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墅突发大火,4人遇难!高层逃生应该怎么做?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2-22 09:40  高层建筑安全 火灾事故 消防安全知识 火灾逃生
上海市青浦区华志路宝龙城别墅二期12号楼发生火灾,4人遇难,高层火灾逃生秘籍请收好!

2021年12月20日6时21分,上海市青浦区华志路宝龙城别墅二期12号楼发生火灾,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华新、华漕、赵巷站3个消防站共8辆消防车51名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别墅火灾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进行扑救,于7时19分将火扑灭。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指挥。


经了解,现场为砖混结构三层半别墅附带地下室,主要着火区域为1楼客厅及2楼部分家具,总面积约25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60平方米。


据了解,该房屋常住有8人,火灾发生时户主及其儿子未在家中,现场共6名被困人员,消防到场后,营救出2名被困人员(户主丈母娘及孙子)均未受伤。


目前,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


高层火灾


火灾降临时,人们容易因浓烟、高温等因素惊慌失措,从而导致错失最佳逃生时机甚至丧身火海。如果平时多掌握些火灾逃生方法,则能在火场中逃出生天。


高层发生火灾如何逃生呢?以下秘籍要记牢!


1、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要事先了解和熟悉高层建筑疏散通道、避难层和安全出口的位置,做到了然于胸,定期参与小区组织的应急逃生演练,熟悉建筑物内的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


2、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贪恋财物,不要因小失大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火场。


3、简易防护捂鼻弯腰


逃生时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预防息,可利用身边如毛巾、衣物等物品将其打湿,捂住口鼻,以弯腰低姿势的办法撤离。


4、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中会随时断电或电梯因热的作用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直通各楼层。因此,发生火灾时,万万不可乘坐电梯。


5、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如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安全通道又被大火封锁,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利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或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6、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在逃生中假如手摸房门或房门把手已感到烫手 此时冒然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 迎面扑来。因此应立即关紧迎火的门窗,用毛巾、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塞堵门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7、发出信号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时,应尽量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又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晚上可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8、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高层发生火灾,其火势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利用周围的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尽快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9。

来源:河南消防

作者: 安环家 2021-12-22 09:40  高层建筑安全 火灾事故 消防安全知识 火灾逃生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