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为什么这么被重视?企业又需要做些什么?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童浩 2022-06-17 10:38  企业 安全 安全生产 培训
我们都知道每年的6月就是“安全生产月”

前言


我们都知道每年的6月就是“安全生产月”,而且每年安委会都会在月前下发关于开展6月“安全生产月”的通知,并确定该次活动主题,比如今年的:“学习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不难看出,之所以定这个主题,也是因为去年九月一号新安法刚落地,全员责任制在全面落实阶段。

相信很多人对“安全生产月”了解并不多,今天我就带你了解一下我国的“6月”,以及企业“安全生产月”需要做些什么。



安全生产月的由来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国安全生产事故多发,伤亡事故多,职业病严重,国家决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解决企业职工生产工作中遇到的安全生产问题。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国防工办、国务院财贸小组、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事业局等十个部门共同作出决定,于当年5月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月,并确定今后每年6月都开展安全生产月,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为什么是“6月”?

上文也讲到,最开始是“安全生产月”是在5月举行,为什么现在都是在6月?


历史原因:1991年是“八五”计划实施的第一年,为了保证顺利实施,给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6月17日至23日,全国安委会首次开展以“安全就是效益和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周”活动。十一年来“安全生产周”活动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积累和创造了许多安全宣传教育成功的经验。 



现在常说“安全生产月”始于2002年,其实是从2002年开始,我国才将安全生产周改为安全生产月。2002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委确定2002年6月份开展首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安全生产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延伸。


客观原因:据全国每年事故统计,每年6月份都是事故高发时期,6月气温逐渐提升,这个时间段无论是人员还是机器设备都处在一个过渡期,5月适宜的温度到6月高温易让很多从业人员产生疲惫、体温升高、晕厥等不良反应,快速变化的气温不仅带来是措手不及,而且无形之中增加了作业危险系数;



高温对人员造成影响是显而易见,但潜在的对很多机械设备正常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配电设施需在低温环境下作业、危化品储藏室的温度不宜过高等,若是高温来的突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很容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所以迎接炎热的夏季来临之前,首先把在过渡期把必要的安全防护、安全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安全生产月的重要性

很多企业老板认为安全培训教育每年都有要求必须进行,专门出一个“安全生产月”完全是多此一举。



但却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人的惰性,有人监督和没人监督完全是两码事,不然国家也不会接二连三出台“三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各地区企业也不会频频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开展和参与“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氛围,推动全员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观念,深刻明白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一切效益的保证,只要每个人都能领会“安全是我的责任”的安全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安全作业,克服麻痹大意、三心二意、马马虎虎的思想,消除侥幸心理,加强对安全的重视,才能实现亲人对我们“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回家”的渴望,才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



企业需要做什么?

说了这么多,“安全宣传月”期间,根据此次安委会下发的通知,企业需要做哪些事情?


1.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2.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3.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


4.,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


这次“安全生产月”正好处在三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关键时期,所以受关注度算是空前的高,虽受疫情影响会有一些波折,但“勿谓言之不预”,真正落到自己头上来的时候,后悔也来不及,而且落实好安全宣传教育,对社会、企业、个人都没有任何的坏处,企业想长治久安也离不开踏实的全员安全生产教育精神文化建设。


但是企业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的时候,还是会受到很多客观因素影响,对此安环云教给出解决方案,如有兴趣可以接着往下看:



企业安全培训难点


1、
自身不具备安全培训条件

中小型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不具备相关的专业能力,导致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缺失,没有完善的安全培训工作制度。


2、
培训成本高

“工学矛盾”严重,外部培训机构、讲师收费高,难以独立开发培训课件及内容。


3、
培训体系缺乏

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具体培训事项及要求不清楚,安全管理部门/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缺失,培训实施手段单一,培训效果难以衡量。


4、
培训档案不完善

应新安法规定,安全教育和培训记录保存期不得少于三年,纸质培训档案不易整理完善,电子存档要求多、成本高、难实现。


5、
疫情常态化影响

疫情下,人员聚集感染事件频发,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国家要求减少人员聚集,让培训难以开展。


6、
培训工作不重视

部分企业认为安全培训教育投入高收入少,对企业安全教育文化建设不重视。



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1.做什么样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是符合要求的?


2.没有合适的专业人员配备安全管理机构或专职安全管理培训人员怎么低成本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3.在疫情常态化社会大背景下企业”工学矛盾”的问题怎么解决?


4.怎么做才能实现省时省力的培训实施及培训档案的完善合规合法不被处罚?



解决方案

1. 现在报名咨询,添加助教老师微信(anhuanyunjiao),即可获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表及年度规划。此外安环云教还会根据该年度规划在平台定时开启免费直播课,助力企业完善安全培训工作制度。


2. 入驻使用平台,领取价值20400元,共计68课时的安全生产培训课程,帮助企业建立完整完善的培训课程体系。


3. 纯线上学习,利用碎片化时间,拒绝停工停产,大幅度减少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成本。



4. 平台具备实名认证、学习人脸识别、学习时间进度记录、视频防拖拽、视频随机弹题等功能,保证培训记录档案完整且合规合法。



如果需要咨询、合作、入驻

欢迎您致电:400-089-1677

或添加助教老师微信:anhuanyunjiao


19823.jpg



19833.jpg

关于安环云教
安环家-安环云教智慧培训服务云平台,通过聚合国内权威讲师、高端生态合作伙伴构建的应急安全教育资源生态服务体系,致力于推动企事业单位应急安全教育文化建设,提速社会应急安全互联网+培训进程。平台紧密贴合新形势下全行业EHS宣教培训发展的多样化需求,推出“智慧应用+培训资源+咨询/培训服务”的全流程安全培训服务模式,主要服务于生产经营单位、第三方安环技术服务企业(含安全托管服务机构)、宣教中心、培训学校、考试网点等相关单位组织,解决培训“成本高”、“效率低”、“资源少”等实施难题,真正将“无忧培训、专业培训、智慧培训”惠及各行各业。


作者: 童浩 2022-06-17 10:38  企业 安全 安全生产 培训
更多内容推荐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