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死1伤!12月8日湖北鄂州一在建工地塔吊倒塌,塔式起重机作业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2-09 13:20  塔吊倒塌事故 塔式起重机作业安全 塔吊坠落事故
据官方消息:2021年12月8日中午,湖北鄂州葛店开发区一在建工地发生一起塔吊坠落事故,事故造成现场3人死亡,1人受伤。

据官方消息:2021年12月8日中午,湖北鄂州葛店开发区一在建工地发生一起塔吊坠落事故,事故造成现场3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通报


网友拍摄的现场图片显示,塔吊折断的位置高于旁边的高层建筑,塔吊大臂已经不见踪影,连接处有折断的痕迹。还有网友称,自己路过时亲眼看到塔吊折断并在空中转了两圈,一名人员被困在折断处下方的塔身斜梁上,双手抱着钢架,无法确定有没有采取安全措施。


塔机


塔式起重机是建筑施工中的重要起重设备,在作业的过程中容易发生设备垮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起重伤害等事故,其作业危险性大,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风险。

为了预防塔式起重机作业过程中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施工安全,施工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对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使作业人员提前预知存在的事故易发高发风险点,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概率。因此,采用便捷、高效、实用的安全培训教育手段和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安全警示】:塔机现场安拆作业安全管控措施

1、塔机顶升系统,作业前请务必检查可靠性。顶升油缸、液压泵站、顶升横梁、保险销是否按要求保养维护,确保正常工作,严禁带病运行。

2、每次塔机、升降机安拆、顶升加节、附着安装完成前后,均需要自检验收。所有参与现场安拆、验收人员要求签字。

3、群塔作业时,顶升、加节时特别注意群塔碰撞重大风险。尤其多台塔机交叉干涉要求附近有干涉的塔机必须停机处理,避免因起升钢绳意外触碰、挂倒事故。一旦塔机在顶升、加节时尤其配平时,如发生擅自回转、小车变幅、意外触碰事故,就是较大事故以上。

4、关注项目属地天气变化,严禁在恶劣天气或夜间进行安拆、顶升加节、附着等高风险作业项目。

5、作业前,务必全体参与作业人员(含塔吊司机,吊车司机、管理人员,地面配合人员、安拆工等等),落实方案交底和风险告知;

6、严格作业人员准入管理,安拆人员需持证上岗、并长期聘用于塔机安拆公司、购置商业保险。

7、塔机安拆必须配足配员人数要求;人数不符合要求的,禁止作业,所有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安拆公司法人授权任职,方可上岗。

8、特种设备安拆的机电设备安全风险,要求各项目有特种设备安拆、顶升加节、重型吊装等作业前,请务必提前做好储备应急柴油发机组(每班作业前务必调试运行可靠),应对突发性停电导致意外风险。

作者: 安环家 2021-12-09 13:20  塔吊倒塌事故 塔式起重机作业安全 塔吊坠落事故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