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 江苏:整治独柱墩桥梁,加固改造防倾覆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2-17 10:20  重点行业 安全水平 安全风险 安全专项行动 安全生产检查
江苏省针对桥梁隧道展开全面安全大检查,对不满足规范的桥梁全部完成了安全提升工作。

日前,江苏省安委办研判一季度全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时,专门针对公路货运量激增情况提出“持续开展独柱墩桥梁整治”的要求。


独柱墩桥梁因占地较少、视野开阔等优点,在匝道、交叉路口等寸土寸金的城市路段应用广泛。但是,其单点支撑的结构,造成“先天”抗扭能力弱。当遇到极端超载和偏载情况时,独柱墩桥梁存在整体倾覆的风险。

据了解,江苏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桥梁隧道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对独柱墩桥梁进行专项技术核查。“我们已累计排查3.1万座公路桥梁,并对其中的988座公路独柱墩桥梁进行了抗倾覆验算。对不满足现行桥梁规范的497座公路独柱墩桥梁,全部完成了安全提升工作。”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桥梁.webp

在南京,该市对21座市辖城市桥梁独柱墩进行抗倾覆改造,通过减小基础负荷、增设抗拉拔装置或支座、增大桥墩截面等加固手段,提高桥梁抗倾覆性能;在无锡,该市将独柱墩桥梁加固工程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对全市管养普通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25座独柱墩桥梁,采取增设立柱、独柱墩改实体墩、增设钢盖梁、增设抗拉拔装置等措施进行加固;在南通,该市为“一条腿”的高架桥动“手术”,目前已完成19个独柱墩的抗倾覆加固改造工作。


据了解,南通市采用“加盖梁改多支承”的加固方案,在墩顶增设“帽子”钢盖梁“,帽檐”向梁体横向延伸,在扩大墩柱横截面的同时,两端各新增1个抗压支座,将单点受力变为三点支撑,从而提高梁体的横向抗扭能力,增强了桥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接下来,该省还将全力开展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提升工作,全面建立跨江跨海等特殊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确保公路桥梁运行安全水平和服务品质明显提升。

来源:应急管理部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