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督导检查贵州一煤矿发现: “一矿一策、一面一策”形同虚设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周璟 2022-03-09 15:30  综合防突措施 瓦斯综合治理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近期,国务院安委会第十六督导检查组到贵州省遵义市、安顺市实地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日前,督导检查组来到贵州朗月富乘矿业有限公司纸房煤矿督导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诸多隐患问题。

“防突措施都答不上来,实属不该”

据悉,纸房煤矿位于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煤矿设计生产能力45万吨/年,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督导检查组到达煤矿后,听取了煤矿基本情况汇报,分组对煤矿相关图纸资料、井下生产情况、瓦斯防治措施、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以及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


为全面检验安全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水平,督导检查组现场抽考部分安全管理人员应知应会知识。6名参加测试的安全管理人员中有机电副总、地测副总、生产技术部技术员、地测防治水科技术员,其测试结果均不合格。其中,该煤矿生产技术部技术员的考卷中,“瓦斯防治的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指什么?”一题为空白未作答。


“作为瓦斯突出矿井,你们生产技术部的技术员连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都答不上来,实属不该!”督导检查组严厉指出,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是瓦斯突出矿井生产技术部技术员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知识。


“形同虚设,就是应付文件”

“你们煤矿与哪里签订的救护协议?”督导检查组进一步检查煤矿救护力量情况。


“遵义市救护大队。”该矿相关负责人回答。


“救护大队到矿需要多长时间?”督导检查组问道。


“60分钟左右。”


“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规定,矿山救护队到达服务煤矿时间应当不超过30分钟。”督导检查组认为,按照规定,这种情况属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


“我们根据瓦斯防治‘八招’制定了2022年度采掘作业计划和瓦斯治理方案,形成‘一矿一策、一面一策’。”该矿总工程师将报经上级集团公司审批的瓦斯治理方案拿给督导检查组检查。


督导检查组仔细查看后发现,该矿未根据矿井中长期规划及年度采掘接替计划,超前制定水平、采区、采掘工作面的瓦斯综合治理方案,也未统筹全年各区域治理方法、时间、进度安排,确定矿井瓦斯治理“五项指标”,这份方案不能为瓦斯治理及采掘接续提供有力保障。


“你们的‘一矿一策、一面一策’没有操作性和针对性,形同虚设,就是应付文件。”督导检查组人员说道。

经过地面资料检查、井下情况检查后,督导检查组就地通报该矿存在的问题。


“经过检查发现,纸房煤矿瓦斯管理能力差、基础弱、现场乱、监管软,煤矿管理能力和水平低。”督导检查组组长要求,该矿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基础建设,提高办矿能力,强化日常管理,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督导检查组在该煤矿共发现问题29项,责令其停产整顿,待问题整改后经上级公司验收、监管部门验收后方可复工复产。


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

● 指区域综合防突措施和局部综合防突措施

● 区域综合防突措施包括:区域突出危险性预测、区域防突措施、区域防突措施效果检验、区域验证

● 局部综合防突措施包括:工作面突出危险性预测、工作面防突措施、工作面防突措施效果检验、安全防护措施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