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场”专项整治将步入4月执法期 | 安全宣传教育智慧培训解决方案请查收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童浩 2022-06-17 10:26  安全 安全生产 培训
2021年11月18日,应急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640 (6)

2021年11月18日,应急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中决定于2021年至2022年10月进行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

其中应急管理部对整治工作时间做出安排:

1、
自查自改(2021年11月—2022年3月)

2、执法检查(2022年4月—7月)

3、
督导互查(2022年8月—9月)

4、总结提升(2022年10月)




所以这个3月份,是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最后“改过自新”的机会。


四月份开始,各地应急管理部门都将对所辖区内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培训计划制定和实施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自任职之日起6个月内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是否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等进行抽查检查。


新《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的; 

(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三)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的; 

(四)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 

(七)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


如果现在还抱着侥幸心理,真的是要被罚款,罚款的金额可能对于某些企业来说并不高,但是影响以后的营收,甚至被停业整顿,就得不偿失了。

处罚案例
未对安全生产培训计划制定和实施情况

(1)安徽省芜湖市某钢铁有限公司,被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王某华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3.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2)吉林省辽源市某铝业有限公司,被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金某南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3)江苏省淮安市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被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万某红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4.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4)甘肃省临夏州某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被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张某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问题

(1)江苏无锡新吴区某家铸造厂,被处罚款人民币10.9万元的行政处罚 。


(2)绍兴市上虞区某化工有限公司,被处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 


(3)浙江新昌县某药业有限公司,被处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

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不合格

(1)福建省泉州市某石化有限公司界山分公司,被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的行政处罚。 


(2)上海市某铸锻有限公司,被处以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

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1. 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1)山东烟台十家企业同一个原因被罚186000元

    (2)浙江某塑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责令限期,还有20000元行政处罚

    (3)嘉兴市南湖区某五金锻件厂被罚10000元

    (4)深圳市某实业有限公司共被罚450000元

  2. 安全教育和培训记录保存期少于三年

    (1)海宁市长安镇某金银丝厂被罚10000元

    (2)海宁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被罚10000元

  3. 未按照规定对所属人员开展安全教育

    (1)嘉兴市某机械有限公司被罚5000元

    (2)浙江市某实业有限公司被罚8000元

    (3)海宁市某服饰有限公司被罚8000元

  4. 安全培训本人不签字、代签或未补签

    (1)浙江嘉兴市某运输有限公司被罚50000元

    (2)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辖区内某公司现场负责人被立案查处

    (3)河北省某公司被罚10000元

  5. 安全试卷代抄写或分数作假

    (1)湖南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被罚9000元

    (2)昆山市某公司被立案调查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为什么难进行?


1、
自身不具备安全培训条件

中小型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不具备相关的专业能力,导致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缺失,没有完善的安全培训工作制度。


2、
培训成本高

“工学矛盾”严重,外部培训机构、讲师收费高,难以独立开发培训课件及内容。


3、
培训体系缺乏

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具体培训事项及要求不清楚,安全管理部门/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缺失,培训实施手段单一,培训效果难以衡量。


4、
培训档案不完善

应新安法规定,安全教育和培训记录保存期不得少于三年,纸质培训档案不易整理完善,电子存档要求多、成本高、难实现。


5、
疫情常态化影响

疫情下,人员聚集感染事件频发,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国家要求减少人员聚集,让培训难以开展。


6、
培训工作不重视

部分企业认为安全培训教育投入高收入少,对企业安全教育文化建设不重视。


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所遇到的问题

1.做什么样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是符合要求的?

2.没有合适的专业人员配备安全管理机构或专职安全管理培训人员怎么低成本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3.在疫情常态化社会大背景下企业”工学矛盾”的问题怎么解决?

4.怎么做才能实现省时省力的培训实施及培训档案的完善合规合法不被处罚?


安环云教智慧培训服务平台帮你解决

1. 现在报名咨询,添加助教老师微信(anhuanyunjiao),免费赠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表及年度规划。此外安环云教还会根据该年度规划在平台定时开启免费直播课,助力企业完善安全培训工作制度。



2. 入驻使用平台,附送价值20400元,共计68课时的安全生产培训课程,帮助企业建立完整完善的培训课程体系。



3. 纯线上学习,利用碎片化时间,拒绝停工停产,大幅度减少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成本。



4. 平台具备实名认证、学习人脸识别、学习时间进度记录、视频防拖拽、视频随机弹题等功能,保证培训记录档案完整且合规合法。

入驻须知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现在入驻平台,只需3000元/年/家

全国接洽合作

寻找在全国范围内致力于落实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提升企事业单位安全宣传教育规划性、真实性,降本增效的有关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组织、产业园区、注安师/事务所、事故预防机构、团体/个人。


如有意向,请添加助教微信(anhuanyunjiao),或拨打热线:400-089-1677,我们一直都在。

联系我们

如有任何问题,可拨打:400-089-1677,或添加助教老师微信。

19827.jpg

扫码添加(anhuanyunjiao


作者: 童浩 2022-06-17 10:26  安全 安全生产 培训
更多内容推荐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