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丨基层消防救援站十大岗位职责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3-07 13:30  消防安全 消防救援 落实战备措施
站长和政治指导员同为全站消防救援人员的主官,共同负责全站的工作。

1、站长职责

站长和政治指导员同为全站消防救援人员的主官,共同负责全站的工作。站长履行下列职责:

一、熟悉全站情况,根据上级的指示和要求计划安排工作,领导部属贯彻执行;

二、领导全站落实战备措施,指挥全站完成各项任务;

三、组织领导全站的训练工作,按照计划完成训练任务,提高全站人员的技战术水平;

四、教育和带领全站人员贯彻执行有关法规制度;

五、掌握全站的作战实力,做好装备器材的管理;

六、教育和培养所属人员,提高干部骨干组织指挥能力;

七、组织全站的保障工作;

八、关心爱护部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九、完成上级赋予的其他任务。


2、政治指导员职责

政治指导员和站长同为全站人员的主官,共同负责全站的工作。政治指导员履行下列职责:

一、教育和带领指战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宪法、法律,执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法规制度和上级的决议、命令、指示以及党支部的决议。

二、组织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指战员,坚定指战员理想信念。

三、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指战员学习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加强战斗精神培育。

四、协同行政主官组织指挥火灾扑救、应急救援和执勤训练等任务;做好战斗动员、宣传鼓动、立功创模活动;教育指战员坚决执行命令,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完成执勤战斗任务。

五、做好遂行任务政治工作;教育和组织指战员学习消防救援专业技能,掌握装备器材,提高技战术水平和心理防护能力。开展竞赛活动,调动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管理工作和心理服务工作。建立和培养思想、安全、网络、心理工作骨干队伍,熟悉指战员的经历、家庭、个性、爱好和特长等方面的情况,及时掌握指战员现实思想,引导指战员正确对待分工、入党、考学、提干、晋职晋衔、奖励惩处、婚恋家庭等问题,做好一人一事工作。

七、做好党支部的日常工作。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以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

八、密切内部关系,帮助干部骨干提高管理能力。

九、抓好基层风气建设,落实预防犯罪工作制度和措施,做好安全保密工作。

十、指导共青团支部、消防指战员委员会工作。组织指战员开展文化体育活动,鼓励指战员岗位学习成才。

十一、组织开展争创先进和学习英雄模范活动。


3、副站长职责

副站长隶属于站主官,协助主官工作。在站长临时离开工作岗位时,根据上级或者站长的指定代行站长职责。在政治指导员临时离开工作岗位时,根据上级或者政治指导员的指定代行政治指导员职责。


4、班长职责

班长对全班的工作负完全责任,履行下列职责:

一、带领全班落实战备措施,指挥全班完成任务。

二、带领全班完成教育训练任务,提高全班人员的政治素养、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

三、带领全班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格组织纪律,养成良好作风。

四、带领全班爱护装备器材,严格遵守使用规定,熟练掌握装备器材。

五、掌握全班人员的思想情况和心理状况,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搞好全班团结,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

六、教育和监督全班落实安全措施,预防各种事故、案件。

七、完成上级赋予的其他任务。


5、通信班班长职责

班长对全班的工作负完全责任,履行下列职责:

一、掌握全班人员的思想情况和心理状况,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搞好全班团结,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

二、带领全班人员熟练掌握通信装备、调度指挥系统、监控系统、视频通讯系统等设备器材的使用和维护保养方法,确保器材设备运行畅通。

三、带领全班人员熟记辖区道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电话号码和火灾等级划分内容、有线无线号码。

四、制定通信员值班计划,督促和监督通信值班员随首车出警,履行好火场通信职责。

五、遇有重特大火灾时,及时赶赴火场,组织火场通信。

六、完成上级赋予的其他任务。


6、装备技师职责

一、熟悉装备器材的性能、参数、构造、原理,熟记其使用、保养规定。

二、协助干部制定装备工作计划,指导和组织开展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

三、负责复杂、困难、技术性较强的故障诊断排除,及时对无维修价值的装备器材提出报废申请。

四、负责开展技术改造、工艺革新、技术攻关和科学研究。

五、负责协助干部选拔装备器材维护修理人才和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

六、负责灭火救援现场遂行装备技术保障。

七、定期检测装备器材,切实掌握其技术状况,对达不到使用标准的装备器材提出报废申请。

八、负责本单位的装备器材知识教授,指导技术训练。

九、完成上级赋予的其他任务。


7、副班长职责

副班长隶属于班长,协助班长工作。在班长临时离开工作岗位时,根据上级或者班长的指定代行班长职责。


8、消防员职责

一、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法规制度。

二、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坚决完成任务。

三、刻苦训练,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努力练就过硬本领。

四、熟练操作使用和认真维护装备器材,使其经常保持良好状态。

五、严守纪律,服从管理,尊重领导,团结同志,爱民助民,爱护集体荣誉,维护良好形象。

六、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爱护公物。

七、积极学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

八、落实安全要求,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


9、驾驶员职责

一、熟悉辖区交通道路、消防水源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地址等相关情况。

二、熟练掌握车辆构造及车载固定装备的技术性能和操作方法,能够及时排除一般故障。

三、负责车辆和车载固定灭火救援设备的维护保养,及时补充车辆的油、水、电、气、灭火剂,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

四、熟练掌握交通法规和车辆管理规定,遵守交通规则、行车纪律、正确驾驶车辆,严格按照车辆派遣程序出车、动车。

五、熟悉车辆工作环境、注意事项,掌握各项应急措施和规避风险的方法,确保人员、车辆的安全。

六、正确使用警灯、警报,熟悉通信联络方式。

七、负责新驾驶员的培养和日常教育工作。


10、通信员职责

一、做好值班工作,坚守岗位,按照出动命令或者报警及时发出出动信号,并做好记录。

二、熟练掌握通信装备、调度指挥系统、监控系统、视频通信系统等设备器材的使用和维护保养方法,确保器材设备运行畅通。

三、定期对通信器材进行维护检查,发现和排除通信器材一般故障。

四、掌握辖区交通道路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等有关情况,熟记通信用语和有关单位、部门的联系方法。

五、接到出动命令,乘首车赶赴现场,途中做好与报警人、作战指挥中心的沟通和报告,到达现场做好通信保障工作。

六、做好视频会议系统的调试、上线等工作。

七、完成上级赋予的其他任务。


文章内容来源于应急救援战训营

作者: 安环家 2022-03-07 13:30  消防安全 消防救援 落实战备措施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