冬季防火安全

一、冬季火灾防护与自救知识


01家庭防火


(1)冬季取暖要及时清理取暖设备周围可燃物;出门时请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开关。


(2)对于无法自理的老人和儿童,要有人陪护,防止发生火灾时逃生困难。


(3)独居老年人在家做饭时千万不能离开,防止遗忘烧焦食物引发火灾。


(4)发生电气火灾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切勿用手触碰电器用具的开关。无法切断电源时,应迅速拨打“119”报警。


02公共场所消防安全


(1)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灭火器材位置,观察逃生路线。


(2)“九小场所”要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和消防安全检查巡查,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消防器材完好无损且有效。


(3)若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情,请保持镇定,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可将毛巾、衣服等浸湿捂住口鼻,选择就近安全出口低头弯腰、有序撤离,勿乘坐电梯。


二、企业安全生产提示


(1)警惕施工事故。冬季多大风雨雪天气,导致建筑施工过程中易发生事故。企业在进行高空作业、起重作业和机械操作时,对使用的梯子、登高面、吊装作业必须采取防滑措施。遇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时,严禁进行高处、起重作业。


(2)加强设 管理 冬季温差大,设备中的金属构件容易发生破裂,导致泄漏和爆炸事故。企业要坚持“专人专管定时检查”,经常进行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


(3)预防静电危害。冬季干燥少雨,工厂作业时容易产生静电,导致火灾、爆炸事故。企业须做好设备接地线路的检测和监控工作,避免产生静电或加速静电释放。


三,雨雪凝冻天气预防


(1)出门前收听天气预报,了解天气情况和沿途道路通行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行程。


(2)凝冻天气行车时,行车条件恶劣,通常要使用示宽灯雾灯,甚至前照灯,以便提高车辆辨识度。


(3)行车途中保持安全距离,如遇打滑现象,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要降低车速,同时进行点刹,让车辆慢慢停下来。


(4)出行要注意路面状况,谨防滑倒,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出门;必须出门时应尽可能换上鞋底有深齿、防滑、保暖的平底鞋,女性不要穿高跟鞋,如遇结冰路面,应慢行。


四、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天气寒冷,人们更容易门窗紧闭,因空气不流通而造成一氧化碳蓄积引发中毒事件。


(2)要保持正在使用的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状态,正确使用煤气灶等设施,注意室内通风,出现煤气泄漏事件,应立即关闭气源,开窗通气。


(3)小心使用炭火炉,直接桶盆不可取,煤炉须得有烟囱,烟道要畅通,燃烧要完全,定时换气与通风。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