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灾情】印尼塞梅鲁火山持续喷发,关于火山爆发的这些常识你必须知道!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2-08 11:50  火山爆发 火山喷发的危害 自然灾害 环境污染 应急救援 生命安全
印度尼西亚东爪哇岛上的塞梅鲁火山发生大规模喷发,居住在周围的居民迅速撤离,截止6日,死亡人数已升至22人。

根据新华网的报道,12月4日印度尼西亚东爪哇岛上的塞梅鲁火山发生大规模喷发,现场火山喷发的浓烟至少冲上了1.2万米的高空,当地随后下起了“火山灰雨”。火山喷发时,居住在周围的居民迅速撤离,当地政府也为撤离的民众准备了受灾聚集点。


12月7日,人们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卢马姜观看喷发的塞梅鲁火山。印度尼西亚国家抗灾署6日说,印尼东爪哇省塞梅鲁火山喷发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22人。


观看

 新华社发(巴育摄)


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卢马姜,人们清理被火山灰覆盖的物品,救援人员转移遇难者遗体,一辆摩托车被火山灰掩埋,救援行动正在紧张进行中!


转移

新华社发(库尔尼亚万摄)


火山喷发是一种自然现象,根据火山喷发程度的不同,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关于火山喷发会造成哪些危害?面对火山喷发又该怎么办?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内容知识吧!


一、火山喷发会造成哪些影响?


火山喷发会造成大量负面影响,首先是影响当地气候,甚至影响全球气候。因为火山喷发会将大量火山灰和气体喷射到大气层,给局部地区造成较长时间的空气污染困扰。


如果火山灰和火山气体被喷射到更高层次,那么大气流动会将这些污染物扩散到其他区域。其次,火山喷发会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的破坏。从火山口、火山裂缝涌出来的岩浆让地面寸草不生,还会摧毁人类的住所。弥漫在空中的火山灰可能与暴雨结合形成泥石流,对局部地区的基础设施造成巨大的破坏。


再者,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会导致大量喷射物的产生,这些喷射物容易导致周围的居民被烧伤或烫伤,也容易引起森林火灾。


火山喷发


二、遇到火山喷发该怎么办?


根据观察,火山喷发前一般都会出现前兆,例如地表出现变形、地表喷出奇怪的气体、水温和水位发生变化、植物短时间内褪色或枯死等等。


如果遇到这些前兆,居民应该立即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远离附近的火山地区,在撤离的过程中注意保护头部,避免被砸伤。


如果火山已经喷发但来不及撤离,要注意躲避火山熔岩、火山喷射物的威胁,尽量保护头部和暴露在外的皮肤。

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老和科普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