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区或现50年一遇洪峰水位,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境内京广普铁列车停运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6-21 17:27  安全隐患 防汛抗洪 应急响应机制 Ⅰ级应急响应
广东韶关市区6月21日14时左右将可能出现56.6米的洪峰水位,达到50年一遇。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6月21日7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6月21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韶关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下称“韶关市三防指挥部”)获悉,根据省市气象、水文、水利部门综合研判,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韶关市区6月21日14时左右将可能出现56.6米的洪峰水位,达到50年一遇。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6月21日7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韶关多辖区停工停运


受近期持续降雨影响,珠江流域西江出现今年第4号洪水,北江出现今年第2号洪水,珠江流域再次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


6月20日,国家防总工作组赴广西、广东省(自治区)检查指导珠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


据气象预报,6月20日至21日珠江流域仍有强降雨过程,给江河洪水防御、山洪地质灾害防范、水库塘坝安全度汛、城市内涝应对带来压力,珠江流域防汛形势复杂严峻。


广东省韶关市受本轮强降雨影响较大。据介绍,自今年“龙舟水”以来,韶关全市累计平均雨量741.8毫米,局部地区达到1527.5毫米,已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历史极值。自6月19日至今,市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韶关市三防指挥部于21日7时已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并提醒武江、浈江、北江沿河两岸所有房屋、背街低洼房屋人员,特别是危房、老旧小区房屋人员,龙洲岛所有人员,在建工地人员全部转移。


目前,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已发布紧急停工公告,建议于21日8时至17时30分,除承担抢险救灾和保障社会民生的单位和个人外,该市市辖3区内其他单位和个人可执行停工、停运措施。党政机关、直接保障城市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等关乎民生的单位和参与抢险救灾的单位不在停工范围之列。


韶关境内京广普铁列车暂停运行


与此同时,各部门救援、转移、清淤工作有序开展。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受强降雨影响,京广高铁、普铁线路韶关以南多个区段雨量达到或超过警戒值,为全力确保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广铁集团暂停途经韶关境内京广普速铁路列车运行,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选择高铁出行。


“面对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导致列车停运、旅客滞留的突发情况,铁路部门科学制定转运方案,充分利用武广高铁运能,调集管内备用高铁动车组加开高铁列车,全力转运京广普铁沿线滞留旅客。”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广铁集团共加开转运高铁列车29列,转运滞留旅客36000余人。


6月19日8时45分左右,因京广线路中断,韶关东站停止全部客运业务,预计11趟列车旅客需转运。接到铁路部门需转运旅客调度命令后,广州铁路公安处迅速做出工作指示,韶关东站派出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共出动转运公交205趟,安全转运停运列车9趟8474人至韶关高铁站,并在铁路和公安部门协力联动下,采取人墙阻断、铁马围蔽、分段放行等方法,保证旅客有序候车、登乘。


在电力保障方面,韶关供电局于6月19日11时启动防风防汛Ⅱ级响应,韶关城区供电局与市政府和属地三防办密切沟通,密切关注全辖区范围内电力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及时停运因浸水出现安全隐患的设备。


“空心村”泥砖房的倒塌是本次持续性强降雨带来的最为突出的电力安全隐患,极易造成次生伤害。据介绍,为了尽快排除安全隐患,韶关城区供电局江湾供电所通过全量零电量用户排查、“空心村”泥砖房防倒塌防触电安全巡查、养殖户安全隐患排查等主动出击,发现、暴露、消除安全隐患,把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截至6月20日7时,韶关供电局累计出动人员651人,车辆287台,发电车2台,发电机3台,参加防风防汛工作,受暴雨影响的逾十五万用户超八成已恢复用电。

作者: 安环家 2022-06-21 17:27  安全隐患 防汛抗洪 应急响应机制 Ⅰ级应急响应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