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法10大类别违法红线,轻则罚款,重则停业整顿!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童浩 2022-06-17 10:29  安全 应急 安全生产
没有做好安全培训教育就要被罚新安法自2021年9月1日落地实施以来
没有做好安全培训教育就要被罚

新安法自2021年9月1日落地实施以来,惩罚力度也是空前严格,各地应急管理部门“明察暗访”,一大批企业被曝违法,停业整顿的不在少数。

01  2021年9月16日

2021年9月16日,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会同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对芜湖市某钢铁有限公司以明查暗访方式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主要负责人王某华存在以下问题:1.未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2.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教育培训计划;3.未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且主要负责人长期不在岗,对公司疏于安全管理。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繁昌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并结合自由裁量,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王某华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3.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02  2021年9月23日


2021年9月23日,吉林省辽源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吉林某铝业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主要负责人金某南存在以下问题:1.未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2.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教育培训计划;3.未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4.未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没有针对高温熔融金属、深井铸造等部分环节开展风险辨识,并明确相应的管控措施;5.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没有结合车间、班组实际制定现场处置方案并进行演练。以上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辽源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并结合自由裁量,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金某南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03  2021年9月28日


2021年9月28日,甘肃省临夏州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甘肃某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张某存在以下问题:1.未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2.未组织制定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3.未组织制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4.未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5.未组织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以上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临夏州应急管理局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并结合自由裁量,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张某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04  2021年10月21日


2021年10月21日,江苏省淮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支队联合盱眙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淮安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万某红存在以下问题:1.未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3.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4.未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5.未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未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6.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上述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淮安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并结合自由裁量,责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万某红限期改正,并作出罚款人民币4.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19838.png


2021年11月16日,应急管理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这次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工作,针对企业主要思想就是查处一批培训制度不落实的生产经营单位,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培训秩序,提升培训考试质量。

根据河南省应急管理部公布,自春节、冬奥和全国“两会”期间,河南全省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对各地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现场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在线巡查抽查,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截至目前,河南省内各级各部门检查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单位)1868家,发现重大隐患20项,责令停产企业11家,立案查处企业131家,罚款198.65万元。

按照通知对检查人员工作时间安排,前面这几个月也仅仅是各地执法部门对企业事业单位一个抽查行动,而真正全面检查也将到来:

(一)自查自改(2021年11月—2022年3月)
(二)执法检查(2022年4月—7月)
(三)督导互查(2022年8月—9月)
(四)总结提升(2022年10月)

三月还有最后几天,各地应急管理部整治工作将要进入执法检查期。对于企业的检查工作的重要依据就是以新安法规定内容为标准

企业需要整改的方面可以对照下面这个表单,如果检查到不符合标准,惩罚力度不知道各位顶不顶得住!

640 (2)

END

疫情常态化安全培训教育投入高,专项整治要求严,企业该怎么做?现在扫描二维码,关注“安环云教”公众号,帮你来解决!

640 (7)

往期推荐





可以帮助你找一份好工作的证书:安全风险管理师


“走过场”专项整治将步入4月执法期 | 安全宣传教育智慧培训解决方案请查收


免费下载 | 史上最全安全规章制度汇编.DOC(225页无水印可编辑)


宏观市场经济不景气的大浪潮下,安全风险管理师是无数人又一定海神针!


免费资料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图示.pdf(276页)

全国接洽合作

寻找在全国范围内致力于落实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提升企事业单位安全宣传教育规划性、真实性,降本增效的有关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组织、产业园区、注安师/事务所、事故预防机构、团体/个人。


如有意向,请添加助教微信(anhuanyunjiao),或拨打热线:400-089-1677。

19823.jpg

(助教老师微信二维码)


作者: 童浩 2022-06-17 10:29  安全 应急 安全生产
更多内容推荐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